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山东教师招聘统考时间已确定(3月18日开考),为方便广大考生备考,文都教资网小编特整理了2014年山东各地市教师招聘笔试真题,供大家复习备考,更多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备考资料等请关注文都教师招聘考试网

  一、判断题(判断下列各题的正误,并在题后的括号内打“√”或“×”。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教育的发展必然能够推动社会的发展。(青岛)()

  2.班级授课制的雏形是京师大学堂。(烟台龙口)()

  3.教学是实现教育目的的唯一途径。(烟台龙口)()

  4.学生是班级管理的主体之一。(青岛)()

  5.活动和交往是学生思想品德形成和发展的基础。因此,把学生置于活动和交往的环境中,就必然会

  促进他们思想品德的形成和发展。(聊城东昌府)()

  6.有些学生老是做错事,他们也知道这样不好,但就是“管不住自己”。对于这类学生应加强自我认知的培养。(济宁兖州)()

  7.高强度的学习动机和低强度的学习动机一样降低学习效率。(济宁高新)()

  8.少年期被心理学家称之为“危险期”,因此对这一阶段的少年一定要严加看管。(烟台龙口)()

  9.对学生的激励要尽量多用口头表扬的形式。(济宁兖州)()

  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者休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烟台龙口)()

  二、填空题(在下列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不得分。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内容主要包括:信息技术教育、_________、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以及劳动技术、教育。(济南天桥)

  2.教育科学研究方法是指研究教育现象及其规律所采用的方法。进行教育科学研究首先要_________。(济南长清)

  我国第一部以马克思主义观点阐述教育问题的著作是杨贤的_________。(济南市中)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反映了教学的_________原则。(德州经开)

  5.道尔顿制的创立者是_________。(潍坊寿光)

  6.“教育心理学之父”是_________。(潍坊寿光)

  7.安德森将知识分为_________和_________。(潍坊潍城)

  8.根据耶克斯一多德森定律,对一般难度的操作任务而言,最有利于激发的学习动机是_________。聊城东昌府)

  9.活泼好动、情绪不稳定属于_________气质类型。(德州宁津)

  10.学生不易独立对事物进行判断,依赖外界环境,属于_________型认知风格。(济南天桥)

  三、单项选择题(在下列每题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意的,将其选出并把它的标号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不得分。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1.我国文学史上篇幅最长的抒情诗是()(青岛)

  A.《天问》B.《离骚》

  C.《孔雀东南飞》D.《九章》

  2.必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思想的提出,始自党的()(济宁北湖)

  A.十五大B.十四大C.十三大D.十二大

  3.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济宁曲阜)

  A.以人为本B.全面协调发展

  C.可持续发展D.统筹兼顾

  4.2014年6月4日,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4年高招调查报告》显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在连续下降()后首次出现反弹,增长27万人,达到939万人。(济宁高新)

  A.3年B.5年

  C.7年D.9年

  5.在中国近代史上,最早提出“振兴中华”的口号的是()(济宁曲阜)

  A.康有为B.李大钊

  C.梁启超D.孙中山

  6.2014年4月1日起实施的《山东省学前教育规定》指出,有条件的学前教育机构可以设立托班,但不得设立()(济宁高新)

  A.亲子班B.特长班

  C.学前班D.重点班

  7.被苏格拉底誉为“历史上最伟大的战争”的是()(青岛)

  A.马拉松之战B.特洛伊之战

  C.俄国十月革命D.海湾战争

  8.教学方法是指为完成教学任务()(潍坊寿光)

  A.教师教育学生的方法B.教师指导学生的方法

  C.教师讲授课程的方法D.师生共同活动的方法

  9.“教不严,师之惰”说明教师应该()(潍坊寿光)

  A.信任学生B.了解教育对象

  C.严格要求学生D.和学生交朋友

  10.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概念是()(枣庄市中)

  A.竞争B.合作C.激励D.互助

  11.()决定教育性质。(德州宁津)

  A.政治经济制度B.生产力发展水平

  C.文化传统D.科学技术

  12.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教育信条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表达了教师应()(潍坊寿光)

  A.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B.具有对教育事业无私的献身精神

  C.热爱学生D.严于律己,为人师表

  13.人们常说:“做教师的不要忘记自己也曾经是个孩子。”这句话提示教师要()(青岛)

  A.消除刻板印象B.淡化教师角色

  C.善于换位思考D.拓宽知识视野

  14.认为道德教育的目的在于促进儿童道德判断力的发展,并强调道德两难问题的运用的德育模式是()(淄博)

