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考试简介 
  教师招聘考试又称教师入编考试,是由地区教育局或人事局统一组织的教师上岗考试。即具有从事教育行业的能力后(即获得教师资格证。其中师范生正常毕业后就直接拥有,非师范生必须通过教师资格考试),进行的竞争上岗考试。考试内容按地区的要求存在不同。 
  教师招聘考试主要是以当地教育局组织的公考的聘用机制,教育局通过发布招聘简章(一般是地区教育网或人事人才网)包括笔试-面试-考核-录用-签约等一般程序。 
  教师招聘考试的内容主要是专业知识和公共基础知识。这个公共基础知识也有不同,有的地区就是指教育学、心理学、教材教法、教育法规、新课改等相关的教育理论知识,有的地区是指文史、法律、数学、政治、实事等综合知识或则行测能力测试。 
  教师资格考试 
  主要是说明你具有从事教师行业的能力了,教师资格证考试主要内容为教育学、心理学、专业知识,通过普通话2级乙等,经过当地教育局或则学校认证后(认证方式为说课),取得高级教师资格证或初级教师资格证。 
  教师招聘考试的资格要求 
  教师招聘对参考人员有一定的基本要求,首先是必须拥有与所报考职位相应的教师资格证,其次是对考生的年龄有所限制,例如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的教师招聘公告中就指出,参考的“社会人员” 必须是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35周岁以下、具有杭州城区户口和适用的教师资格证的,目前不从事教师工作的社会人员。 
  除此之外,对应届生也有不同的资格要求。一般情况,各省市会对户口有所限制,比如南京六城区教师招聘考试公告中就明确规定 
  1、南京生源2009年师范类本科毕业生。南京生源2009年学前教育师范类大专生。2、南京生源2008年师范类本科毕业生,已取得教师资格,尚未落实工作单位的人员。 
  户口限制规定是为了保证地方生源学生的基本就业。但是针对非本地户口的毕业生,各省市也有相关的政策,有限度允许考生参加考试,同样是南京六城区招教考试,就要求非南京生源2009年师范类本科毕业生应是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徐州师范大学、江苏教育学院、南京晓庄学院或国家“211工程”院校学生。杭州教师招聘考试也允许非本地生源的全国重点师范院校的毕业生参加考试 。 
  有些省市招教考试,也允许没有教师资格证的毕业生参加考试,但是会要求在取得教师岗位后一定时间(一般是一年)内考取教师资格证,否则将在年满后辞退或者不予以评职称。总之,需要成为教师则必须拥有相应的教师资格证。 
  教师招聘考试目的及意义 
  目的:填补各学校教师的空缺 
  意义:1.增强考试的公平性 
  2.广泛的吸纳具有教师资质的优秀人才 
  教师招聘考试的发起机构 
  各省行政部门及各地人事局、教育局 
  教师招聘考试笔试组织及实施机构 
  多数委托省级和地级市的教育局组织、报名、考试并交各招考学校成绩名单 
  教师招聘考试时间 
  目前尚无全国或者各省统一的招考,都是由各市、县组织统一考试。 
  教师招聘考试报名方式 
  一般采取网络报名和现场报名两种报名方式 
  教师招聘考试笔试科目 
  教师招聘考试笔试科目通常包括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两部分。 
  基础知识部分:内容基本包括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新课程改革、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法律法规基础等学科。 
  该部分能力要求:一是要求对从事教育所需的背景性知识和领域有大致的了解;二是理解与 掌握,要求对所涉及的领域或者问题能够清楚地知道来龙去脉,前因后果;三是运用,要求 能够根据所学理论分析教育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和现象。 
  专业知识部分:一是对基本专业知识的考察;二是对基本知识技能综合运用的考察;三是对本学科课程教案编写的考察 。 
  教师招聘考试成绩计算 
  笔试和面试基本上各占一半,有的46开,按名次排名 
  教师招聘考试面试组织方 
  当地教育局自己组织或是各学校在当地教育局指导下统一组织 
  教师招聘考试面试内容 
  教师招聘考试的面试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说课或试讲;另一部分为面试问答。 
  说课、试讲:主要考查考生对教材、学生、学情的整体把握,同时对所需掌握知识的讲课流程考察,并能在教学中体现各自考生的教案设计创新点 
  面试问答:综合测查考生的专业知识掌握情况。具体可分一下四类: 
  1、对基础专业知识的考察; 
  2、对试讲、说课环节的补充提问; 
  3、对教育相关思想观念及对教育事件的看法; 
  4、对与考生有关的个人基本信息的提问 
  教师招聘考试招考公告发布网站 
  各级人事、人才网站 
  教师招聘考试试题难度 
  难度适中、难偏题较少,一般都是教育或具体各科目基础学科的相关内容 
  教师招聘考试职位需求确定 
  各学校自己决定,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 
  教师招聘考试大纲 
  一般无考试具体大纲,但提示考试科目,极少数有大纲的详细考试要点介绍 
  教师招聘考试报名审核 
  现场报名的审核环节和报名环节同时进行,网上报名的则先报名但立刻会进行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