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都教师考试网为同学们整理了出了1000道最有含金量的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希望同学们坚持每天做10道题,积少成多,100天拿下教师资格证!

  1.通过学习而形成的合乎法则的心智活动方式是(  )

  A.智力技能

  B.知识迁移

  C.智力

  D.思维程序

  2.“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体现教学要贯彻(  )原则。

  A.启发性

  B.直观性

  C.巩固性

  D.渐进性

  3.以斯金纳的程序教学理论为代表的教学理论是(  )教学理论。

  A.哲学取向的

  B.行为主义的

  C.情感的

  D.认知的

  4.教学目标是预期学生通过教学活动获得的(  )

  A.思维品质

  B.学习内容

  C.学习结果

  D.知识技能

  5.教师的领导风格对课堂管理有(  )

  A.一定的帮助

  B.直接影响

  C.较弱的影响

  D.间接影响

  6.“教育即生长”是教育哲学家(  )的观点。

  A.赫尔巴特

  B.皮亚杰

  C.杜威

  D.瓦•根舍因

  7.“教育论”的代表人物是(  )

  A.柏拉图

  B.荀子

  C.孟子

  D.洛克

  8.提出“泛智”教育思想,探讨“把一切事物教给一切人类的全部艺术”的教育家是(  )

  A.培根

  B.夸美纽斯

  C.赫尔巴特

  D.赞可夫

  9.研究表明,学生座位的安排对于学生接受课堂教学效果和学习效果(  )

  A.有影响

  B.没有影响

  C.几乎没有影响

  D.有实质性影响

  10.教师成为一个专业工作人员,能够对教育问题做出反省性思考,属于教师专业发展阶段的(  )阶段。

  A.求生期

  B.巩固期

  C.更新期

  D.成熟期

  1.A【解析】心智技能也称智力技能、认知技能,是一种调节、控制心智活动的经验,是通过学习而形成的合乎法则的心智活动方式。阅读技能、运算技能、记忆技能等都是常见的心智技能。

  2.C【解析】巩固性原则是指教学要引导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牢固地掌握知识和技能,长久地保持在记忆中,能根据需要迅速地再现出来,以利于知识技能的利用,“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体现教学要贯彻巩固性原则。

  3.B【解析】程序教学是指一种能让学生以自己的速度和水平自学,以特定顺序和小步子安排材料的个别化教学方法。其始创者通常被认为是教学机器的发明人普莱西,但对程序教学贡献最大的却是斯金纳。程序教学理论是行为主义的教学理论。

  4.C【解析】教学目标是预期学生通过教学活动获得的学习结果,包括通常所说的教学目的与任务。它既是一切教学工作的出发点,又是一切教学工作的终点。

  5.B【解析】教师的领导风格对课堂管理有直接影响。普雷斯顿认为,参与式领导和监督式领导对课堂管理有不同的影响。参与式领导注意创造自由空气,鼓励自由发表意见,不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而监督式领导则待人冷淡,只注重于集体讨论的进程,经常监督人的行为有无越轨。此外,教师的学识、教学能力和人格品质对课堂管理也有一定影响。

  6.C【解析】杜威提出“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经验的不断改造”的著名观点。

  7.D【解析】洛克提出了著名的“白板说”,认为人的心灵如同白板,观念和知识都来自后天,并且得出结论:天赋的智力人人平等,“人类之所以千差万别,便是由于教育之故”。

  8.B【解析】夸美纽斯是捷克教育家。他说,教学论是教学的艺术,“大教学论”就是要探讨“把一切事物教给一切人类的全部艺术”。夸美纽斯的教育思想被称为“泛智教育思想”。所谓“泛智论”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意思,这里的“泛”是指一切知识;另一层意思,“泛”是指一切人。因此,泛智论的核心思想就是把一切知识教给一切人。

  9.A【解析】学生座位的安排对于学生接受课堂教学效果和学习效果有影响。研究表明,坐在教室前面几排及中间几排的学生似乎是最积极的学习者,教师大多时间都站在这些座位的前面,师生之间的言语交流大多集中在教室的这一区域;其他位置尤其是后面座位的学生则难以参与,并且更容易走神。因此,教师要经常变换学生在课堂中的座位。

  10.D【解析】在教师专业发展的成熟阶段,教师已经成为一个专业工作人员,能够对教育问题做出反省性思考,总结经验和教训,以利于自己以后的教育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