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题1+1

  1.最系统、最简捷的影响幼儿的方式是( )。

  A.幼儿教育

  B.遗传

  C.社会教育

  D.家庭教育

  【答案】A

  【解析】幼儿教育的效率远远高于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幼儿教育是一种最系统、最简捷的影响幼儿的方式。

  2.幼儿智力发展的核心部分是( )。

  A.观察力

  B.注意力

  C.思维力

  D.想象力

  【答案】C

  【解析】思维力是高级的认知活动,是幼儿智力发展的核心部分。

  案例评析

  在伦敦举行的2000年父母与子女会议上,英国“0至3岁”公司总裁马修•梅尔梅德说,很多父母热衷于让幼儿玩大量的益智玩具,安排幼儿进行各种“开发智力”的活动,希望借此提高孩子的语言、认知等能力。马修•梅尔梅德认为,如果学习压力过重,孩子的大脑会不堪重负,长大后容易对事物缺乏兴趣和好奇心,竞争力弱,不善于为人处世。

  在我国幼儿教育过程中,也总有重智育轻体育、重知识轻道德的现象出现,其原因是什么?

  【评析】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长期文化传统的影响。作为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人们较为重视给予儿童足够的文化知识,忽视了其他方面的教育。

  (2)家长的功利需要。由于独生子女政策的推行,目前,在我国城镇家庭中独生子女约占90%以上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风”的心态十分普遍。许多家长过早地为孩子选择职业定向,学习一技之长,希望孩子能够在人才竞争中取胜。

  (3)应试教育的压力。由于升大学竞争和就业竞争的现实性矛盾,学校教育陷入应试教育的模式当中,而这种竞争也已经广泛深入地影响到幼儿教育阶段。在社会上风行的“零岁方案”、“神童方案”等,无不反映出应试教育在学前教育中的影响。正因为上述原因,家长和幼教机构难以摆脱这种短视的教育做法,表现为重知识灌输轻能力培养、重智力培养轻人格因素培养等错误倾向。一些幼儿园迫于家长的压力或经济利益的驱动,办起了各式各样的兴趣班、特长班,干扰和影响了幼儿园全面发展教育目标的贯彻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