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都教师考试网为您整理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考点,本文主要讲的是“游戏活动的指导”相关考点。

  【考点三】游戏的发展

  【考点模拟题】

  中班游戏的游戏类型一般是( )。

  A.独自游戏

  B.平行游戏

  C.联合游戏

  D.合作游戏

  答案:C

  【考点归纳】

  1.游戏形式的发展

  2.游戏持续时间的发展

  (1)小班幼儿坚持一项游戏的时间一般只有几分钟或最多十几分钟。

  (2)中班幼儿开始能在较长时间内从事一项游戏,参加一场游戏活动大约能坚持25~40分钟。

  (3)大班幼儿专心进行一场游戏可以坚持一小时以上,甚至可以在好几天内连续做同一种有兴趣的游戏。

  3.游戏集体意识的发展

  (1)小班幼儿的游戏大都是独立游戏或平行游戏的类型。

  (2)中班幼儿的游戏已经是联合游戏类型,并开始发展为有组织的游戏类型。

  (3)大班幼儿渐渐发展为典型的合作的或有组织的游戏类型。

  4.游戏内容的发展

  (1)小班幼儿进行游戏时往往没有预先的主题,更谈不上计划,其游戏更多是反映一些日常生活的琐事。

  (2)中班幼儿的游戏开始有了主题,也知道事先进行计划。这时,幼儿游戏的内容逐渐丰富,反映着成人社会生产劳动和人与人之间的一般社会关系。

  (3)大班幼儿的游戏有了明确的主题,并事先有活动规则,彼此有分工。在大班幼儿的游戏中,已经能够经常看到反映社会生活、关系的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