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教师资格证初中信息技术教案模板:信息社会的道德和意识相关内容,适用于参加小学教师资格国考面试的考生,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更多教师资格考试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信息社会的道德和意识

  教学目的:

  1、 了解计算机病毒的特征以及计算机病毒的防治。

  2、引导学生遵守网络上的道德规范以及了解学习信息技术的意义与方法。

  3、教育学生养成计算机使用的良好习惯。

  教学重点:

  1.计算机病毒的几个特征。

  2. 计算机病毒的防治。

  教学难点:

  计算机使用的良好习惯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同学们一定都生过病,人为什么么会生病,很多情况下是因为感染了病毒。不但人体会感染病毒,电脑也会感染病毒。计算机病毒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 晓,各类媒体对计算机病毒的报道越来越多。同学们一定听说过计算机病毒,计算机病毒会给计算机带来很多危害,下面我们请同学来交流一下你们听说过的病毒以 及病毒会给计算机带来一些什么危害。

  (请同学交流)

  二.新授:

  (一)信息安全

  1、计算机病毒的特征

  其实啊,电脑病毒也是一种程序,就像“写字板”“画图”一样,不过“写字板”“画图”可以帮助我们做事情,而电脑病毒只会给我们的电脑搞破坏。

  刚刚同学们讲了很多病毒以及它们的危害,下面我们一起来总结一下电脑病毒的特征:

  (1) 隐蔽性

  计算机病毒一般依附在别的程序上,这样就不易被察觉和发现.当病毒事先设定的条件得到满足时,计算机病毒便发作,对计算机系统发起攻击。

  (2)传染性

  计算机病毒都有很强的自我复制能力,这也是其最本质的特征。它可以随着带有病毒的软盘、光盘、电子邮件等,通过交替使用和网络,迅速传染到别的计算机系统。

  (3)破坏性

  刚才也有同学讲了很多计算机病毒带来的危害。计算机病毒的破坏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它可能删除数据、修改文件、抢占存储空间。计算机病毒甚至可以使一个大型计算机中心的正常工作中断,或使一个计算机网络处于瘫痪状态,从而造成灾难性的后果,甚至危害到国家经济和安全。

  2.计算机病毒的防治

  同学们现在知道了计算机病毒的危害有多么大,但是我们也没有必要过于担心和害怕.只要加强预防,就可以减少被病毒感染的可能性.

  同学们想一下,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工作呢?

  (学生交流发言)

  好,现在我们来总结一下:

  (1) 软盘和光盘是计算机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

  因此不要随便与别人通过软盘光盘交换数据.如果必须使用他人的软盘和光盘,可以先用杀毒软件检查处理以后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