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模型

首页>教师资格 > 幼儿教师 > 保教知识与能力2017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点:学生指导(五)

2017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点:学生指导(五)

2017-06-28 15:09 来源:文都教师考试网 阅读()

  文都教师考试网为您整理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重要考点,本文主要讲的是学生指导相关考点。  【考点一】桑代...

  文都教师考试网为您整理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重要考点,本文主要讲的是“学生指导”相关考点。

  【考点一】桑代克的尝试—错误说

  【考点预测】

  依照桑代克的尝试一错误说,学习的基本规律有:效果律、练习律和( )。

  A.刺激律

  B.准备律

  C.失败一成功律

  D.成功一成功律

  答案:B

  【考点归纳】

  桑代克是现代教育心理学的奠基人。他把人和动物的学习定义为刺激与反应之间的联结,认为这种联结是一个不断地盲目尝试、淘汰错误反应、保留正确反应的渐进过程。他认为,在尝试一错误学习过程中,应遵循准备律、练习律和效果律。

  【考点二】有意义学习的条件

  【考点预测】

  简答题:什么是有意义的学习,有意义学习的条件有哪些?

  【考点归纳】

  所谓意义学习,奥苏伯尔认为就是将符号所代表的新知识与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已有的适当观念建立起非人为的和实质性的联系。

  有意义学习的条件有:从客观条件看,意义学习的材料本身必须具有逻辑意义。从主观条件看,首先,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必须具有能够同化新知识的适当的认知结构;其次,学习者必须具有积极主动地将符号所代表的新知识与认识结构中的适当知识加以联系的倾向性;最后,学习者必须积极主动地使这种具有潜在意义的新知识与认知结构中的有关旧知识发生相互作用,使认知结构或旧知识得到改善,使新知识获得实际意义。

  【考点三】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学生观

  【考点预测】

  哪个学习理论学派的学生观,强调引导儿童从原有的知识经验中“生长”出新的知识经验?( )

  A.完形一顿悟说

  B.认知—结构学习理论

  C.信息加工学习理论

  D.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答案:D

  【考点归纳】

  建构主义认为,学习不是从外界吸收知识的过程,而是学习者建构知识的过程,每个学生都是在以自己原有的知识经验为基础建构自己的理解。学生作为学习活动的主人,要不断地思考,对各种信息进行加工和转换,对自己的想法进行反复的推敲和检验,并且对学习活动进行积极的自我管理和反思。

  【考点四】学习迁移的分类

  【考点预测】

  根据迁移内容的不同,迁移可分为( )。

  A.正迁移和负迁移

  B.水平迁移和垂直迁移

  C.一般迁移和具体迁移

  D.顺向迁移和逆向迁移

  答案:C

  【考点归纳】

责编:czm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文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文都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上一篇:2017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点:学生指导(四)

下一篇:最后一页

Copyright copy;2001-2017 WENDU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世纪文都教育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