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山西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方案(2012年修订)》相关规定,山西特岗教师的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面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考试成绩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1、山西特岗教师笔试以闭卷方式进行。笔试的主要内容为学科知识、教育理论、教育法规(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笔试合格成绩为60分及以上。

  2、面试形式为讲课。讲课时间不少于20分钟。主要考察应聘人员的基本素质、教育教学能力和仪表举止等。面试合格成绩为60分及以上。

  面试人员按照笔试合格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确定。参加面试的人数与设岗县(市)设岗学校学科岗位拟招聘人数的比例为2:1。按照此比例确定同一岗位最后一名面试人员时,出现笔试成绩并列的,均进入面试。参加同一学校同一学科岗位面试的人数不足上述比例的,按参加该学科岗位笔试成绩合格的实际人数进入面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