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模型 | 教资近期直播

首页>特岗教师 > 笔试备考2017年四川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真题答案——语文

2017年四川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真题答案——语文

2018-01-10 11:36 来源:网路 阅读()

  文都特岗教师考试网给大家整理了2017年四川特岗教师招聘考试语文学科真题及答案,供大家复习备考。更多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相关内容请关注

  文都特岗教师考试网给大家整理了2017年四川特岗教师招聘考试语文学科真题及答案,供大家复习备考。更多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相关内容请关注文都特岗教师考试网(http://jiaoshi.wendu.com/tg/)。

  2017年四川省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笔试试卷语文

  一、选择题

  1.【答案】A。

  2.【答案】C。解析:A项,“一愁莫展”的“愁”应改为“筹”;B项,“暮蔼”的“蔼”应改为“霭”;D项,“座落”的“座”应改为“坐”。本题当选C项。

  3.【答案】B。解析:“面对”通常着重强调方位,指当面对着(人);也可对应抽象事物,指面前对着(问题、形势等)。“面临”仅用于指面前遇到(问题、形势等)。但“面临”比“面对”(的问题、形势)更加具有紧迫性。①句中使用“面临”更加合适。“维持”是指使继续存在下去,强调不改变现状;“维护”则指维持并保护,使免于遭受破坏,强调保护。②句中使用“维护”更加合适。“增加”与“增添”均有“加多”的意思,但相较而言,“增添”所增的量较少且有添补之意,也更加书面语化。③句中使用“增添”更加合适。本题当选B项。

  4.【答案】C。解析:A项,“炙手可热”指手一挨近就感觉热,形容人气焰很盛,权势很大。此处用于形容电视节目,不当。B项,“不容置喙”指不容许别人插嘴说话。题干意为“知情者”应当“真实客观地展现历史事实”。“不容置喙”用于此处,不当。C项,“无可非议”指没有什么可以指摘的,表示言行合乎情理。用于句中,合适。D项,“别无长物”指没有多余的东西,形容穷困或俭朴。此处用于修饰没有才华的人,不当。本题当选C项。

  5.【答案】A。解析:B项,搭配不当,应将“增加”改为“提高”;C项,句式杂糅,“根据”或“显示”删其一;D项.两面对一面,应将“与否”删去。本题当选A项。

  6.【答案】C。解析:由语段第一句可知,第二句应先说“真”,再说“准”,故③句应在②句之前;语段第四、五两句讲“精准的批评能力”的来源,根据①⑥两句中的“源于”“也来自”可知,①句应在⑥句之前;语段第六、七句讲“精准戏剧批评的最难处”以及应达到何种标准,故④句应在⑤句之前。本题当选C项。

  7.【答案】D。解析:D项,“过”意为“超过”。

  8.【答案】B。解析:“黄门驸马”是指宫中掌管车辆马匹的官。本题当选B项。

  9.【答案】D。解析:①中的“之”,前者是结构助词“的”;后者是代词,代指“蒙斧钺汤镬”。②中的“为”,前者是介词,“为了”;后者为判断动词,“是”。本题当选D项。

  10.【答案】A。解析:“亡”通“无”,“亡罪”意为“没有罪”。本句的主语为“大臣”,说的是大臣们的安危无法预料。本题当选A项。

  二、名句填空题

  11.【答案】哀民生之多艰

  12.【答案】不亦君子乎

  13.【答案】而御六气之辩

  14.【答案】雪上空留马行处

  15.【答案】奈何取之尽锱铢

  16.【答案】雕栏玉砌应犹在

  17.【答案】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18.【答案】只是当时已惘然

  19.【答案】不畏浮云遮望眼

  20.【答案】雄姿英发

  三、阅读简答题

  21.【参考答案】

  首联写诗人与童年伙伴分别多年,相互之间毫无音讯,抒发了对童年伙伴的思念之情、与久别友人重逢的喜悦之情以及兵戈四起、流离转徙的动乱年代友人之间失去联系的茫然之感、离乱之伤。颔联写相逢的惊喜过后,诗人意识到与故人相逢叙旧之宴,也当是分离再别之宴,久别重逢,乍逢又别,抒发了诗人对即将与友人别离的伤愁之感和人生苦短的迟暮飘零之感。

  22.【参考答案】

  颈联、尾联以乐景衬哀情。诗人通过对“红似锦”的桃花、“白于棉”的柳絮等色彩明丽的意象的描绘,展现出给人以视觉愉悦感受的剑南春色,结合诗人忿、“憎”与“无赖”、愁等心绪的表达,反衬出诗人送别友人时的无尽哀愁,离愁难遣。

  23.【参考答案】

  “我”的父亲绝顶聪明,多才多艺;为人随和,充满童心;关爱孩子,有责任心,但绝不严苛。

  24.【参考答案】

  作者将标题拟为“多年父子成兄弟”,有两个作用:

