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时间是5月19日-20日。文都教师考试网小编在考试结束后整理发布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面试真题:中小学结构化(5.19上),方便考生了解自己本次教资国考面试的难点、盲点,并对相应科目的成绩进行估分。尚未参加考试的学员可根据真题内容及时调整复习计划。更多教师考试资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1.总书记所提倡的4个引路人

  习总书记说“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我认同此观点,具体分析如下:

  第一,教育观念上看,教师要树立素质教育观,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培养学生道德发展、知识的学习,做到德育、智育的发展。从教师观看,教师是学生发展的引导者。

  第二,从教学方式上,教师在教学中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并不断更新教学方

  法和教学观念,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第三,从师生关系上,教师做好引路人,在学生的成长道路上给予指导和帮助,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总之,教师要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做好引路人。

  2.老师在教育学生,学生跑出教室,你怎么办?

  如下处理

  第一,紧急处理,追出去,找到学生,了解情况。

  第二,如果是因为身体不舒服,紧急去厕,就耐心等待。如需送医就及时就医,如需给家长打电话就及时联系家长。

  第三,如果是因为反感教师的批评态度,就真诚向学生道歉,请求谅解。借此机会引导

  学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改正错误。

  总之,学生的事情无小事,秉着爱心、耐心、责任心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

  3.上课时,同学举手,但是回答不出来,你怎么办?

  遇到题目中的问题,我会按如下处理:

  第一,我先表扬鼓励这个学生,肯定他勇于举手是好的现象,这样才能让他知道自己的做法并不是错误的,以后会更加积极的活跃课堂气氛。

  第二,课后找这个学生沟通,因为学生比较紧张导致的问题,所以即使答的不好也可以慢慢的培养,引导他在课堂上放轻松,不要太紧张。

  第三,进行教学反思,自己的问题是否超纲或平时上课有无知识点遗漏,改善课堂,让每个学生都能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带着问题进课堂。

  第四,也可以开班会“如何在课堂上表现自己”。

  总之,我会关爱每一位学生,鼓励学生,正确引导,帮助学生成长。

  4.老师念错名子,有同学指出来,你怎么办?

  作如下处理:

  第一,真诚道歉,老师不认真,没看清楚;

  第二,如果是因为是刚开学,师生之间彼此不熟悉,老师最好让学生自我介绍的方式点名。也可以让学生同桌之间互相介绍对方。第三,在课后进行反思,多查字典,了解学生名字的读法。不断更新知识,不断学习,终身学习。

  总之,在教育教学中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钻研业务,提升自身水平。

  5.父母离异,孩子成绩下降,怎么办?

  如下处理:

  第一,找学生沟通,了解情况。

  第二,如果是因为心情不好,导致上课无法集中注意力听课,我会帮助她调节情绪,从低谷中走出。并在课堂上时刻关注她,让她感到老师对她的爱。在班级开展活动,营造良好的班风,感受到班级的爱。

  第三,在课后对她补课,把成绩赶上去。

  第四,和父母沟通,夫妻关系虽然不在了,但是血缘关系时剪不断的,要家长注意孩子的身心发展。

  总之,家校合作,共同帮助孩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