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模型 | 教资近期直播

首页>特岗教师 > 笔试备考2016年河南特岗教师考试模拟试题2

2016年河南特岗教师考试模拟试题2

2016-07-21 09:43 来源:文都教育 阅读()

一、单项选择题1.提出人类之所以千差万别,便是由于教育之故的是以白板说著称的教育家(  )。A.夸美纽斯B.卢梭C.洛克D.马卡连柯2.

一、单项选择题

1.提出“人类之所以千差万别,便是由于教育之故”的是以“白板说”著称的教育家(  )。
A.夸美纽斯
B.卢梭
C.洛克
D.马卡连柯

2.决定教育的规模和速度并制约教育结构变化的社会因素是(  )。
A.法律制度
B.政治经济制度
C.精神文明
D.社会生产力

3.华生提出,给他一打健康的婴儿,不管他们的祖先状况如何,他可以任意把他们培养成各种类型的人。这种观点反映的身心发展动力理论是(  )。
A.原发论
B.内发论
C.外铄论
D.多因素相互作用论

4.荀况认为“人之性恶”,因此教育要从“礼”这一需要出发,须以“礼义”加以教化。这体现的教育目的价值取向是(  )。
A.社会本位论 
B.个人本位论
C.无目的论
D.生活本位论

5.从形态上看。我国现行的学校教育制度是(  )。
A.单轨学制
B.双轨学制
C.分支型学制
D.综合型学制

6.颜回说:“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这说明德育工作要遵循(  )。
A.因材施教原则
B.方向性原则
C.疏导原则
D.长善救失原则

7.春秋战国时期出现的中国教育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学校教育制度是(  )。
A.国学
B.私学
C.太学
D.乡学

8.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自己决定学习目的和内容,在自己负责、自己规划的单元活动中获得有关知识和能力。这种教学组织形式是(  )。
A.导生制
B.设计教学法
C.特朗普制
D.道尔顿制

9.将教育评价的结果作为决定升留级,分编组,选择教程及指导职业定向的依据。这体现了教育评价的(  )。
A.调节功能
B.激励功能
C.诊断功能
D.管理功能

10.“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体现的教育方法是(  )。
A.锻炼法
B.陶冶法
C.说服法
D.榜样法

二、多项选择题

11.“生活的磨难教育了我们”中的“教育”指的是(  )。
A.正规教育
B.非正规教育
C.广义的教育
D.狭义的教育

12.外铄论的代表人物是(  )。
A.洛克
B.华生
C.孟子
D.格塞尔

13.人的主观能动性是人发展的内在动力,其包括(  )。
A.人的创造性
B.人的积极性
C.人的自觉性
D.人的社会性

14.我国现行学制的改革包括(  )。
A.重视发展学前教育
B.全面普及义务教育
C.继续调整中等教育
D.大力发展高等教育

15.下列各项对教师及教师职业正确认识的是(  )。
A.教师是专业人员
B.教师职业是一种专门的职业
C.教师职业是以教书育人为目的的职业
D.教师职业是以提高学生学习成绩为职业目的
三、名词解释

16.劳动起源说

17.校园文化

18.内发论

四、简答题

19.简述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想象力的具体措施。

20.简述意志行动的基本特征。

21.简述能力的个体差异的具体表现。

五、案例分析题

22.阅读案例,回答问题。

师:丑小鸭伤心地离开了家,就是离家出走的意思,你们离家出走过吗?

生(齐答):没有。

师:所以你们体会不到丑小鸭的伤心。现在我们一起来朗读课文第四到第六自然段。谁来说说丑小鸭后来怎么了?(师随后指名回答,生1、生2都答不上来。师表情严肃)

生3:丑小鸭很……很……悲惨。(紧张)

师:悲惨吗?你来说说到底是怎么个悲惨法?

