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报考云南省特岗教师招聘的考生可根据招聘公告,了解具体考试内容、报考条件、报考时间等,登录文都特岗教师考试网(http://jiaoshi.wendu.com/tg/)在进行“在线成绩查询”。

笔试时间

2017年6月24日(星期六)上午9:00~11:30。

2017年云南特岗教师招聘笔试备考指导(音乐学科)

第一部分

考情分析

《音乐学科知识与专业能力》所考查的内容包括音乐学科专业知识与音乐教学论两部分,音乐学科专 业知识所考查的内容大致包括基本乐理、中国音乐史、中国民族民间音乐、西方音乐史、音乐欣赏等方面 知识,难易程度适中。广大考生在备考时,应将复习重点放在这几个模块。对于像是基本乐理等理解性方 面的知识应多做多练,在题中逐步掌握。而中国音乐史、中国民族民间和西方音乐史等方面要注意重点知 识的熟记和灵活运用。 在音乐教学论方面,主要考查的知识模块包括新课程标准、国外音乐教学法、音乐教学设计等。广大 考生在备考时,应将注意重要概念及知识点的熟记,并加强各知识点的灵活运用。

第二部分 重要考点

考点·节拍

单拍子

每小节只有两拍或三拍,也就是只有强拍和弱拍的拍子,叫做单拍子。

复拍子

由相同的单拍子结合而成的拍子,叫做复拍子。

混合拍子

由不同的单拍子,也就是两拍的单拍子和三拍的单拍子结合而成的拍子,叫做混合拍子。如二拍子加

三拍子组成的五拍子,就有 2+3 和 3+2 两种不同的强弱特点。七拍子的组合就有 2+2+3、3+2+2、2+3+2 等

组合方式,于是他们的强弱规律也会有相应的特点。

变换拍子

根据乐曲的不同需要在乐句中不同位置加上不同拍号,称之为变换拍子。

散拍子

在乐曲的开头或中间过渡部分,节奏自由,可根据作品风格改变节拍的强弱规律。

一拍子

一拍子是指每小节只有一拍并且是一个的拍子。一拍子也属于单拍子,是比较特殊的一种单拍子。

交错拍子

在乐曲中,不同的拍子同时进行,叫做交错拍子。

考点·音乐术语

①音乐常用速度标记

Grave 庄板、Largo 广板、Lento 慢板、Adagio 柔板、Andante 行板、Moderato 中板、Allegretto 小

快板、Allegro 快板、Vivace 急快板、Presto 急板、rit 渐慢、a temple 原速

②音乐常用力度标记

f 强、p 弱、mf 中强、mp 中弱、cresc 渐强、dim 渐弱、sf 特强

在力度标记中,有一点需要注意,那就是“mp”比“p”要强;“mf”比“f”要弱。不要搞颠倒了。

考点·装饰音记号

音乐作品中常见的装饰音记号有以下几种:

①倚音

记写在旋律音斜上方的小音符叫做倚音。倚音有单倚音与复倚音之分、前倚音与后倚音之分。短倚音

与长倚音之分。

②回音

是一种由四个音或五个音组成的旋律型,有顺回音和逆回音两种。

顺回音用“ ”表示,逆回音用“ ”表示。

③波音

有单顺波音(用记号“ ”标记)、复顺波音(用记号“ ”标记)、单逆波音(用记号“ ”标记)

和复逆波音(用记号“ ”标记)之分。

④颤音

是由主要音和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