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中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考前习题九答案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1.

  (1)一般而言,所谓“差生”指的是那些不能达到基本教育要求,德、智、体全面发展水平较差或发展不平衡的学生,可以分成学习成绩不良与道德品质不良两大类。尽管材料中那些被教师定义为“笨蛋”“差生”“一窍不通”的牛顿、马克思、海涅等人在一定时期中表现出学习不良的问题,但并不能以分数机械地将他们认定为“差等生”而加以歧视。(3分)

  事实上,某一阶段的学业不良问题并不直接否定学生的智力水平。学生的学业成绩只有进步快慢之分,而无优劣之分,现在成绩或品质不良不等于永远不良。只要方法得当任何一个学生都是可教育的对象,都能成为优秀学生,都能发挥最大的潜能。正如材料中的牛顿、马克思、海涅等人,尽管被教师称作“笨蛋”“差生”,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成为一代伟人,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3分)

  (2)启示:(8分)

  ①现代学生观认为:学生是处于发展中的人,学生既是教育的对象又是学习的主体、每个学生都有潜力、学生是完整的个体。(4分)

  ②要平等公正地对待“差生”“笨蛋”,维护他们的尊严;

  ③要承认学生间的差异,一分为二地看待“差生”,因材施教;

  ④关爱“差生”,给差生成功的体验,从而树立自信;

  ⑤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有一定的潜能。

  (如不结合材料说明,酌情扣1—3分。)

  2.

  (1)洪老师的做法极其错误,他没有做到尊重学生,违背了“教书育人”“关爱学生”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分)

  (2)“教书育人”要求教师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师必须做到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意实施素质教育,根据学生的差异因材施教,最终达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4分)

  (3)关爱学生要求教师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长;作风正派,廉洁奉公;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关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教师只有深入地了解学生,才能发现学生的优缺点,因势利导;只有热爱学生,才能更好地与学生家长沟通,共同探寻有效的教育方法。(4分)

  (4)材料中的洪老师只为了求分数而要求家长惩罚学生,不完成作业就不能睡觉,鼓励家长对学生进行体罚,没有考虑到学生的个别差异,没有做到真正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4分)

  (如不结合材料分析,酌情扣2—3分。)

  3.

  第一,正如作者写到,“戈壁滩真是一个孕育中华民族的巨大子宫”,它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子孙,而自己却在岁月中不断老去,枯萎干瘪。(3分)

  第二,“母胎”是孩子的诞生地,正如西部文明是中华民族的源头和根脉。(3分)

  第三,“眷恋和向往”表达了作者对戈壁滩的缅怀和热爱,更是对本源文化的追寻和怀想。(3分)

  第四,从更深层次来理解,这正是作者文化寻根意识的体现。(5分)

 查看试题

  更多教师资格考试资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8上半年文都教资成师计划系列直播课
 

  相关课程:

课程 购买
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大纲 点击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