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第一次报考教师资格证的考生对于报考流程以及如何认定、取证等问题尚是一知半解。因此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报考指南,供学员们参考。望学员们放松心态,考出理想成绩!更多教师资格考试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一、关于教师资格证

  1、考试介绍

  教师资格证书在我国有两种获得形式:一是参加国家统考,一是参加地方自主考试。两种形式的考试模式都是笔试+面试。2017年下半年,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除新疆、西藏、内蒙古尚未加入全国统考,其余28个省份均参加本次考试。

  2、职业前景及形势

  近几年教育市场大火,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培训机构也在乘势崛起。各式心灵鸡汤与教育类书籍更是在市场上大行其道,而其中不少的畅销书只是徒有其表。但是依旧有很大一部分人,容易受到影响,在教育问题上产生疑问,甚至采用错误的教育办法。但是考取了教师资格证的人就不同,受过系统学习和训练的人更容易保持理性,对市场上提倡的一些教育观点,能够运用科学的方法去分析,进而做出自己的判断。而且,从教师资格证通过率来看,每次考试仅有30%的考生能够顺利通过。因此,社会对教育的重视、专业人才的稀缺导致教师这一职业的就业前景被十分看好。优秀的教师不仅能得到自我价值的提高,同时还能为国家培养出无数人才,从古至今都是受人尊敬的职业。

  3、教师待遇

  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建立正常晋级增薪制度,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中小学教师和职业学校教师享受教龄津贴和其他津贴,具体办法由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教师以及具有中专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到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应当予以补贴。一相关链接农村和边远地区的教师,另外给与补贴,应该是工资的30%。

  4、职业层次

  根据面向的年龄阶段的教育对象不同,教师有几个层次(或者说是学段),即幼儿园教师、小学教师、初级中学教师和高级中学教师。(需要说明的是:层次的说法只是为了体现教学任务和重点等工作内容上的区别和工作本身的特点,与社会地位的高低无关。)

  二、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

  报名条件

  1、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的人员应是未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户籍或工作单位在当地的中国公民;

  2、未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户籍或工作单位在当地且符合《教师法》规定条件的中国公民可在当地申请认定教师资格;

  3、当地全日制普通高校、独立学院以及高职院校应届毕业生可向就读学校所在地教师资格认定机构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

  4、就读于成人教育(自学考试、电大、夜大学、函授)、网络教育的人员须毕业并取得国民教育系列学历后申请认定教师资格。

  报名时间

  全国教师资格证上半年统考笔试报名一般在1月份,面试报名一般在4月份;下半年统考笔试报名一般在9月份,面试报名一般在12月份。

  >>>点击查看:2018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报考时间安排

  报名入口

  各省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入口不同,分为网上报名和现场报名两种形式。考生可根据当地教育局报名公告到指定报名入口进行报名。每次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之前,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将提前汇总各地公告及报考时间,敬请关注!

  报名流程

  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分为网上报名和现场报名,各省报名流程可参照报名公告上的提示进行操作,统考报名流程如下:

  >>>点击查看: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流程

  附报名流程图解:

  报名费用

  各地笔试、面试费用均不相同,考教师证到底需要多少钱?一起来算算!

  三、关于准考证

  1、准考证打印时间

  各省教师资格证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不一样,一般都是考前一周左右。

  2、准考证打印入口

  2018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准考证打印入口尚未开通,我们将发布动态。

  3、准考证打印流程

  >>>点击查看:全国教师资格证准考证打印流程

  四、关于考试

  1、考试时间

  教师资格证全国统考考试时间安排:上半年笔试一般在每年的3月份,面试一般在每年的5月份;下半年笔试一般在每年的9月份,面试一般在来年的1月份。

  2、考试科目

  注意:考试分中学(含中等职业学校)、小学和幼儿园3个层次。申请认定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高级中学、初级中学教师资格 的人员参加中学层次考试;申请认定小学教师资格的人员参加小学层次考试;申请认定幼儿园教师资格的人员参加幼儿园层次考试。

  2017下半年音体美学科单独编码会带来哪些影响?

  附各层级考试科目及时间安排:

  3、考试大纲

  教育部考试中心根据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制定各科考试大纲。

层级/科目大纲    
中学 综合素质 教育知识与能力
小学 综合素质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幼儿 综合素质 保教知识与能力

  五、关于成绩

  1、成绩查询时间

  各省教师资格证考试成绩查询时间不一样,一般都是考后一个月左右。

  2、合格分数线

  教师资格证考试合格分数线省考地区和统考地区不一样。

  省考地区:

  一般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考试两科成绩均达到60分及以上者,可颁发《××省教师资格认定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考试合格证》。不过各地有不同标准,要及时查看各地教育局通告。

  统考地区:

  卷面分为150分,按标准转换为120分制的70分为通过。笔试合格线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确定,具有合格分数线以当次考试成绩查询结果为准。

  3、成绩有效期

  全国中小学和幼儿教师资格统考考试成绩,可登录教师资格考试网站(www.ntce.cn)查询。笔试单科成绩有效期为2年。笔试和面试均合格者由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有效期为3年。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是考生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的必备条件。

  六、关于教师资格认定

  1、认定须知

  一般来说,申请认定教师资格首先要了解政策,之后经过“具备条件”、“准备材料”、“网上申报”、“现场确认”、“实践能力测试”等环节,符合条件者将获得教师资格证书。

  县级以上(包括县级)地方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教师资格条例》规定权限负责本地教师资格认定和管理的组织、指导、监督和实施工作。教育行政部门每年春季(3月份开始)、秋季(9月份开始)各受理一次教师资格认定申请。具体受理期限和受理的资格种类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规定,并以适当形式提前公布。

  2、认定流程

  >>>点击查看:教师资格认定申请流程,如何申请一看便知!

  七、关于教师资格证书

  证书领取

  教师资格证考试成绩单领取(合格证明领取方式)。

  省考地区:

  一般在考试成绩查询后一个月,如果你是通过机构报名的话,你可以跟他们所要成绩单;如果你是自己报名参加的自考考试,可以带着相关证件直接去你报名机构领取成绩单。

  统考地区:

  笔试、面试均合格的考生将获得由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的《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合格证明将由教育部统一下发到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并逐级下发,请各位考生耐心等待发放时间,届时国家教师资格考试网将公布各省市领取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