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时间是5月19日-5月20日。文都教师考试网小编为广大考生准备了教师资格证小学语文教案模板:山谷中的谜底相关内容,供各位学员及时调整复习策略,灵活备考。更多教师资格考试资讯持续更新中,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山谷中的谜底》是九年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教科书语文(苏教版)第十一册的一篇讲读课文。作者用简练的文笔,通过记叙加拿大魁北克山谷的一个奇异的自然现 象,告诉人们,在逆境和压力面前,既要敢于抗争,也要学会退让、以退为进。文章前半部分有自然界的奇异景观之谜说起,主要写谜底如何被揭开的,侧重写实; 后半部分主要由揭开谜底而获得的启示,重在揭示哲理。本文借具体、真实的事情来说明人生道理,令人信服,这是对学生进行阅读训练、陶冶性情和培养意志的好教材。

  根据新课标对高年级段学生的要求并结合我班学生的实际情况,我从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纬度制定以下教学目标:

  1、学会本课生字,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2、读懂课文,了解雪松能在逆境中生存的原因,初步领会既要敢于抗争,也要学会退让的道理。

  3、联系课文内容及生活实际,理解“弯曲不是倒下和毁灭,而是为了生存和更好地发展。”的深刻含义。

  4、准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课文叙事简洁,内容较易理解,学生在学习时不会遇到太大问题。朗读课文,进行字词句的训练是本课的教学重点,理解第二个旅行者的话和最后一个自然段:“确实,弯曲不是倒下和毁灭,而是为了生存和更好的发展。”是教学的难点。

  根据上述情况,我设想用两课时完成教学任务。

  第一课时

  一、话导入,揭示课题:

  上课伊始,我板书课题,指名读,引导学生说说读了课题后想知道什么?(估计学生的问题:这是哪个山谷?谜是什么?谜底是什么?怎样揭开的?)引导学生带着疑问走进文本。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出示初读要求,在学生充分自读的基础上,检查初读情况,正音,对文中比较长的句子,重点加以指导,并理解相关的字词。(重点交流:“抗争、反弹、完好无 损”等,着重交给理解的方法:联系上下文、联系生活或查字典理解词语。)在读通顺的基础上引导学生交流山谷中的谜是什么?谜底是什么?怎样揭开的?并且找 出文中相应的段落,从而引导学生理清文本条理,整体感知文本内容.

  三、组织质疑

  学生提出问题,并且带着问题读书,读中解决问题,这仅仅是阅读教学的浅层目标。而带着疑问走出课堂才是创新型学生应该具备的素质。所以,我让学生提出课文中有哪些不懂不懂的地方。继而,根据学生情况帮助确定下节课的学习目标。把重点问题留到下节课再研究。

  四、指导书写:

  出示生字,复习认读。指导描红,临写、交流难写易错的字,相机范写:摧、贞。组织描红,巡视指导。

  五、布置作业

  1、书写本课生字新词

  2、读熟课文。

  3、上网搜集有关能解释第二个旅行者的话和最后一个自然段的成语,俗语,或者故事。

  下面我重点说说第二课时的教学设计,主要分个环节展开教学。

  第二课时

  一、复习导入

  上课一开始,我先复习提问:魁北克的一条南北走向的山谷中有一个什么“谜”?学生回答后,我用多媒体演示简笔画,加深了印象。然后导入第二个教学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