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模型 | 教资近期直播

首页>特岗教师 > 笔试备考2016年河南特岗教师考试模拟试卷1

2016年河南特岗教师考试模拟试卷1

2016-07-19 14:42 来源:文都教育 阅读()

1 近代教育史上,是下列哪一位教育家首次试图把教育学建立在心理学和哲学的基础之上( )A 夸美纽斯B 赫尔巴特C 杜威D 洛克答案:B2 赞科夫

1.近代教育史上,是下列哪一位教育家首次试图把教育学建立在心理学和哲学的基础之上( )

A.夸美纽斯
B.赫尔巴特
C.杜威
D.洛克
答案:B

2.赞科夫在《教学与发展》一书中提出五条新的教学原则,不在此列的一条是( )
A.高难度原则
B.高速度原则
C.理论知识起作用的原则
D.循序渐进原则
答案:D

3.教育心理起源论认为教育起源于( )
A.生产劳动
B.模仿
C.语言
D.动物本能
答案:B

4.普通中小学经常组织诸如生物、物理、航模等兴趣小组,主要是为了( )
A.深化课堂教学
B.培养竞赛人才
C.因材施教,发展青少年个性特长
D.充分发掘学有余力的学生的学习潜力
答案:C

5.我国实行的第一个现代学制是( )
A.壬寅学制
B.癸卯学制
C.壬子癸丑学制
D.壬戌学制
答案:B

6."教学相长"这一提法( )
A.出现于《论语》
B.指明了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地位
C.是我国新型的师生关系的特点之一
D.说明教学过程包含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两个要素
答案:C

7.学生在教育过程中,处于( )
A.地位
B.主体地位
C.被动地位
D.辅助地位
答案:B

8.学校实现德育内容、达到德育目标的基本手段是( )
A.班主任工作
B.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的活动
C.各科教学活动
D.校会、班会、周会、晨会、时事政策学习
答案:C

9.班主任的工作重点和最为经常的工作是( )
A.全面了解和研究学生
B.整合各方面教育影响,使其形成正向的合力
C.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
D.教育学生努力学习
答案:A

10.在教育目的的问题上,实用主义教育流派的代表人物杜威所持的观点是( )
A.个人本位论
B.社会本位论
C.教育无目的论
D.国家利益论
答案:C

11.教学过程的中心环节是( )
A.感知教材、形成表象
B.理解教材、形成概念
C.巩固与保持知识
D.运用知识,形成技能技巧
答案:B

12.学生的"向师性"和“模仿性”的心理特征决定了教师的劳动具有( )
A.示范性
B.复杂性
C.主体性
D.长期性
答案:A

13.班主任了解学生的基本方法是( )
A.观察法
B.问卷法
C.谈话法
D.调查法
答案: A

二、填空题

14.洛克在《教育漫话》一书中提出了"绅士教育"的思想,充分体现了他在教育目的论上持______主张。

答案:个人本位论

15._______规定了特定社会教育所培养的人的质量规格标准。 一般是指教育目的在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培养目标的具体化。

答案:教育目的

16.______是以身体活动为基本内容,促进人的身心发展的培育人塑造人的过程。学校体育的基本组织形式是______。

答案:体育、体育课

17.教师的备课要求做好三方面的工作,即__________。

答案:钻研教材、了解学生、设计教法

18.教师在整个教育过程中起______作用。"我爱我师,我更爱真理"这句名言可以用来说明我国社会主义条件下师生关系的______特点。

答案:、民主平等

三、简答题

19.师生关系的本质是一种人际关系。 简述我国社会主义新型师生关系的特点。

【答案要点】

(1)尊师爱生。学生尊重教师是尊重知识、尊重文化的表现,教师热爱学生应是一种热爱祖国教育事业,关心人类未来的深层次情感。教师要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地关心爱护。

(2)民主平等。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新型人际关系的特点。另外,在教学过程中,师生共同服从于对真理的探讨。

(3)教学相长。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是同一过程的两个方面,两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

(4)心理相容。

20.简述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的主要内容。

【答案要点】

(1)旧式分工造成了人的片面发展;

(2)机器大工业生产提供了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和可能;

(3)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条件,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惟一途径。

四、论述题

21.试论教师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相统一的教学规律。

【答案要点】

(1)教学过程是教师和学生共同活动的过程,是教师领导下的学生的学习过程,既要有教师的作用,又要有学生的主体作用。

(2)教师是教育者,他要将国家社会规定的知识内容传授给学生。在这一过程中,教师闻道在先,是已知者,而学生是未知者,所以,教师要对教学过程起作用。

(3)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是教育的对象,又是学习的主体。文化知识要内化为学生自身的智力才能,要通过学生自己的独立思考和实践活动,因而,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其学习主动性。

(4)我们既不能片面地强调教师的绝对,也不能主张儿童中心主义,而要把发挥教师的作用和调动学生的自觉积极性正确地结合起来。

责编:木木

河南特岗 模拟试卷

热门推荐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文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文都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上一篇:2016年特岗教师招聘《教育理论知识》模拟题3

下一篇:2016年黑龙江特岗教师考试考前模拟试卷1

Copyright copy;2001-2018 WENDU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世纪文都教育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