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幼儿综合素质材料分析冲刺习题六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材料:

  5岁的小熙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现在主要和外婆住在一起。

  一天午餐过后,小朋友们都在认真的看书。突然,林老师听见了轻轻的抽泣声,发现小熙正双手捂着脸,伤心地哭着,旁边的浩浩四处张望,眼里掠过一丝不安, 林老师走过去把小熙搂到怀里,轻轻地拍着她,问:“小熙,怎么了?”小熙指着浩浩说:“他打我!”说完哇的一声哭起来。林老师帮她整理好衣服,并夸夸她的 裙子,摸摸她的小辫,安抚了好一会,她才平静下来。林老师问浩浩:“怎么回事啊?”浩浩委屈地说:“我想拉她跟我一起去搭积木,她就哭了。”小熙说:“他 弄疼我了。”林老师对小熙说:“浩浩不是故意的,你就原谅他吧。”林老师把浩浩和小熙的小手拉到一起,鼓励他们一起去搭积木。

  下午外婆牵着小熙的手准备离园时。林老师对外婆说:“小熙这孩子什么都好,就是太内向,太敏感,回去您好好跟她说说吧。”

  问题:请结合材料,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评析林老师的教育行为。(14分)

  答案:教师职业道德要要求教师做到: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及终身学习,结合这些知识,我们要对林老师的教育行为做综合分析:

  (1)体现了“爱岗敬业”。林老师发现小熙哭泣,浩浩在旁边四处张望时,没有责怪孩子,而是轻轻的安抚小熙,并耐心询问发生了什么事情,这充分体现了林老师爱岗敬业。

  (2)体现了“关爱学生”。林老师面对小熙哭泣,没有不耐烦,而是“帮她整理好衣服、夸夸她的裙子、摸摸她的小辫”,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接纳孩子的情绪。之后又帮助小熙和浩浩和好。这充分体现了林老师关爱学生。

  (3)体现了“教书育人”。林老师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没有仅仅关注孩子的成绩、分数,而是关注到孩子的性格、健全的人格等等,这体现了林老师坚持教书育人,促进孩子全面和谐发展。

  (4)违背了“为人师表”。面对小熙存在的问题,林老师在于小熙的外婆沟通的时候,没有面对小熙的家庭情况,积极主动的争取家长配合,而是把教育责任全部推给家长,这一行为违背了教师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的“为人师表”道德要求。

  解析:答案要点总共四点,分别是:“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每点3分,结合材料,有理有据论述可给满分。若“为人师表”分析错误,扣四分。

  更多教师资格相关消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8上半年文都教资成师计划系列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