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课是特岗教师招聘面试考试的一个重要环节,很多考生对说课不够了解,盲目备考,为了能够让大家展现一个完美的说课,文都教师考试网整理了特岗教师招聘面试考试说课的技巧方法,希望能够让大家顺利通关,一步上岗。

  (八)说课与上课的关系

  说课与上课有许多共同之处,但有自己的特点。

  (1)说课与上课要求不同

  上课主要解决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说课则不仅解决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而且还要说出“为什么这样教”的问题。

  (2)说课与上课的对象不同

  上课的对象是学生,说课的对象是具有一定教学研究水平的领导和同行。由于对象不同,因此说课比上课更具有灵活性,它不受空间限制,不受教学进度的影响,不会干扰正常的教学;同时,说课不受教材、年级的限制,也不受人员的限制,大可到学校,小可到教研室。

差异项目

说 课

上 课

目的不同

提高教师知识水平与教学能力

全面提高学生整体素质

形式不同

执教者以教师为对象,是面对教师的一项单边活动

执教者以学生为对象,是面对学生的一种双边活动

内容不同

运用教材及相关教育科学理论

运用教材

评价不同

以教师整体素质作为评价标准

以学生的学习效果为评价标准

  说课要注意的问题

  (1)说课不是备课,不能按教案来说课。

  (2)说课不是讲课,不能把参加听说课的老师和领导视为学生,如正常上课那样讲。

  (3)说课不是“背课”,也不是“读课”,要突出“说”字。即不能按教案一字不差地背下来,也不能按说课稿一字不差地读下来。一节成功的说课,一定是按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有重点,有层次,有理有据地进行,而且口齿清楚。

  (4)说课的时间不宜太长,也不宜太短,通常可以安排一节课的1/3--1/4的时间。

  (5)注意发挥教师自身教学个性和创新精神,防止生搬硬套杂志上的内容。

  (6)注意运用教学理论来分析研究问题,防止就事论事,使说课还处于“初级阶段”的层次水平。

  (7)注意避免过于表现“理论依据”,脱离教材、学生、教师实际,空谈理论。要提倡创新,但不能全盘否定常规教学,不能全盘否定传统教学思想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