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微波效应是指当教师责罚某一学生后,对班级中其他学生所产生的负面影响。

  2.首因效应也称为最初效应,是指在总体印象形成上,最初获得的信息比后来获得的信息影响更大的一种现象。通常人们所说的第一印象对后来的信息的理解和组织有定向作用。

  3.近因效应也称为最近效应,与首因效应恰恰相反,是指在总体印象形成上,新近获得的信息比原来获得的信息影响更大的一种现象。

  4.投射效应是指将自己的特点归因到其他人身上的倾向。

  5.晕轮效应(光环效应)是指当我们认为某人具有某种特征时,就会对他的其他特征做相似判断。所谓的“一好百好,一坏百坏”就是晕轮效应的体现。

  6.社会刻板效应是指对一群人的特征或动机加以概括,把概括得出的群体的特征归属于团体中的每一个人,认为他们每个人都具有这样的特征,而无视团体成员中的个体差异。通常所说的,在学校中,男孩认为女孩胆小、细心,女孩认为男孩胆大、心粗,这正是社会刻板效应的体现。

  7. 教师期望效应也叫罗森塔尔效应或皮格马利翁效应,是指教师的期望或明或暗地传送给学生,会使学生按照教师所期望的方向来塑造自己的行为。

  8.定势效应是指在生活学习当中,很多人习惯用已有的知识经验来看待当前的问题的一种心理反应倾向。

编辑推荐:

   别让统考成为你的负担                从此分清教育家

   掌握方法,你才能赢!                 教师资格证正考试真题考点全知晓

   搞定高频考点,从此拒绝混淆!          因材施教原则,你真的学会了吗?

   教师资格证考试:因素问题汇总        教师资格证考试8个效应汇总

    教育知识与能力历年真题单选知识点考试频率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