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时间是5月19日-20日。文都教师考试网小编在考试结束后整理发布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面试真题:幼儿结构化(5.20上),方便考生了解自己本次教资国考面试的难点、盲点,并对相应科目的成绩进行估分。尚未参加考试的学员可根据真题内容及时调整复习计划。更多教师考试资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一、综合分析类

  【题目来源】5月20日 上午 海南省琼州市 结构化面试考题

  【考题一回顾】有人说爱是教育的基石。对此,你是怎么理解的?

  【参考答案】

  1.提出观点,表明见解。这句话指出从事幼儿教育的教师要拥有爱心,并给予幼儿爱心,爱是教育幼儿的技巧。

  2.分析积极意义。爱心可以保证幼儿教师全身心地投入教育工作中,增加其工作的耐心和责任心;还会督促自身不断加强专业素质的提高,精心设计好每一个教学活动计划,让幼儿健康快乐地成长。

  3.联系自身。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用一颗真诚、热爱、赏识孩子的心去呵护幼儿,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用爱心来浇灌和呵护他们。并通过不断地学习来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切实践行新课标的理念和要求,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以幼儿健康成长为本。

  【题目来源】5月20日 上午 湖南省长沙市 结构化面试考题

  【考题二回顾】幼儿园家长会,大部分家庭来的都是妈妈,爸爸很少出席。针对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提出观点,表明态度。孩子的成长应该是父母共同参与的过程。

  2.分析现象的原因。首先,传统的家庭观念。传统的家庭观念认为“男主外女主内”,女人负责教育孩子。其次,妈妈比较好沟通。妈妈和老师之间有较多的话题。最后,爸爸没时间。爸爸由于工作压力大、时间紧,很少陪伴孩子。

  3.提出建议。幼儿的教育应该是父母共同的责任,而不是母亲一个人的责任。因而爸爸要学会回归家庭,毕竟爸爸坚韧、勇敢的性格特点能对孩子性格的形成产生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同时,妈妈也要学会放手,多鼓励父亲参与孩子的教育过程,家园合作,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二、职业认知类

  【题目来源】5月20日 上午 辽宁省沈阳市 结构化面试考题

  【考题一回顾】当幼儿有问题向老师求助时,你认为老师该不该帮幼儿解决?

  【参考答案】

  1.提出观点,表明态度。老师应该积极回应幼儿,耐心向幼儿了解情况,并千方百计地帮助幼儿,解决幼儿的疑问。

  2.具体阐述。老师既要表扬幼儿积极思考、大胆提问的做法,还要和幼儿一起探讨这些问题,得出答案,增加幼儿的知识,确实做到因材施教,为每个幼儿提供适合的教育,使每个幼儿都能在幼儿园里得到相应的成长。

  3.联系自身。作为幼儿教师,在面对幼儿的求助时,我会根据幼儿的需要给予相应的指导和建议,以不同的方式帮助幼儿,使幼儿获得成长。

  【题目来源】5月20日 上午 山西省晋城市 结构化面试考题

  【考题二回顾】有人认为幼儿园教师相当于看管员,不需要太高的素质。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明确表明观点。幼儿园教师在教育过程中的角色绝不仅仅是看管员,而是知识的传递者和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导者。

  2.具体阐述。幼儿园教育的重要性。一方面,学前教育作为整个教育体系的基础,是对孩子进行的预备教育。而幼儿园教师的自身素质水平是决定学前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另一方面,幼儿时期是发展人格和个性的重要时期,幼儿教师的言行举止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幼儿,是一种无声的教育,其作用是任何人替代不了的。

  3.联系自身。作为幼儿教师,一方面,我们必须通过“学习、学习、再学习”,不断更新观念,接受新知识;另一方面,在日常生活中,也要特别注意自身素养,在教育他人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完善自己,时刻谨记“为人师表”的理念,认真教育好每一个天真活泼的孩子。

  三、落实解决类

  【题目来源】5月20日 上午 河南省洛阳市 结构化面试考题

  【考题一回顾】你们班的小华在幼儿园喜欢乱翻、乱拿其他小朋友的东西。作为她的老师,你会怎么办?

  【参考答案】

  1.明确提出解决问题的目标。我会帮助小华尽快改掉不良习惯,助其健康成长。

  2.分析原因,并提出解决策略。首先,积极引导,使其明白行为后果。我会把小华单独叫到一个地方,告诉小华她的行为是不正确的。其次,深入教育,加强改进。我会继续关注小华,寻找合适的教育契机,继续引导。最后,家园共育,共同解决。我会与小华的家长多沟通,保持教育的一致性。

  【题目来源】5月20日 上午 四川省成都市 结构化面试考题

  【考题二回顾】有家长要求幼儿园教孩子识字、加减法。作为老师,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1.明确自己的态度。面对家长的要求,我会耐心解释。

  2.妥善解决问题。首先,对于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迫切心情表示理解。但是我也会讲明利害关系。其次,我会以此为契机,与园长商量在召开家长会时邀请育儿专家“现身说法”,让家长了解幼儿的发育规律和学习特点,做到科学育儿。最后,家园共育。通过家长参加园里的亲子活动等方式,让家长肯定幼儿园的教育方式,一起避免幼儿园小学化倾向。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者删除。

  >>>热点阅读: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热点阅读:【直播】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通关指导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