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考试性质

  福建省中小学新任教师公开招聘考试是符合招聘条件的考生参加的全省统一的选拔性考试。考试结果将作为福建省中小学新任教师公开招聘面试的依据。招聘考试从教师应有的专业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择优录取,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二、考试目标与要求

  1.考查考生掌握中学物理课程所要求的物理学科知识、物理学科思想和方法以及实验能力,具有较强的科学探究能力。

  2.考查考生理解与中学物理课程相关的大学物理知识,能够理论联系实际,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产、生活和社会发展中的一些物理问题,关注目前物理科学发展中的前沿和热点问题及其对科学和社会发展的影响和意义。

  3.考查考生掌握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论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并能将其运用于分析、解决中学物理教学中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具备从事中学物理教育、教学工作所必需的基本技能和教学能力等。

  三、考试范围与内容

  考试范围涵盖三个方面,即中学物理内容、大学物理内容、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论内容。

  1.中学物理内容

  《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实验)》中的内容标准(具体内容参见附件:表1和表2)。

  2.大学物理内容

  (1) 普通物理中的力学、电磁学、热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的基础理论。

  (2) 普通物理基本实验。

  (3) 近代物理基础知识。

  这部分内容的要求是对中学物理知识的深化和能力的扩展。

  3.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论内容

  (1)《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实验)》中的课程性质、基本理念、课程目标、教学建议、评价建议。

  (2) 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论中的中学物理教学目的与要求、教学原则、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概念与规律教学、实验教学、复习与练习教学、教学手段应用、教学技能、教学案例的设计和评析、教学评价等。

  四、考试形式

  1.考试形式:闭卷、笔试。

  2.考试时间:120分钟。

  3.试卷分值:150分。

  五、试卷结构

  1.主要题型:选择题,非选择题,如选择题、填空题、实验题、计算题、论述题、教学设计题、教学案例分析题等。

  2.内容比例:物理学科专业基础主干知识约占60%,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论约占40%。

  3.试题难易比例:容易题约占30%,中等难度题约占50%,较难题约占20%。

  附件:

  表1.高中物理模块

2017年福建省教师招聘考试中学物理考试大纲
2017年福建省教师招聘考试中学物理考试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