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都教师考试网为您整理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考点,本文主要讲的是“活动的组织”相关考点。

  【考点十五】幼儿园音乐教育的方法

  【考点模拟题】

  老师在教幼儿唱《小猫捉老鼠》这首歌时,假装自己是小猫边唱边跳,这是幼儿园音乐教育方法中的( )。

  A.直观演示的方法

  B.运用语言的方法

  C.变换角色的方法

  D.模仿学习的方法

  答案:C

  【考点归纳】

  1.教师为主体发起的音乐活动指导方法

  (1)直观演示的方法

  直观演示的方法是指借助于教师的演唱、演奏、动作表演或一定的图片、实物,以及幻灯、投影、录像等直观性手段,使幼儿获得清晰的音乐表象,提高其学习兴趣,从而优化学习效果的一种方法。

  (2)运用语言的方法

  所谓运用语言的方法,是指音乐活动中的讲解、提问、描述、反馈、激励等诸多以语言为主要教学方法的总称。

  (3)变换角色的方法

  变换角色的方法是指教师在音乐教育活动中运用角色身份的变化,对幼儿的活动进行一定的指导。

  2.幼儿为主体发起的音乐活动学习方法

  (1)模仿学习的方法

  幼儿在音乐活动中通过教师提供的活动范例,在观察的基础上模仿并反复练习,最终达到记住并再现某一音乐作品或掌握某一音乐技能。模仿学习的方法一直是幼儿园音乐教育实践过程中被普遍采用的方法之一。

  (2)预知学习的方法

  预知学习不是由教师直接向幼儿提供要学习和掌握的知识或技能,让幼儿进行以模仿为主的接受式学习,而是由教师创设一个问题情境,引导幼儿逐步深入,通过主动的探索性、创造性活动来掌握、发展甚至重组音乐的作品或材料。

  (3)整体感知的方法

  整体感知的学习方法提倡在音乐活动中把音乐的部分与整体,歌曲的曲调与歌词,韵律活动中的音乐与动作,音乐欣赏中的欣赏与表演、创作,音乐的知识技能与音乐的感受力、表现力,以及音乐活动中教师的活动与幼儿的活动等视为一个和谐统一的整体并加以整合。

  (4)多感官参与的方法

  多感官参与是指在音乐活动中调动幼儿的多种感觉器官(如听觉、视觉、运动觉等)协同参与,以更好地丰富和强化幼儿对音乐的感受和理解,体验并享受音乐艺术的美。

  【考点十六】幼儿园美术教育的方法

  【考点模拟题】

  老师给每个幼儿发一个苹果,让他们看一看、摸一摸、闻一闻、吃一吃,之后再画一画。这属于幼儿园美术教育中的( )。

  A.观察法

  B.示范法

  C.游戏练习法

  D.情感熏陶法

  答案:A

  【考点归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