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考点——中国古代史

  根据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的要求,《小学综合素质》历史文化素养这一节需要了解中国历史发展常识和世界历史发展常识。

  一、原始社会

  1.原始人群

名称

生活年代

备注

元谋人

距今约170万年 已知的我国境内的人类.早期直立人化石代表

北京人

距今约70万年 晚期直立人化石代表

山顶洞人

距今约2万年 晚期智人化石代表

  2.氏族公社时期

  母系氏族:这个时期的文化遗存最突出的是仰韶文化和河姆渡文化,又称“彩陶文化”。前者代表黄河流域的文化遗存,后者代表长江流域的文化遗存。

  其中反映母系氏族公社繁荣时期面貌的是半坡遗址和河姆渡遗址。

  父系氏族:这一时期的文化遗存代表性的是龙山文化遗址和大汶口文化遗址。龙山文化也称为“黑陶文化”.分布在黄河中下游广大地区,是由仰韶文化发展过来的。大汶口文化遗址位于山东泰安地区大汶口,大汶口晚期的墓葬里随葬品相差悬殊,说明已出现了私有财产,有明显的贫富分化。

  二、奴隶社会——夏、商、西周、春秋

  1.夏

  约公元前21世纪,禹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王朝——夏。禹死后.他的儿子启夺得王位.原始社会后期的禅让制度被王位世袭制所取代。

  夏朝的青铜器标志着我国由石器时代进入了青铜器时代。夏朝的“夏历”是我国的历法。

  2.商

  约公元前l600年,汤建立商朝。商朝中期,商王盘庚迁都于殷(今河南安阳),因此历史上也称商朝为“殷商”。殷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并为考古学和甲骨文所证实的都城遗址。

  商朝出现了甲骨文,我国有文字可考的历史从此开始。商朝已有金属器物、青铜器冶炼技术和铸造工艺。商朝是我国青铜文化的灿烂时期,生产规模大,品种多,工艺精美。知名的青铜器有后母戊鼎、四羊方尊等。

  3.西周

  公元前11世纪中期,周武王灭商后建立西周,定都镐京(今陕西西安),公元前771年灭亡。西周实行分封制,周天子把土地和人民分给亲属、功臣等。西周是中国奴隶社会的鼎盛时期.编制的礼乐制度和建立的完备的宗法制度.对后世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4.春秋

  公元前770年,周平王弃镐京迁都洛邑(今河南洛阳),至公元前476年,是中国历史上的春秋时期。春秋时期的社会特点是周王室日渐衰落,大国诸侯先后 称霸。这一时期先后取得霸主地位的有齐桓公、宋襄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史称“春秋五霸”。也有人认为“春秋五霸”为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吴王 阖闾和越王勾践。

  三、封建社会的确立和初步发展——战国、秦、汉

  1.战国(公元前475年到公元前221年秦灭六国)“战国七雄”:齐、楚、燕、韩、赵、魏、秦。

  商鞅变法:公元前359年和前350年,秦孝公任用商鞅主持变法,经过这两次变法,秦国经济得到发展.军队战斗力不断加强,为秦统一六国奠定了基础。秦国先后灭掉了韩、赵、魏、楚、燕、齐六国,统一了全国。

  2.秦(公元前221年一公元前207年)

  秦朝建立封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封建国家。秦朝统一度量衡、货币,车同轨,书同文,焚书坑儒加强思想统治,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

  万里长城:秦始皇统治时期,把战国时秦、燕、赵三国的长城修补与加固,构筑了西起临洮(今甘肃),东达辽东的古代世界伟大工程——万里长城。

  秦始皇陵和兵马俑:秦始皇陵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规模庞大,设计完善的帝王陵园,其巨大的规模、丰富的陪葬物居历代帝王陵墓之首。秦始皇兵马俑坑位于今西安市临潼区秦始皇陵以东l.5公里处,是秦始皇帝陵的一部分陪葬坑。

  陈胜吴广起义:公元前209年7月,陈胜、吴广率领众人举起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旗帜。

  3.汉

  楚汉之争:从公元前206年到公元前202年,刘邦、项羽进行了为期四年的楚汉战争,最终以项羽至乌江(今安徽和县东北)自刎而死.刘邦胜利而结束。

  文景之治:文帝、景帝统治时期,崇尚黄老“无为而治”政治,与民休养。经过几十年努力,到景帝末年,西汉社会经济发展,农民安定生活、生产,国库财政充裕,国家由贫变强。历史上把这一时期的统治称为“文景之治”。

