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报考云南省特岗教师招聘的考生可根据招聘公告,了解具体考试内容、报考条件、报考时间等,登录文都特岗教师考试网(http://jiaoshi.wendu.com/tg/)在进行“在线成绩查询”。

笔试时间

2017年6月24日(星期六)上午9:00~11:30。

第一部分 考情分析

根据 2016 年公告分析,笔试范围和内容继续沿用省教育厅组编的《云南省 2014 年特岗教师招考考试大纲》,体现实施素质教育要求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方向,重点考察应聘人员的综合专业知识水平和能力。笔试成绩满分为 120 分,其中 100 分为报考学科的专业基础知识,20 分为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知识。预计 2017 年可能会继续沿用 2014 年考试大纲, 考题题型可能会有选择题、填空题、计算题、实验题、案例分析题、教学设计题,考题范围主要是中学化学知识、少量大学化学知识和中学化学教学论知

识。

第二部分 重要考点

考点·化学计量

1.阿伏伽德罗常数其近似值为 6.02×10

23 mol-1,注意有单位,且为近似值。

2.物质状态:22.4 L/mol 的适用对象是标准状况下的气体,包括混合气体。而 H2O、SO3、已烷、辛烷、

CHCl3、乙醇等均不适用,非标况下的气体也不适用。

3.微粒数目:1 mol 微粒的数目即为阿伏伽德罗常数,由此可计算分子、原子、离子、中子、电子、质

子等数目,微粒对象不同,物质的量数值不同。

4.某些原子或原子团在水溶液中能发生水解反应,使其数目减少。

5.注意常见的可逆反应:如 NO2中存在着 NO2 与 N2O4的平衡。

6.不要把原子序数当成相对原子质量,也不能把相对原子质量当相对分子质量。

7.较复杂的化学反应中,电子转移数的求算一定要细心。如 Na2O2+H2O;Cl2+NaOH;电解 AgNO3溶液等。

考点·元素周期表与元素周期律
2017年云南特岗教师招聘化学真题笔试备考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