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模型 | 教资近期直播

首页>特岗教师 > 笔试备考2017特岗教师招考《教育学》高频考点解析:师生关系

2017特岗教师招考《教育学》高频考点解析:师生关系

2017-07-21 15:55 来源:文都教师考试网 阅读()

  教育学是特岗教师招聘笔试中的知识,为了帮助广大考生能够深入理解教育学的每个知识点,文都教师考试网小编特整理了教育学的高频考点。

  教育学是特岗教师招聘笔试中的知识,为了帮助广大考生能够深入理解教育学的每个知识点,文都教师考试网小编特整理了教育学的高频考点。

  【高频考点——师生关系】

  师生关系是指教师和学生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结成的相互关系,包括彼此所处的地位、作用和态度等。师生关系是教育活动过程中人与人关系中最基本、最重要的关系。

  一、师生在教育内容的教学上结成授受关系

  在教育活动中,教师处于教育和教学的地位。从教育内容的角度来说,教师是传授者,学生是接受者。

  1.从教师与学生的社会角色规定的意义上看,教师是传授者,学生是受授者

  在知识、智力以及社会经验上,教师之于学生都有明显的优势。教师的任务就是发挥这种优势,帮助学生迅速掌握知识、发展智力,丰富社会经验。但这一过程并不是单向传输过程,它需要有学生积极的、富有创造性的参与,需要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2.学生在教学中主体性的实现,既是教育的目的,也是教育成功的条件

  我们的教育要培养生动活泼主动发展的个体。要培养主动发展的人,就必须充分调动个体的主动性。难以想象消极被动的教育能够培养出主动发展的人。另一方面,个体身心的发展并不是简单地由外在因素施加影响的结果,而是教师、家庭、社会等外在因素通过学生内在因素起作用的结果。

  没有个体主动积极的参与,没有学生在活动过程中的积极内化,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教学存在。

  3.对学生的指导、引导的目的是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

  教师的责任是帮助学生由知之不多到知之较多,由不成熟到成熟,最终是要促成学生能够不再依赖教师,学会学习,学会判断,学会选择。我们不能期望在学校里教授的东西能使学生受用终身。我们不仅要认可而且要鼓励学生,善于根据变化着的实际情况有所判断、有所选择、有所发挥。

  二、师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关系

  1.学生作为一个独立的社会个体,在人格上与教师是平等的

  学生虽然知之甚少,尚未成熟,但作为一个独立的社会个体,在人格上与教师是平等的。从封建的师生关系来看,教师之于学生,有无可辩驳的性,学生服从教师是天经地义的,所谓“师严乃道尊”。这种不平等的师生观,对今天仍有影响。不彻底消除这种影响,不充分认识到学生独立的社会地位和法律地位,就不可能建立社会主义的新型师生关系。

  2.教师和学生是一种朋友式的友好帮助关系

  传统的师生关系是一种单通道的授受关系,在管理上是“我讲你听”的专制型关系,其必然结果是学生的被动和消极,导致师生关系的紧张。19世纪末以后,出现了以儿童为中心的师生关系模式,它强调儿童的主体地位,强调儿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明显改善了传统的师生对立状态,但在管理上出现了放任主义的倾向,这对于学生活动的积极性和良好师生关系的形成同样是不利的。所以,建立在有利于学生发展意义上的严格要求和民主的师生关系,是一种朋友式的友好帮助关系。在这种关系下,师生关系和谐,学习效率高。

  三、师生在社会道德上是互相促进的关系

  从社会学的角度看,师生关系在更深刻的意义上是人和人的关系,是师生间思想交流、情感沟通、人格碰撞的社会互动关系。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不仅仅是知识上、智力上的,更是思想上、人格上的影响。

  教师对成长中的儿童和青少年有着巨大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但这种精神上、道德上的影响并不是靠说教就能产生的。精神需要精神的感染,道德需要道德的教化。一位教育工作者的真正威信在于他的人格力量,它会对学生产生终身影响。同样,学生不仅对教师的知识水平、教学水平做出反应,对教师的道德水平、精神风貌更会做出反应,并用各种形式表达他们的评价和态度。所以说,在社会道德上,教师和学生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

  【同步训练】

  1、从教育学的角度来研究,师生关系主要是一种( )

  A、影响与被影响的关系

  B、教育与被教育的关系

  C、主体与客体的关系

  D、权利与义务的关系

  答案:A

  2、现代师生关系的核心是( )

  A、以诚相待

  B、互助互惠

  C、民主平等

  D、和谐亲密

  答案:C

  3、“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体现师生关系具有( )特点。

  A、尊师爱生

  B、民主平等

  C、辩证统一

  D、教学相长

  答案:D

  4、理想的师生关系的基本特征是( )

  A、将心比心,促进学习

  B、民主平等,和谐亲密

  C、共享共创,教学相长

  D、兴趣广泛,共同发展

  E、尊师爱生,相互配合

  答案:ABCDE

  5、良好的师生关系,需要从以下哪些方面努力( )

  A、加强师德建设,纯化师生关系

  B、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提高教师职业技能

  C、树立民主教育思想,尊重学生

  D、了解和研究学生,树立正确的学生观

  E、主动与学生沟通,掌握与学生交往的策略和技巧

  答案:ACDE

  6、新型的师生关系要求( )

  A、以教师为中心

  B、以儿童为中心

  C、在人格上,学生与教师是平等的

  D、在社会道德上,师生关系是相互促进的

  E、师生关系是一种朋友式的友好帮助的关系

  答案:CDE

  7、师生关系在人格上是民主平等的关系,符合这一关系的选项有( )

  A、师严乃道尊

  B、不打教不成

  C、以儿童为中心

  D、严格要求的民主关系

  E、朋友式的友好帮助的关系

  答案:DE

责编:czm

教育学

热门推荐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文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文都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上一篇:2017特岗教师招考《教育学》高频考点解析:现代学生观

下一篇:2017特岗教师招考《教育学》考点:师生关系的类型及作用

Copyright copy;2001-2018 WENDU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世纪文都教育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