  丝绸之路:汉武帝于公元前l39和公元前ll9年,两次任命张骞为使者,出使西域,开辟了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中国的丝和丝织品,经“丝绸之路”运到西亚、大秦。丝绸之路上保留至今的文明遗迹有甘肃的阳关、莫高窟,新疆的高昌故城、交河故城、楼兰遗址等。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汉武帝接受了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主张,实行了思想的统一;宣扬天子代表天统治人民,神化了皇帝:在长安兴办太学,用儒学培养贵族子弟,使儒家思想成为封建社会的统治思想。

  王莽改制:公元8年,王莽称帝,定国号为“新”。西汉灭亡。王莽为缓和西汉末年日益加剧的社会矛盾而采取了一系列新的措施的“托古改制”。包括土地改革、币制改革、商业改革和职官、地名改革。

  东汉建立:公元25年6月,刘秀在鄗城(今河北柏乡)即皇帝位(光武帝),沿用汉国号,后定都洛阳,史称东汉。

  黄巾起义:公元184年,贫苦农民在巨鹿人张角的号令下,高喊“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的口号.史称黄巾起义。

  官渡之战:200年,曹操率军同袁绍在官渡决战。曹操夜袭乌巢,烧毁袁绍的军粮,以少胜多,大败袁绍。这一战役史称“官渡之战”,为曹操统一北方奠定了基础。

  赤壁之战:208年,曹操率军与孙权、刘备联军在赤壁决战。孙刘联军用火攻曹,以少胜多,曹军大败退守北方.史称“赤壁之战”,为三国鼎立局面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四、封建国家的分裂和民族大融合——三国、两晋、南北朝

  1.三国

  220年,曹操的儿子曹丕自立为帝,定都洛阳,建立魏国。221年,刘备在成都称帝,建立蜀国。222年,孙权建吴国,定都建业,三国鼎立局面形成。

  2.西晋的短暂统一

  265年.司马炎夺取魏政权,建立晋朝,定都洛阳,史称西晋。280年,西晋灭吴,重新统一南北。316年,刘曜攻占长安,西晋亡。

  3.东晋

  317年,镇守建康(今江苏南京)的晋宗室司马睿在江南重建晋室,史称东晋。东晋政权维持了长期的偏安统治.到420年被刘裕所建立的宋所取代。

  淝水之战:383年,北方的统一政权前秦发动意图吞并东晋的决定性战役,东晋以少胜多,前秦因此衰败灭亡,北方各民族纷纷脱离前秦统治并先后建立十余个国家。

  4.南北朝

  420年.东晋大将刘裕废东晋皇帝,自立为帝,国号宋。此后的近170年间,南方又先后出现了齐、梁、陈三个朝代.都城均在建康,史称南朝。386年, 鲜卑族拓拔硅建立北魏。6世纪,北魏分裂成东魏和西魏。后来,东魏和西魏又各为北齐和北周所代替。北方的这五个朝代总称北朝,南朝和北朝并存,称南北朝。

  五、封建社会的繁荣——隋、唐

  1.隋

  581年,杨坚建立隋朝,定都长安,是为隋文帝。隋文帝加强了中央集权,发展了社会经济,使隋朝的国力蒸蒸日上。587年,隋文帝灭梁国。589年,陈后主被隋活捉,陈亡。随后,隋平定了陈残余势力的叛乱.南北实现统一。

  科举制度:隋文帝即位后和隋炀帝统治时期,改革官制,在中央设三省六部,创立科举制,废除魏晋以来的九品中正制.开始用分科考试的办法选拔官员。

  开凿大运河:隋炀帝时期,开凿了大运河,全长2500公里,南北贯穿今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等广大地区,沟通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是当时世界上的巨大工程之一。大运河对加强统一.促进南北经济文化的发展和交流都起着重大作用。

  2.唐

  隋大业十三年(617年),李渊在晋阳起兵,占领长安,618年.李渊称帝,定国号为唐。

  贞观之治:627年至649年,是李世民统治的贞观时期。在此期间,由于唐太宗君臣励精图治,政治清明,社会安定,开创了唐代繁荣昌盛的局面,因而被誉为“贞观之治”。

  武则天称帝:690年,武则天称帝,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皇帝。

  文成公主进藏:公元7世纪初,唐太宗把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与吐蕃建立了亲密的关系。

  开元盛世:唐玄宗开元年间,政治比较安定,社会生产继续发展,唐朝进入全盛期,史称“开元盛世”。安史之乱:唐玄宗统治后期,朝政日渐腐败。755年, 节度使安禄山起兵叛乱,攻占洛阳、长安,唐玄宗逃往四川。直至763年,唐朝才平息叛乱。“安史之乱”使农业生产受到极大破坏,唐朝由强盛转向衰落。

