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政治与国内政治的联系与区别

  国际政治和国内政治是两个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范畴。

  国际政治与国内政治的联系:

  第一,国内政治是国际政治的基础和出发点,各国的对外政策、对外活动是为其国内政治服务的。

  第二,国际政治是各国国内政治在国际范围和领域中的延伸和相互作用,也就是说,各国在国际政治关系中的主导性利益要求是其国内政治中占主导地位的统治阶级利益的对外延伸。

  第三,国际政治和国内政治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

  国际政治和国内政治的区别:

  第一,有无公共权威的不同。在正常情况下,国内政治存在着一个公共权威,这一权威本质上是统治阶级的权威,形式上却具有公共性。而在国际政治生活中,不存在这样的公共权威。任何国家、国家集团或者其他力量,都不具有使自己的权力和权威成为世界范围内普遍、统一、有效的权力和权威的能力,都不可能使自己的意志成为最高意志,要求国际政治的其他行为主体服从这一意志。

  第二,利益的构成和内容不同。就国内政治而言,其利益构成主要是阶级利益、阶层利益和其他社会集团的利益,统治阶级的利益是国内政治的主导利益和主要内容。而在国际政治中,其利益构成除各国统治阶级的利益之外,还包含各国的民族利益、国家之间的共同利益和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在国际政治中,国家具有双重特性,它既具有阶级特性,又具有民族的特性。

  第三,政治行为主体不同。国内政治是阶级、阶层、政府、政党以及政治团体活动的舞台,因此,其主体主要由这些力量构成。在这其中,阶级与特定的生产资料所有制联系在一起,因而是最稳定、有决定作用的政治主体,而政府、政党等则是国内政治中最活跃的政治主体。在国际政治中,尽管存在和活动着其他行为主体,但是,最重要、有决定意义的行为主体是主权国家,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国际政治主要是国家活动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