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国考笔试已经结束。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在考试结束后发布了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答案(文字版),方便参加本次考试的考生了解自己本次教资国考笔试的难点、盲点,对相应科目的成绩进行估分,并为即将参加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笔试的考生们提供复习材料和做题思路。更多教师资格证资讯,敬请持续关注本网站!

  一、单项选择题

  1、A【解析】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调查过程中,遇到问题和困难时,应当分析困难原因,及时调整计划。

  2、A【解析】在教学过程中,学生针对老师的操作提出疑问,教师要因势利导,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认真观察,善于动脑,寻找问题的原因,可以很好的促进教学。

  3、D【解析】题干中小峰有很多缺点,但是他在校运会中表现突出,作为教师应该因材施教,依靠小峰的优点克服小峰的缺点,因此ABC正确,不恰当的选项为D,故选择D。

  4、A【解析】小王教师加入冯老师的名师工作室,积极参加各种教研活动与其他同伴互动、互助,体现了王老师在专业发展商注重同伴互助。故选择A。B选项,自我反思,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够自我检查,以能“自知己短”,从而弥补短处,纠正过失。C选项,自我研修,是指教师进行较系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能力培训的一种教育形式。D选项,脱产进修是指经单位批准同意,暂时离开工作岗位,参加脱岗学习、培训、进修等,脱产人员仍保留他的工职、工龄(有的仍享受工资、福利待遇)。一旦学习期满,就要回单位报道,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5、B【解析】《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第四章第九条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均衡发展是义务教育的战略性任务。简历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均衡配置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资源。故选择B。

  6、B【解析】《中国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七十三条指出结伙斗殴,寻衅糍事,扰乱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学秩序或者破获校舍,场地及其他财产的,由公安机关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7、C【解析】我国《教师法》对教师的申诉权也进行了规定,其中第39条规定了教师申诉权构成要件、申诉程序、被申诉人及受理机构。题干中教师杨某为申诉人。当地教育行政部门为受理机构。对学校做出的处理决定不服。所以被申诉认为学校。故选C

  8、C【解析】《中国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地三十七条指出教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所在学校、其他教育机构或者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① 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给教育教学工作造成损失的② 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③ 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略的教师有前第②、③项所列情形之一,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9、B【解析】《中国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五十七条指出学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①拒绝接受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儿童、少年随班就读的②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的③违反本法规定开除学生的④选用未经审定的教科书的

  10、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九条指出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对未成年人的信件、日记、电子邮件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隐匿、毁弃;除因追查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依法进行检查,或者对无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的信件、日记、电子邮件由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代为开拆、查阅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开拆、查阅。

  11、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十一条指出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对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负有直接任。学校在对学生进行预防犯罪教育时,应当将教育计划告知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未成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结合学校的计划,针对具体情况进行教有。故选择D。

  12、B【解析】《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九条中指出因下列情形之一造成的学生伤害事故,学校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一)学校的校舍、场地、其他公共设施,以及学校提供给学生使用的学具、教育教学和生活设施、设备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或者有明显不安全因素的; (二)学校的安全保卫、消防、设施设备管理等安全管理制度有明显疏漏,或者管理混乱,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而未及时采取措施的; (三)学校向学生提供的药品、食品、饮用水等不符合国家或者行业的有关标准、要求的; (四)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教育教学活动或者校外活动,未对学生进行相应的安全教育,并未在可预见的范围内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的; (五)学校知道教师或者其他工作人员患有不适宜担任教育教学工作的疾病,但未采取必要措施的; (六)学校违反有关规定,组织或者安排未成年学生从事不宜未成年人参加的劳动、体育运动或者其他活动的;(七)学生有特异体质或者特定疾病,不宜参加某种教育教学活动,学校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但未予以必要的注意的; (八)学生在校期间突发疾病或者受到伤害,学校发现,但未根据实际情况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导致不良后果加重的; (九)学校教师或者其他工作人员体罚或者变相体罚学生,或者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违反工作要求、操作规程、职业道德或者其他有关规定的; (十)学校教师或者其他工作人员在负有组织、管理未成年学生的职责期间,发现学生行为具有危险性,但未进行必要的管理、告诫或者制止的; (十一)对未成年学生擅自离校等与学生人身安全直接相关的信息,学校发现或者知道,但未及时告知未成年学生的监护人,导致未成年学生因脱离监护人的保护而发生伤害的;(十二)学校有未依法履行职责的其他情形的。