  六、民族融合的进一步加强和封建社会的继续发展——五代、辽、宋、夏、金、元

  1.五代

  从907年朱温废唐建立后梁.到960年北宋建立,黄河流域相继有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五个朝代更替.统治北方长达50多年,史称五代。与五代同时,在南方各地和北方的山西出现过l0个割据政权交替并存,总称十国。

  2.辽

  10世纪初.耶律阿保机统一契丹各部,并于916年称帝,建契丹国。耶律阿保机任用汉族知识分子制定典章制度.创制契丹文字。947年,契丹改国号为辽。

  3.北宋

  陈桥兵变:960年,赵匡胤在东京(今河南开封)东北的陈桥驿发动兵变,黄袍加身,取代后周,建立宋朝.定都东京.史称北宋。赵匡胤就是宋太祖。

  杯酒释兵权:赵匡胤通过一次酒宴,以威逼利诱的方式,成功地使高级军官交出兵权,史称“杯酒释兵权”。

  北宋统一:北宋建立后,开始了统一南北的事业,979年,北汉被征服,唐末五代以来军阀割据的局面终告结束。

  澶渊之盟:1004年秋,辽萧太后与辽圣宗亲率大军南下,深入宋境。1005年1月,宋与辽订立和约,规定宋每年送给辽岁币银10万两、绢20万匹,史称“澶渊之盟”。

  王安石变法:宋神宗时期,任用王安石主持变法,从经济、军政、教育等方面进行改革,在发展生产、富国强兵方面收到了显著成效。

  4.西夏

  西夏是党项族建立的政权.在宁夏、甘肃和陕西西北一带。l038年,元昊称大夏国皇帝。西夏政权建立后,与北宋多次发生战争。

  5.金

  女真是我国东北的古老少数民族,受辽的剥削和压迫。l2世纪初,完颜阿骨打领导女真民众反抗辽,建立金政权。金灭辽后,于ll26年大举进攻北宋,次年,金军掳走宋徽宗、宋钦宗二帝,北宋灭亡,史称“靖康之变”。

  6.南宋

  1127年,宋钦宗的弟弟赵构在应天(今河南商丘)称帝,为宋高宗,后来定都临安,史称南宋。

  7.元

  1271年,忽必烈定国号元,是为元世祖。l276年,元军攻占南宋都城l临安,南宋亡,1279年,元朝统一了全国。元朝的统一,结束了中国历史上自五代以来分裂割据和南北长期对峙的局面,促进了全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发展。

  七、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封建制度的逐渐衰弱——明、清

  1.明

  1368年,参加元末红巾军起义的朱元璋在应天称帝,建立明朝,他就是明太祖。明朝建立后,用了近20年的时间.扫平割据势力,完成了统一。

  八股取士:1370年,明朝政府设科举,规定以八股文取士。八股文是种特殊文体,由破题、承题、起讲、人手、起股、中股、后股和束股八个部分组成。考试 以《四书》和《五经》,《四书》要以朱熹的注为依据。郑和下西洋:l405--1433年,郑和先后七次航海,到过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远到达 非洲东海岸和红海沿岸地区。郑和下西洋是世界航海史上的壮举,比欧洲航海家的航行早80多年。

  迁都北京:1421年农历正月,明成祖朱棣把明朝都城正式迁至北京,北京所在府为顺天府.南京所在府为应天府,合称二京府。保留了南京为“留都”。

  抗倭英雄戚继光:明朝中期海防松弛,沿海地区经常遭受倭寇的袭击和骚扰,戚继光受命抗倭,至1564年,东南沿海倭寇基本肃清,保证了边疆稳定。

  郑成功收复台湾:明朝末年,荷兰殖民者侵占了我国台湾,l662年,郑成功收复台湾。

  后金建立:1616年,努尔哈赤在赫图阿拉(今辽宁新宾满族自治县)建立了后金政权,脱离明中央政府的控制。1621年,努尔哈赤攻陷沈阳、大破辽阳。l625年后,金迁都沈阳,改称盛京。l636年,皇太极在沈阳即皇帝位。定国号为“清”,改族名为“满洲”。

  李自成起义:明朝末年,李自成领导农民起义,提出“均田免粮”的El号,标志着中国封建社会农民战争已经发展到触及封建所有制的新水平。

  2.清

  康乾盛世:起于康熙二十年(1681年)平定三藩之乱,止于嘉庆元年(1796年)白莲教起义爆发,是清王朝前期统治下的盛世。

  册封达赖喇嘛:为加强对西藏的管辖,清顺治帝赐予西藏喇嘛教首领五世达赖“达赖喇嘛”封号。康熙皇帝赐予五世班禅“班禅额尔德尼”封号。乾隆皇帝制定了“金瓶掣签”制度.规定喇嘛教活佛转世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