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大阶段,当我们过五关斩六将通过了教师招聘笔试之后,又迎来了教师招聘面试这一难关,说课是教师招聘面试的重要环节,为了帮助大家能完成一个完美的说课试讲,文都教师考试网给大家提供整理了教师招聘面试说课稿供大家参考。

  一、教材分析:

  本课是前面两节内容的发展与升华,前面两节讲的是发挥主观能动性认识事物的本质与规律。但是认识了本质与规律后,认识的过程并没有结束,它需要在新的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地深化、发展认识。在此,教材把唯物论、辩证法与认识论完整地统一起来。

  二、教学目标:

  1、知识方面:教学中应以事例说明认识是一个艰苦、反复的过程能够结合实例理解深化、发展认识的含义及原因。

  2、能力方面:着重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

  3、觉悟方面:提高对“认识总是要发展的”这一观点的理解与运用的自觉性,进一步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不断调整的理论依据。

  三、重点、难点分析:

  1、重点:为什么要深化、发展认识,从能力培养上说,搞好这一点有利于培养辩证思维能力,从而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

  2、难点: 对本质的认识是一个艰苦、反复的过程,这实际上涉及认识过程的两次飞跃这一理论,深入分析,难度较大。

  四、教学方法的运用:

  联系历史知识分析理论的方法,同时以现实的事例进行分析,辅之以历史图片、影像资料,提高趣味性,适当进行讨论。

  五、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播放我党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六届四中全会的相关资料片,组织学生讨论我党理论发展的过程说明了什么问题,从而引出一个结论:

  一、人们对一个事物本质和规律的正确认识,是一个艰苦的探索过程(板书)]比如,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就经历了五次党代会的不断调整而最后确立的,从而说明这一过程的艰苦性。 既然这么艰苦,我们更应该引出第二点:

  二、人们应当在实践基础上发展认识(板书)] 结合我国的政策的变化运用分析与学生讨论相结合的方法说明。

  1、从认识的层次上讲:认识要不断深化(板书)],这里,继续结合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确立的过程来说明认识是如何深化的。我国是如何由计划经济一步一步地发展到今天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 然后,教师过渡:

  2、从认识的领域讲:认识要不断扩展(板书)] 结合事例我国开始由农村改革如何扩展到城市改革,由沿海开放一步步发展到内地的开放。由过去改革之初的“引进来”到今天的“走出去”,由经济体制改革到政治体制改革等等,这些都体现了认识扩展。 然后,再由教师过渡引出第三点:

  3、从认识的进程上讲:认识要不断向前推移(板书)] 这是从时间的角度来分析的,组织学生阅读教材中的相关内容,进行讨论分析,得出结论:比如,我们对市场规则的认识,就是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与完善而逐步加深的。 这一理论如何运用到我们的学习中呢,组织学生讨论。过渡出下一个问题。 

  三、学习知识是不断进深化知识、扩展知识,把知识向前推进的过程(板书)] 在此,可由学生谈谈自己学习的体会来说明这一道理。从而提高觉悟加强能力。达到教书和育人的双重目的。

  1、人们对一个事物本质和规律的正确认识,是一个艰苦的探索过程 深化(层次) 深化认识发展认识

  2、人们应当在实践的基础上发展认识 扩展(领域)推移(进程)

  3、学习知识也是不断深化知识,扩展知识,把知识向前推进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