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模型 | 教资近期直播

首页>特岗教师 > 笔试备考2017特岗教师招考《教育学》考点:师生关系的类型及作用

2017特岗教师招考《教育学》考点:师生关系的类型及作用

2017-07-21 16:03 来源:文都教师考试网 阅读()

  教育学是特岗教师招聘笔试中的知识,为了帮助广大考生能够深入理解教育学的每个知识点,文都教师考试网小编特整理了教育学的高频考点。

  教育学是特岗教师招聘笔试中的知识,为了帮助广大考生能够深入理解教育学的每个知识点,文都教师考试网小编特整理了教育学的高频考点。

  【高频考点——师生关系的类型及作用】

  一、师生关系的基本类型

  (一)专制型师生关系

  此类师生关系中,教师教学责任心强,但不讲求方式方法,不注意听取学生的意愿和与学生的协作;学生对教师只能唯命是从,不能发挥独立性和创造性,学习是被动的。师生交往一般缺乏情感因素,难以形成互尊互爱的良好人际关系,甚至会因教师的专断粗暴、简单随意而引起学生的反感、憎恶甚至对抗,造成师生关系的紧张。

  (二)放任型师生关系

  此类师生关系中,教师缺乏责任心和爱心,对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任其自然;学生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怀疑、失望,对教师的人格议论、轻视。师生关系冷漠,班级秩序失控,教学效果较差。

  (三)民主型师生关系

  此类师生关系中,教师能力强、威信高,善于同学生交流,不断调整教学进程和方法;学生学习积极性高,兴趣广泛、独立思考,和教师配合默契。民主型师生关系,来源于教师的民主意识、平等观念以及较高的业务素质和强大的人格力量,这是理想的师生关系类型。

  二、师生关系的作用

  (一)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育教学活动顺利进行的

  良好的师生关系能使学生产生安全感,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学习的注意力,启发学生的积极思维,乐于接受教师的引导和影响;相反,师生关系紧张,师生互不信任、彼此冷漠将会干扰教育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

  (二)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基础

  良好的师生关系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教育教学获得成功,推进学校和谐发展。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建设和谐校园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一所学校精神风貌、教学风貌的整体反映。

  (三)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实现教学相长的催化剂

  良好的师生关系一方面能使学生产生“爱屋及乌”的情感,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教师教学水平的发挥,实现“教学相长”的双赢局面。

  (四)良好的师生关系能够满足学生的多种需要

  良好的师生关系能够促进学生的心智发展,能带给学生幸福和快乐,有利于促进学生的社会成熟。总之,良好的师生关系能够满足学生多方面的需求,最终促使学生社会化水平不断提高。

  【同步训练】

  1、教师的领导方式不包括( )

  A、管理型

  B、民主型

  C、放任型

  D、专制型

  答案:A

  2、现代师生关系的核心是( )

  A、以诚相待

  B、互助互惠

  C、民主平等

  D、和谐亲密

  答案:C

  3、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育教学活动取得成功的( )。

  A、必然要求

  B、必然结果

  C、心理前提

  D、必要保证

  答案:D

  4、在对待学生的不同态度中,下列哪种类型普遍受学生欢迎( )

  A、对立型

  B、民主型

  C、放任型

  D、型

  答案:B

责编:czm

教育学

热门推荐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文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文都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上一篇:2017特岗教师招考《教育学》高频考点解析:师生关系

下一篇:2017特岗教师招考《教育学》高频考点解析:教育的属性

Copyright copy;2001-2018 WENDU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世纪文都教育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