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可登录文都教师招聘考试网(http://jiaoshi.wendu.com/jszp/)进行查看面试时间、地点、内容要求等。本次面试方式为面试由说课和回答问题两部分组成,各位参加本场考试考生,积极准备,争取有一个好的面试成绩。可以订阅文都面试指导(http://jiaoshi.wendu.com/jszp/mianshi/?$c=3)备考

  一、自我认知提问方式

  自我认知是向考官展示个人的思维品质、知识储备、工作潜能、职业规划等自我认知的能力。

  1.典型题例:请谈一谈你为什么选择从事教师这个职业?

  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一直以来是我的梦想,也是我最真实的理想。我要报考教师这个岗位,并不是因为听了“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这句话,而是因为我非常热爱这个写满奉献、充满挑战的职业,因为在这里有着可爱的孩子,令人敬佩的同事们,他们都会成为我人生路上不可磨灭的一笔。教师虽然薪酬不是很高,甚至有人说教师是寂寞的、清贫的,但是我认为教师在精神上是富有的,教书育人,成就桃李满天下的事业是其它行业所不能比拟的,这是一份伟大的事业,是令人尊敬的事业。如果上天要我选择财富的富有和灵魂的幸福,我想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这可能就是我选择教师这个职业的根本原因吧,我愿意守住这片净土。

  注:分析要点:考生作答自我认知类题目时可围绕自己的基本情况、求职动机、未来规划三个大的方向展开,并根据题干信息有所侧重。

  二、学科专业知识提问方式

  考官提问此类问题时,通常会有两个目的,一是考查考生的专业知识水平,二是考生可能在刚才的试讲中有知识性的错误,考官在这时要通过追问,判断考生对学科基础知识的掌握是否扎实。

  1.典型例题:在美术教学中你是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对于一个学生的发展来说尤为重要。作为一名美术老师,不仅要传播美术文化,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在美术教学中,首先不能抑制学生的个性,对每个孩子的个性要保护,并给学生自由发挥个性的空间。在教学过程中,不能用一种标准对待每一个学生,应鼓励孩子发挥想象,大胆创作。其次培养孩子们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能力,提出解决问题的设想能力、表达思想和交流成果的能力。最后要激活学生已有的知识储备,在综合运用各种知识中,启发学生的想象思维能力、发散思维能力和创造新能力。

  注要点提示:考生作答过程理清思路、组织语言、清晰流畅地回答问题即可;同时也要端正自己的态度,谦虚接受意见。教师招聘教师资格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