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分析题

  强强对妈妈提出了一个要求,让他独自在洗衣机中洗自己的一双袜子,并且要把手伸到洗衣机里去操作,他说大人都是这样做的,他也要这样做。妈妈告诉他小孩子是不可以去弄洗衣机的,这样很危险的。强强不愿意听,偏要去弄,妈妈只得拔掉了洗衣机的电源插头。强强折腾了半天,这边扳扳摸摸,那边敲敲打打,发现洗衣机没能转动起来,于是他大怒了,哭闹着:“我自己来”、“我要”。

  请运用人格发展的理论对上述案例进行分析。

  【答案要点】根据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阶段理论,儿童从l.5~3岁的时候,主要的发展任务是培养儿童的自主性。儿童初步尝试处理事情,如果父母允许幼儿去做他们力所能及的事,鼓励幼儿的独立探索愿望,幼儿就会逐渐认识到自己的能力,养成自动自主的性格;反之,父母过分溺爱保护或者过分批评指责就可能使儿童怀疑自己对自我和环境的控制能力甚至产生羞耻感。3~6岁儿童的主要发展任务是培养主动性。儿童喜欢尝试探索环境,承担并学习掌握新的任务。此时如果父母或教师对儿童遇到的问题耐心听取,细心回答,对儿童的建议给予适当的鼓励或妥善的处理,则儿童不仅发展了主动性,还能培养明辨是非的道德感。反之,如果父母对儿童的问题感到不耐烦或者嘲笑儿童的活动,儿童就会对自己的活动产生内疚感。

  案例中的强强表现出自主探索的需求,尝试自己探索环境,是儿童发展中正确积极的现象,

  父母应在保护儿童避免受伤的情况下鼓励和保护儿童自主、主动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