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单项选择题
1、主机的IP地址为202.130.82.97,子网掩码为255.255.192.0,它所在的网络为(  )。
A.202.64.0.0
B.202.130.0.0
C.202.130.64.0 
D.202.130.82.0
2、要想让机器具有智能,必须让机器具有知识。因此,在人工智能中有一个研究领域,主要研究计算机如何自动获取知识和技能,实现自我完善,这门研究分支学科叫(  )。
A.专家系统
B.机器学习
C.神经网络
D.模式识别
3、D/A转换器和矩阵变换的目的是实现(  )。
A.模数转换和RGB到YUV的转换
B.数模转换和RGB到YUV的转换
C.数模转换和YUV到RGB的转换
D.模数转换和YUV到RGB的转换
4、在Photoshop中.以下键盘快捷方式中可以改变图像大小的是(  )。
A.Ctrl+T
B.Ctrl+Alt
C.Ctrl+S 
D.Ctrl+V
5、某图像文件的参数如图1所示.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2016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信息技术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高级中学)深度卷(3) 
A.图像颜色模式是RGB
B.存储每个像素需要24位
C.图像的尺寸为500×300像素
D.图像的分辨率为71×71像素
6、数据管理技术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下面哪个不属于这三阶段?(  )
A.人工管理
B.文件管理
C.数据库管理
D.面向对象管理
7、设a、b、c、d、m、n均为int型变量,且a=5,b=6,c=7,d=8,m=2,n=2,则逻辑表达式(m=a>b)&&(n=c>d)运算后,n的值为(  )。 
A.0
B.1
C.2
D.3 
8、根据公安部《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专用产品检测和销售许可证管理办法》,安全专用产品销售说法正确的是(  )。
A.安全专用产品无需申领《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专用产品销售许可证》就可以上市销售
B.安全专用产品必需申领《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专用产品销售许可证》就可以上市销售
C.安全专用产品的功能生产者可以自由更新,无需获得许可
D.安全专用产品《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专用产品销售许可证》在质量监督局申领
9、在下面的IP地址中属于C类地址的是(  )。 
A.141.0.0.0
B.3.3.3.3
C.197.234.11 1.123 
D.23.34.45.56 
10、数字音频采样和量化过程所用的主要硬件是(  )。 
A.数字编码器
B.数字解码器
C.A/D转换器
D.D/A转换器 
11、关于电子邮件地址,不正确的是(  )。 
A.用户名是为申请电子邮件地址时所取的名字
B.@只是一个间隔符而已.并没有什么意思
C.在申请电子邮件地址用户名时可以自由取名
D.@后为电子邮箱所在服务器域名 
12、在OSl参考模型中.上层协议实体与下层协议实体之间的逻辑接口叫作服务访问点(SAP)。 
在Internet中,网络层的服务访问点是(  )。 
A.MAC地址
B.LLC地址
C.IP地址
D.端口号 
13、在信息处理过程中,负责CPU、存储设备、输入输出设备之间的连线是(  )。
A.音频线和视频线
B.数据线和控制线
C.电源线和数据线
D.网络线和控制线
14、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违反国家规定,侵入国家事务、国防建设、尖端科学技术领域的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进行删除、修改、增加、干扰,造成计算机信息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后果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B.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处理或者传播的数据和应用程序进行删除、修改、增加的操作,后果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C.故意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等破坏性程序,影响计算机系统正常运行,后果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D.在网络上散布某地区水受严重污染虚假信息无需承担责
15、制作网页时为了标记表格,应该使用的是(  )。
A.</p>
B.</body>
C.</html>
D.
二、简答题
16、试比较ISO/OSI参考模型与TCP/IP模型的异同点。
17、请简要回答面向过程程序设计的原则及三种基本结构。
18、请简要回答B/S和C/S结构的区别。
三、案例分析题
19、计算机作为现代文明的产物,已经渗透到中小学教育中了。由于网络的使用,很多学生都喜欢上了网络游戏,甚至有些孩子沉迷于“网游”,家长拿他们没办法,教育、批评、打骂全没用.急得家长忍不住问:“怎样才能使孩子们不沉迷到网络游戏呢?”
作为一名老师.在上信息技术课时,应如何合理安排教学才能使学生掌握好本节课知识呢?
20、案例:
王老师开设了“创意七巧板”为主题的Flash动画制作课.围绕以下几个要求开展教学工作:
要求1:了解Flash软件的作用和操作环境
(1)打开Flash软件,“开始”菜单→“程序”→Flash MX 2004
(2)认识 Flash操作环境
要求2:绘制七巧板
选定→Ctrl+C(复制)一Ctrl+V(粘贴) 
操作步骤:
①绘制一个蓝色边框、红色填充色的矩形。选择矩形绘图工具,调整好边框及填充颜色,按住Shift键绘制正方形。
②使用线条工具,按住Shift键绘制正方形的两条对角线。参照书本中的图绘制其余线条,可画辅助线。多余线条擦除方法:选用箭头工具,点击多余线条,按键盘上Delete键进行删除。
③填充颜色。使用颜料桶工具,对七巧板的七个板块进行颜色填充。
④使用橡皮擦工具(注:选用“擦除线段”状态),擦除所有的线条。
⑤用箭头工具将七巧板的每个板块小心地移开。(注:移动过程中避免色块的重叠)结合案例回答问题:
(1)这种教学方法是建立在什么学习理论基础上的?
(2)简述这种教学方法的核心和关键。
四、教学设计题
21、请阅读以下材料: 
课题:《信息技术“观光号之旅”》是《高中信息技术》涉及的内容。 
教学对象是高中一年级学生,学生刚从初中升上高中,抽象逻辑思维虽占优势,但很大程度上还属于经验型,需要感性经验的直接支持。通过学习,抽象逻辑思维逐步成熟,能够用理论作为指导来分析、综合各种事实材料从而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领域。从经验水平向理论型水平转化是初中二年级开始的,到高中二年级则趋向定型。中学生的智力与能力的发展也存在着不平衡性。 
依据上述材料,完成下列任务: 
(1)描述本节课教学目标。 
(2)描述本节课教学重点和难点。 
(3)简要描述教学策略和教学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