  13、D【解析】袁老师的语言严重的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是缺乏教育艺术的表现。袁老师的行为没有巧妙地促进学生成长,是缺乏教育智慧的表现。袁老师的训斥没有耐心的疏导学生,是缺乏教育耐心的表现。

  14、A【解析】面对班规时,刘老师与同学们同等的履行班规,不搞特殊。这体现了刘老师注重师生平等、严格自律、以身作则。

  15、C【解析】面对有缺陷的学生,教师依然能够尊重学生人格,公平公正对待学生,符合教师职业道德中提出的关爱学生的要求。

  16、D【解析】图片中,教师把所有的学生都简称同样的正方的样子,说明了教师一味地追求所谓的相同发展,而忽视了学生的个体差异,忽视了学生的个性发展。

  17、B【解析】电梯是靠电力进行运行,在火灾发生的时候,会造成电源短路等状况,造成电梯停止运行。人被困在电梯里,并且电梯空间狭小,空气流通不畅,很容易造成伤害。

  18、B【解析】王选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发明了汉子激光照排系统,为中文出版带来了革命性变革。

  19、C【解析】爱迪生被誉为“发明大王”,一生有1000多项发明,留声机是爱迪生重要的发明之一

  20、C【解析】地质年代是用来描述地球演化史的,每个时代都有最典型的生物,在侏罗纪,恐龙最为繁盛。

  21、A【解析】康德是德国知名哲学家,也是一名科学家,他提出“星云”假说,对后世天文学产生了极大影响。

  22、B【解析】1902年,塞尔玛·拉格勒夫受瑞典国家教师联盟委托为孩子们编写一部以故事的形式来介绍地理学、生物学和民俗学等知识的教科书。4年后这不以童话形式写成的长篇小说《骑鹅旅行记》出版了,立刻大受欢迎。

  23、A【解析】《庖丁解牛》出自于《庄子·养生主》,原指一个厨师能够十分熟练地掌握宰牛的技术。后代经过反复实践,掌握了事物的客观规律,做事得心应手,运用自如。

  24、D【解析】风琴、口琴、唢呐都属于簧乐器,小号不是簧乐器。

  25、D【解析】D为沉思者,是法国雕塑家罗丹的作品。

  26、C【解析】A计算机病毒不是编制出错的编码集合,而是破坏计算机功能或毁坏数据的指令或程序代码。B无法运行的游戏软件不属于病毒。计算机病毒,是指编制或者在计算机程序中插入的破坏计算机功能或破坏数据,影响计算机使用,并能自我复制的一组计算机指令或者程序代码。C计算机病毒是认为编制的破坏计算机功能或损坏数据程序代码。D病毒是指指令或者程序代码。并非计算机硬件。

  27、D【解析】在编辑状态下单击“粘贴”按钮,剪贴板的内容会复制到当前位置。A是文本拖拽。B是文本复制。C中“移动”表述错误。故选D。

  28、C【解析】题干规律:1、题干图形内外嵌套,且形状一致。2、内外两图形存在一条公共边,A项图形无公共边,排除。B内外图形形状不一致,排除。C符合题干规律。D图形内外嵌套且形状一致,但是有两条公共边,排除。故选C。

  29、C【解析】题干信息:只有经历过无数失败,才能懂得成功的艰辛。提取关键词:只有…才…是假言后推前标志词,即懂得成功的艰辛推出历经无数失败。A为题干的逆否,与题干等价。B前推后,与题干推出关系相反。C为题干逆。D属于无关选项,不属于题干信息讨论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