生3:不……不知道。(更紧张,声音更小)

师:还有谁能回答这个问题?(全班鸦雀无声)

师:算了,我们还是回到课堂,先看看第四段是怎么说的。书上说小鸟讥笑他,猎狗追赶他,这时候丑小鸭会是什么样的感觉?

生3:紧张。(脱口而出)

师:不对,再猜一猜。(学生七嘴八舌,有学生喊出“害怕”)

师:害怕,对了,就是害怕。(马上给予表扬)

师:现在我要请小A回答问题(走到小A面前)。丑小鸭白天躲起来,到了晚上才敢出来找吃的.它愿意吗?

小A:不愿意。

师:那它有办法吗?

小A:没办法。

师:丑小鸭会害怕吗?

小A:可能会……(这时,有些学生坐不住了,开始交头接耳,教师停下讲课,转向批评学生)

问题

(1)案例中的教师主要采用哪种教学方法?结合案例分析该教学方法的运用要求。

(2)结合案例分析该教师违背了哪些教学原则?

河南特岗教师招聘考试标准预测试卷(一)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C。解析:洛克提出了“白板说”,是教育论的代表。答案为C项。

2.【答案】D。解析:社会生产力是制约并决定教育的规模速度、内部结构、方法手段、教学组织形式等的社会因素。答案为D项。

3.【答案】C。解析:华生是外铄论的知名代表人物,题干中所引的观点正是外铄论的具体表现。答案为C项。

4.【答案】A。解析:所谓“礼”,就是外在的社会要求,“约之以礼”属于社会本位论。答案为A项。

5.【答案】C。解析:从形态上看,我国现行学制是从单轨学制发展而来的分支型学制。答案为C项。

6.【答案】C。解析:句意为:孔子善于有步骤地、耐心地教导别人,体现的是疏导原则。疏导原则是指进行德育时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从提高学生认识人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他们积极向上。答案为C项。

7.【答案】B。解析:春秋战国时期私学的发展是我国教育史、文化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促进并形成了“百家争鸣”的盛况。

8.【答案】B。解析:设计教学法,也叫单元教学法,就是设想、创设一种问题的情景,让学生自己去计划、去解决问题。设计教学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有实际活动的学习方式。

9.【答案】D。解析:将教育评价的结果作为决定升留级,分班编组,选择教程及至指导职业定向的依据,体现了教育评价的管理功能。

10.【答案】A。解析:锻炼法是有目的地组织学生进行一定的实际活动以培养他们良好品德的方法。本题中“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强调的是在实践活动中锻炼品德的方法,属于锻炼法。

二、多项选择题

11.【答案】BC。解析:广义的教育泛指一切能增进人的知识和技能,发展人的智力和体力,影响人的思想观念的活动。非正规教育是指在日常生活经验中根据个人的需要和兴趣获得知识、技能和态度。B、C两项符合题目要求。

12.【答案】AB。解析:外铄论认为人的发展主要依靠外在力量,诸如环境的刺激和要求、他人的影响和学校的教育等,代表人物有洛克、华生、荀子、斯金纳。孟子和格塞尔是内发论的代表人物。

13.【答案】AC。解析:个体的主观能动性表现在自觉性、独立性、创造性三个方面。其中,创造性是个体主观能动性的最高表现。

14.【答案】ABCD。解析:我国现行学制的改革包括:(1)适度发展学前教育;(2)全面普及义务教育;(3)继续调整中等教育结构;(4)大力发展高等教育。

15.【答案】ABC。解析:教师是专业人员,教师职业是一种专门的职业;教师是教育者,教师职业是以教书育人为目的的职业。

三、名词解释

16.【参考答案】

劳动起源说的代表人物是米丁斯基、凯洛夫等教育家。教育起源论这在批判生物起源说和心理起源说的基础上,从恩格斯的劳动创造人的观点出发,认为劳动是整个人类生活的第一个根本条件,劳动创造了人类社会。创造了人本身,劳动的复杂性要求通过教育把人类的经验传递给下一代。所以提出,教育是在劳动的基础上产生的。

