(一)了解认定政策和认定时间安排

  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的人员应提前向拟申请认定的教育行政部门了解其当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和相关政策要求(如何确定哪个认定机构为“拟申请认定的教育行政部门”请参见另一常见问题“在哪儿、向什么部门申请认定教师资格?”)。各认定机构会提前公布认定流程和条件,请您访问该认定机构工作网站、关注当地有关媒体或关注学校通知,以了解相关信息,例如:哪些人员可以申请、需要具备的条件、何时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何时网上报名、您应选择哪个现场确认点、何时现场确认、提交什么材料等。

  中国教师资格网站“资格认定”栏目一般会转载各省份认定工作总体安排,可供参考。

  (二)认定申请网上报名

  在拟申请认定的认定机构规定的网上报名时间内登录其公布的网址进行认定申请报名。

  “中国教师资格网”(www.jszg.edu.cn)教师资格认定申请报名有两个入口。一个是红色的“全国统考合格申请人网报入口”,一个是绿色的“未参加全国统考申请人网报入口”。参加国考合格且以国考成绩申请认定的申请人,请点击红色入口报名,其他类型申请人请点击绿色入口报名。

  注意:进行教师资格认定申请报名时,切勿点击“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申请人网报入口”。

  (三)进行现场确认

  根据网上报名时所选择的认定机构规定的现场确认时间,到所属确认点提交材料、进行现场确认。

  (四)现场确认时需要提交的材料

  (1)《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一式两份(网上申报后下载打印并签名);

  (2)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3)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应届毕业生提供学业成绩单);

  (4)由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格检查合格证明;

  (5)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6)思想品德情况的鉴定及其他证明材料;

  (7)非师范生提供教育学和心理学考试成绩或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师范生需要提供师范生身份证明(具体要求按各认定机构的有关规定执行);

  (8)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其他材料。

  (五)等待认定结果

  现场确认并提交相应材料后,请耐心等待教育行政部门的认定结果(内蒙古、新疆、新疆兵团和西藏四省份的非师范生以及各省份申请认定高等学校教师资格的非师范生在现场确认后还需要参加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测试)。等待时间一般为1~2个月。认定合格的,根据认定机构的通知领取教师资格证书。

  注意:不符合教师资格认定条件的人员即使因审核疏漏通过了认定,其取得的教师资格也无效。涉及弄虚作假、骗取教师资格的,按《教师资格条例》、《〈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