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模型 | 教资近期直播

首页>特岗教师 > 笔试备考2016年特岗教师招聘《教育理论知识》模拟题1

2016年特岗教师招聘《教育理论知识》模拟题1

2016-07-12 13:45 来源:文都教育 阅读()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美国行为主义心理学家华生在《行为主义》一书中写道:给我一打健康的婴儿,一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美国行为主义心理学家华生在《行为主义》一书中写道:“给我一打健康的婴儿,一个由我支配的特殊的环境,让我在这个环境里养育他们,我可担保,任意选择一个,不论他父母的才干、倾向、爱好如何,他父母的职业及种族如何,我都可以按照我的意愿把他们训练成为任何一种人物——医生、律师、艺术家、大商人,甚至乞丐或强盗。”这是(  )的观点。

   A.遗传决定论

   B.环境决定论

   C.家庭决定论

   D.儿童决定论

   2.人们常说的“聪明早慧”或“大器晚成”是指个体身心发展的(  )

   A.互补性

   B.个别差异性

   C.不平衡性

   D.阶段性

   3.下述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教育者“教”的客体不是双客体,而是一种复合个体

   B.一个完整的教育过程就是教育者“如何教”和“教什么”的过程

   C.教育者作为教育活动中的人的因素,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主体,更确切地说是“教”的主体

   D.受教育者是教育过程中“学”的主体

   4.课堂教学的导入,应该对学生新知识的学习具有启发性,这里的启发性是指(  )

   A.“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B.导入要与教学内容、教学目标相适应

   C.导人要引起学生积极思维,给学生创造出思维上的矛盾冲突

   D.导人要注意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促进学生学习的正迁移

   5.“闻一知十”“触类旁通”指的是学习中的(  )

   A.定式现象

   B.迁移现象

   C.记忆现象

   D.创造现象

   6.电影中活动的画面主要利用了人的(  )

   A.感觉对比

   B.知觉选择

   C.感觉适应

   D.视觉后像

   7.学习者根据一定的评价标准进行自我评价和自我监督来强化相应学习行为是属于(  )强化。

   A.直接

   B.间接

   C.自我

   D.替代性

   8.在技能形成过程中,练习中期出现进步的暂时停顿现象在心理学上称为(  )

   A.挫折现象

   B.抑制现象

   C.低谷现象

   D.高原现象

   9.“忧者见之则忧,喜者见之则喜”是受下列哪种情绪影响(  )

   A.激情

   B.心境

   C.应激

   D.热情

   10.到2020年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是(  )

   A.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B.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

   C.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实现素质教育

   D.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人人力资源强国行列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1.我国教育目的的基本特征有别于其他社会制度,概括起来有以下几方面(  )

   A.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学生都可以获得全面发展

   B.以马克思主义的全面发展学说为指导思想

   C.教育目的有鲜明的政治方向

   D.坚持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统一

   2.教师必须具有一定的教育素质,教育素质中的教育实践能力应当包括(  )

   A.教法创新能力

   B.语言表达能力

   C.教学实践能力

   D.教育和组织管理能力

   3.我国法律规定保护少年儿童的权利主要有(  )

   A.生存的权利

   B.受教育的权利

   C.安全的权利

   D.受尊重的权利

   4.美国当代知名教育家、心理学家布卢姆的教育目标分类学,把教育目标分为(  )几个部分。

   A.认知领域

   B.日常生活领域

   C.情感领域

   D.动作技能领域

   5.皮亚杰所说的适应机能包括哪些过程(  )

   A.同化

   B.顺应

   C.异化

   D.内化

   6.桑代克提出了第一个完整的学习理论,其中包括学习要遵循的重要原则有(  )

   A.准备律

   B.练习律

   C.效果律

   D.注意律

   7.人格的特征包括(  )

   A.独特性

   B.稳定性

   C.功能性

   D.整合性

   8.智力技能形成的阶段分为(  )

   A.原型操作

   B.原型内化

   C.原型定向

   D.原型整合

   9.建构主义教育理论认为,学习环境的构成要素有(  )

   A.情境

   B.协作

   C.会话

   D.意义建构

   10.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义务教育具有的特点有(  )

   A.期限性

   B.强制性

   C.免费性

   D.普及性

 三、填空题(本大题共8小题,每空1分,共10分)

   1.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萌芽于夸美纽斯的__________著作。

   2.20世纪以后的教育呈现出的新特点有教育的终身化、__________、民主化、多元化、__________。

   3.现代班级管理强调以__________为核心,建立一套能够持久地激发学生主动性、积极性的管理机制,确保学生的持久发展。

   4.“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中“启”的意思是 __________ 。

   5.斯金纳认为,学习实质上是一种反应概率上的__________变化,是增强反应概率的手段。

   6.脑的枕叶是__________中枢。

   7.表情动作可以分为__________、言语表情和__________。

   8.参加继续教育是中小学教师的__________。

  四、名词解释(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2分,共12分)

   1.气质

   2.总结性评价

   3.学习策略

   4.苏格拉底产婆术

   5.发展性评价

   6.反射

  五、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4分,共20分)

   1.教育要适应人的发展的哪些规律?

   2.班级管理的功能有哪些?