17.【参考答案】

校园文化使人们为了保证学校中教育活动顺利进行而创立和形成的一种特有的文化形态。它是以学生为主体,以课外文化活动为主要内容,以校园为主要空间,以校园精神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群体文化。按照不同的层次和标准,可以再细分成校园物质文化、校园组织和制度文化、校园精神文化等。

18.【参考答案】

内发论认为人类个体的心理发展完全是由个体内部所固有的自然因素预先决定的.心理发展的实质是这种自然因素按其内在的目的或方向而展现的。外部条件只能影响其内在的固有发展节律,而不能改变节律。该观点的积极意义在于重视人的内部需要以及人体内在的发展机制,缺点在于片面强调内在因素对个体发展的重要性,而忽视外部因素对人的影响和个体的主观能动性。

四、简答题

19.【参考答案】

第一,在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学会观察,丰富学生的表象储备。获得感性经验,不断丰富学生的表象,使想象活动的发展有坚实的基础。表象贫乏,想象也会枯竭。

第二,在教学和实践活动中,引导学生多问“为什么”,大胆探索。

第三,引导学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扩大学生的知识经验以发展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结合学科教学,有目的地训练学生的想象力。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科技、文艺、体育等活动,不断丰富学生的生活经验,为发展想象力创设良好的条件。

第四,引导学生进行积极幻想。培养学生大胆幻想和善于幻想的能力也具有重要意义。对学生的幻想不应讽刺讥笑,应该珍视、鼓励、引导,帮助他们把幻想转变成理想,把幻想同创造想象结合起来。

20.【参考答案】

意志行动具有四个基本特征:

(1)意志行动是有目的的行动。

(2)意志行动对活动有调节作用。

(3)意志行动总是与克服困难相联系。

(4)意志行动是以随意运动为基础。

21.【参考答案】

能力的个体差异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能力个体差异表现在能力发展水平的差异。

(2)能力个体差异表现在能力表现早晚的差异。

(3)能力个体差异表现在能力结构的差异。

(4)能力个体差异表现在能力性别差异。

五、案例分析题

22.【参考答案】

(1)案例中的教师采用了谈话法。案例中的老师通过问答的形式来讲授课程的内容.体现了谈话法,在运用谈话法时要注意:

①做好提问准备。要准备好问题和谈话计划。在上课之前,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已有的经验、知识,准备好谈话的问题、顺序,如何从一个问题引出和过渡到另一个问题。

②提出的问题要明确、引起思维兴奋,即富有挑战性和启发性,问题的难易要因人而异。

③要善于启发诱导。当问题提出后,要善于启发学生,利用他们已有的知识经验或对直观教具观察获得的感性认识进行分析、思考,研究矛盾的所在,因势利导,让学生一步一步地去获取新知。

④要做好归纳、小结,使学生的知识系统化、科学化,并注意纠正一些不正确的认识,帮助他们准确地掌握知识。

(2)首先,案例中的教师违背了启发性的教学原则。

启发性教学原则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引导他们独立思考,积极探索,生动活泼地学习。而案例中的教师不仅没有积极引导学生,同时也没有建立一种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并没有鼓励学生发表不同的见解,也没有允许学生提出质疑,并且在学生没有回答出所谓的标准答案时呈现出不耐烦、严肃等表情,不利于学生积极地学习。

其次,案例中的教师违背了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

循序渐进原则要求,教师严格按照科学知识的内在逻辑体系和学生认识能力发展的顺序进行教学。而案例中的教师教学过程随意,在讲授课程的主要核心内容时,没有解决好重点与难点的教学,教学过程没有体现由浅入深、由易到难。

责编:木木

河南特岗 模拟试题

热门推荐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文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文都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上一篇:2016年黑龙江特岗教师考试考前模拟试卷1

下一篇:2016年河南特岗教师《教育理论知识》

Copyright copy;2001-2018 WENDU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世纪文都教育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