  A.体谅模式B.道德认知模式

  C.价值澄清模式D.社会学习模式

  15.“除了教育计划和课时计划外,教师不参与任何别的计划。”该建议是哪位教育家提出来的()青岛)

  A.苏霍姆林斯基B.赫尔巴特

  C.卢梭D.裴斯泰洛齐

  16.教育科学体系的基础学科是()(德州经开)

  A.教育学B.心理学C.教育哲学D.教育经济学

  17.教师职业的最大特点在于职业角色的()(烟台龙口)

  A.系统化B.专门化C.复杂化D.多样化

  18.“为人师表”作为教师行为规范,是由教师职业道德的()决定的o(潍坊寿光)

  A.示范性B.责任性C.继承性D.特殊性

  19.动作特点主要表现为:动作的稳定性、准确性、灵活性较差,主要靠视觉控制的操作技能形成阶段属于()(莱芜莱城)

  A.操作的定向B.操作的模仿

  C.操作的整合D.操作的熟练

  20.态度与品德形成过程中经历的第三个阶段是()(济南市中)

  A.依从B.内化C.接受D.认同

  21.社会态度的三种成分包含()(青岛)

  A.需要、动机、认知B.认知、情感、行为

  C.需要、情感、行为D.认知、动机、行为

  22.罗杰斯提出的学习动机理论是()(潍坊寿光)

  A.需要层次理论B.强化理论

  C.自我效能感理论D.自由学习理论

  23.“海因茨偷药”案例中,学生认为海因茨不该偷药,因为偷窃行为破坏了社会稳定。这处于道德发展的哪个阶段()(济南天桥)

  A.前道德阶段B.前习俗水平

  C.习俗水平D.后习俗水平

  24.在相关分析中,完全正相关的相关系数是()(淄博)

  A.2.00B.1.00C.0.10D.0.01

  25.正常行驶的汽车意外地遇到了故障的时候,司机紧急刹车,在这样的情况下他所产生的一种特殊的紧张情绪体验属于情绪种类中的()(烟台龙口)

  A.热情B.心境C.应激D.激情

  26.知识直观的类型中,()可以不受时间、地点和设备条件的限制,广泛使用。(烟台龙口)

  A.实物直观B.模像直观

  C.言语直观D.符号直观

  27.教师上课讲到重要地方,声音要适当放大放慢,使学生听清楚。这符合知觉的()规律。(潍坊寿光)

  A.选择性B.理解性C.整体性D.恒常性

  28.学生既害怕学习困难,又害怕学习不好受到处分。这反映的是()(聊城东昌府)

  A.双趋冲突B.双避冲突

  C.趋避冲突D.以上皆非

  29.在讲惯性时,老师不仅举了固体的惯性现象的例子,而且还举了液体和气体的惯性现象的例子,以帮助学生形成“一切物体均有惯性”的正确观念,而不至于使其认为只有固体才有惯性。这位老师运用了()(莱芜莱城)

  A.正例和反例B.比较

  C.概括D.变式

  30.抵抗外界诱惑的能力主要体现了个体的()(莱芜莱城)

  A.道德认识B.道德情感

  C.道德意志D.道德行为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1.简述新课程改革倡导的新型教师角色。(济南天桥)

  2.上好课是成为一位优秀教师的重要条件。你认为上好课的基本要求是什么?(聊城东昌府)

  3.简述行动研究的步骤。(莱芜莱城)

  4.简述义务教育的特点。(德州宁津)

  5.简述成就动机理论。(济南市中)

  6.简述教师的义务。(烟台牟平)

  五、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有一位老师十分热爱自己的职业,对全班孩子关怀备至,又兢兢业业地工作。孩子们都清楚老师的为人,并发自内心地爱戴她。但对许多孩子来说,学校时光有种度日如年的感觉,而这位老师有时能察觉到孩子们的这种感受,但经常浑然不觉。孩子们都知道自己的老师教学非常认真,但有时,准确说应该是很多时候看起来她只是在教课,而不是教学生。有时她似乎把全班当成一个人了;有时在老师眼里,他们等同于一个个分数。孩子们有时在想,学校学习就像为别人定做的鞋子,总是不合自己的脚。

  根据案例中学生的反映,请你分析一下这位老师教学工作问题的症结在哪里。你认为应该怎样帮助她改进工作?(临沂)

  2.小强和小刚是东风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一天,小强和小刚在课间休息时玩跷跷板,小强推了小刚以下,致使小刚从跷跷板掉到地面上摔伤,共花去医药费1000元左右。

  请问:在这起事故中,谁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为什么?(莱芜莱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