   3.简述当前我国的教学模式。

   4.简述夸美纽斯的主要教育观点。

   5.简述校本课程开发的途径。

  六、论述题(13分)

  为什么说教育和生产力之间是一种相互制约的关系?试加以论述。

  七、案例分析题(15分)

  在于漪老师上一节语文公开课上,当她讲到课文中“一千万万颗行星”时,一个同学发问:“老师,‘万万’是什么意思?”惹得全班同学哄堂大笑。于老师见状便问大家:“大家都知道‘万万’等于‘亿’,那么,这里为什么不用‘亿’而用‘万万’呢?”全班同学的注意力一下子被吸引过来,没有人再发笑了,大家都认真地思考起来,并且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大家讨论完后,于老师进行了总结。最后老师又问了一句:“请大家想想,今天这一‘额外’收获是怎么来的呢?大家要感谢谁呢?请让我们用掌声表达对他的谢意!”大家把目光转向那位同学,对他鼓起掌来。

  请分析上面教学片断中体现的教学原则。 参考答案与解析模拟试卷(一)

  一、单项选择题

   1.B【解析】华生是知名的环境决定论者。

   2.B【解析】个体身心发展的个别差异性,首先表现为不同个体同一方面的发展速度和水平不同,如该题题干所说的“有的人聪明早慧,有的人大器晚成”;另外还表现为群体之间的差异,如男女性别间的差异。

   3.B【解析】一个完整的教育活动除了包括教师“如何教”和“教什么”之外,还要考虑学生学习的学习状态、效果等方面的问题。

   4.C【解析】实施启发性的关键是让学生积极思考。

   5.B【解析】“闻一知十”“触类旁通”指的是学习中的迁移现象。

   6.D【解析】在刺激作用停止后暂时保留的感觉现象称为感觉后效,即感觉后像。在各种感觉中,视觉的后效最显著,又称视觉后像,电影里活动画面就是运用了这一原理。

   7.C【解析】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认为强化分为直接强化、替代强化和自我强化,题干中的内容符合自我强化的概念。

   8.D【解析】学习(练习)中期出现的学习暂时停顿的现象在心理学上叫做“高原现象”。

   9.B【解析】题干所呈现的是心境对人们对事物的判断能力的影响。

   10.D【解析】《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到2020年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是“两基本,一进入”,即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

  二、多项选择题

   1.BCD【解析】影响学生发展的因素有很多,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可以全面发展,选项A的说法过于绝对。

   2.BCD【解析】教师的教育实践能力包含语言表达能力、教学实践能力和教学组织和管理能力,教法的创新表述过于绝对。

   3.ABCD【解析】我国法律规定儿童有生存、受教育、安全和受尊重的权利。

   4.ACD【解析】布卢姆将教育目标分为认知、情感和动作技能三个领域。

   5.AB【解析】皮亚杰认为适应的机能包括同化和顺应两个过程。

   6.ABC【解析】桑代克提出的学习原则主要有准备律、练习律和效果律。

   7.ABCD【解析】除此四个特征外,人格的特征还包含社会性。

   8.ABC【解析】智力技能的形成包括原型定向、原型操作和原型内化。

   9.ABCD【解析】建构主义教育理论认为,学习环境由情境、协作、会话和意义建构组成。

   10.BCD【解析】义务教育,是根据法律规定,适龄儿童和青少年都必须接受的,国家、社会和家庭必须予以保证的国民教育,其实质是国家依照法律的规定对适龄儿童和青少年实施的一定年限的强迫教育的制度,期限性不属于它的特点。

  三、填空题

   1.《大教学论》

   2.全民化教育技术的现代化

   3.学生

   4.开其意

   5.强化

   6.视觉

   7.面部表情动作表情

   8.权利与义务

  四、名词解释

   1.气质是不依活动目的和内容为转移的典型的、稳定的心理活动的动力特点。

   2.总结性评价也称为终结性评价,是在一个大的学习阶段、一个学期或一门课程结束时对学生学习结果的评价。

   3.学习策略是指学习者为了提高学习的效果和效率,有目的、有意识地制定有关学习过程的复杂的方案。

   4.苏格拉底产婆术也称助产术,是苏格拉底的一种教学方法,即引导学生自己进行思索、自己得出结论。

   5.发展性评价是通过系统地搜集评价信息和进行分析,对评价者和评价对象双方的教育活动进行价值判断,实现评价者和评价对象共同商定发展目标的过程。

   6.反射是神经系统活动的基本形式,是有机体通过神经系统对体内外刺激产生有规律的应答活动。

  五、简答题(答案要点)

   1.(1)顺序性;

   (2)阶段性;

   (3)不平衡性;

   (4)互补性;

   (5)个别差异性。

   2.(1)社会功能:①传递社会价值观,指导生活目标;②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形成社会生活的基本技能;③教导社会生活规范、训练社会行为方式;④提供角色学习条件,培养社会角色。

   (2)个体化功能:①促进发展功能;②满足需求的功能;③诊断功能;④矫正功能。

   3.(1)自学——指导教学模式;

   (2)目标——导控教学模式;

   (3)传递——接受教学模式;

   (4)问题——探究教学模式。

   4.(1)创建美满生活的教育目的论;

   (2)“泛智”教育;

   (3)教育适应自然;

   (4)班级授课制。

   5.(1)合作开发;

   (2)课题研究与实验;

   (3)规范原有的选修课、活动课和兴趣小组。

  六、论述题(答案要点)

   (1)生产力对教育的制约作用:①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制约着教育发展的规模和速度;②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制约着教育结构的变化;③生产力发展水平制约着教育的内容、方法与手段;④教育相对独立于生产力的发展水平;⑤生产力发展水平制约着学校的专业设置。

   (2)教育对生产力发展的促进作用:①教育再生产劳动力;②教育再生产科学知识。

  七、案例分析题(答案要点)

  案例体现了启发性的教学原则,是指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突出重点,深入讲解,同时要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他们通过独立思考,融会贯通地掌握知识,发展能力。该案例中,教师利用一个学生的提问诱发同学们的思考,鼓励学生自己找答案。

责编:木木

特岗教师 《教育理论知识》

热门推荐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文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文都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上一篇:2016年山西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真题英语专业

下一篇:2016年特岗教师招聘《教育理论知识》模拟题2

Copyright copy;2001-2018 WENDU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世纪文都教育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