  ①以“父子”成“兄弟”这一与众不同的话题作为标题,可以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使文章具有趣味性;

  ②“多年父子成兄弟”是全文的线索,以此为标题,可以开篇揭示中心,对后文表现出父亲对儿子的爱有辅助作用。

  25.【参考答案】

  第⑤段中,表面看似是写“我”与儿子两代人之间的分歧,实则借此言彼,重在表现出“我们”意识到问题所在后为儿子提供的理解和支持,既进一步体现出“我”与儿子关系不错,照应本段内容,又上承第④段“我们是多年父子成兄弟”。下接第⑥段“我”对儿子的几次恋爱“闻而不问”,前后呼应,使得内容更加丰富,文章主题更加突出。

  26.【参考答案】

  文章结尾的话体现出了尊重孩子主体性与个性化发展的教育理念。作者认为,家长不应以家长自己构想的模式去限制孩子的成长和发展。孩子是发展中的人,具有主体性,在成长的过程中对不同的事物会有不同的认识和想法,家长应乐见孩子的天性发展,适时给予科学的引导,但不能将孩子限制在一个成为定势的空间内。否则,不仅会泯灭孩子的天性,还可能会消磨孩子的才能。这样的家长是愚蠢并且可恶的。

  四、写作题

  27.【参考范文】

  花若盛开。蝴蝶自来

  倘若快乐是一只有着两扇轻翼,色彩明丽、招人喜爱的大蝴蝶,那么内心对快乐有着迫切渴望的人便如一株枝叶招展却无花可赏的小花苗,清瘦的几个小骨朵紧紧地缩在叶侧,任凭花苗如何招枝摇叶,也求不得大蝴蝶一瞬的回眸驻足。反观那些兀自静静蓄力,以求开得更加热烈的花朵,不争不抢,一心盛放,清风徐来,花枝微漾,雍容娴雅,落落大方,引得蜜蜂飞来求蜜,诱得蝴蝶留连撷香。两相对比,自见高下,可知花若盛开,蝴蝶自来。越是强求快乐,越是难得快乐;不若静心做好眼前事,彼时快乐自然也会随之而至。

  苏联作家卡达耶夫的童话作品《七色花》中讲述了一则寓意相似的故事。故事的主角小珍妮机在缘巧合之下得到了一支神奇的七色花,七色花的每个花瓣都能替她实现一个愿望,帮助她追寻快乐。然而在浪费了六仓花瓣,许下并实现了诸如带着丢失的面包圈回家,把自己打碎的花瓶悄悄复原从而逃避妈妈的责骂,和小伙伴们赌气只身飞到北极去,从寒冷又危险的北极飞回家里,要许多许多的玩具,让玩具们都回去的愿望后,小珍妮依然没能感到快乐。过于期盼得到快乐使她冲动、困惑却又无暇思考,待到反应过来时.七色花只剩下一片花瓣了。小心翼翼地捏着最后一片花瓣,小珍妮内心十分挣扎,最后在看到邻家跛脚小男孩的时候。她决定,许愿让男孩健康起来,而最终小男孩真的可以站起来并与小珍妮捉迷藏了。在这段“有意栽花花不成,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旅程中,小珍妮不仅通过静心帮助他人获得了友谊,获得了成长,也获得了真正的快乐。

  同样的道理不只存在于虚拟的童话故事里,也存在于现实生活之中。譬如北宋名臣欧阳修.不移本性声援范仲淹等人,不违本心强求政治功名之乐,经历了贬谪之后短暂的抑郁,他在其位,谋其政,颇有政绩,并在与民自然相处的过程中,获得了山水之乐与“与民同乐”,创作出千古名篇《醉翁亭记》。欧阳修的“乐”,来得平静,来得自然,来得与功名追逐无关。欧阳修的“乐”,来自遵从本性本心不强求。来自静心并且尽力做好本职工作。然而偏偏就有一些人要强求快乐。比如西汉时期一朝权臣王莽,为求权力之乐而篡汉权,然而没有治国之能的他最终使得天下大乱,落了个身死乱军的下场。须知自己没有金刚钻,便应不强揽瓷器活,倒不如踏踏实实做些实事,待乱世之中安身立命之乐光顾。

  所谓“快乐”,当追逐快乐的人能力不足时,追得越快,快乐飞走得也越快。但当人静下心来。好好经营自身,不去招惹快乐时,它反而能识香飞来。要谨记,花若盛开.蝴蝶自来。

责编:czm

真题

热门推荐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文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文都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上一篇:2017年四川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真题——语文

下一篇:2012年江西省教师招聘考试小学语文真题及答案解析(2)

Copyright copy;2001-2018 WENDU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世纪文都教育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