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考点——其他文化常识

  根据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的要求,《中学综合素质》传统文化素养这一节需要了解重要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

  一、四象

  古人把东、北、西、南四方每一方的七宿想象为四种动物形象,叫作四象。后人通俗地称四象为左青龙、右白虎、南朱雀、北玄武。

  二、二十四节气

  二十四节气的名称和顺序为: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为了便于记忆,人们编出了歌谣:“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三、千支纪年

  干支纪年是中国古代的一种纪年法。即以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天干和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地支按照顺序组合起来纪年。如甲子、乙丑等,经过六十年又回到甲子。周而复始,循环不已。

  四、十二生肖

  又称属相,古代术数家拿十二种动物来配十二地支,子为鼠,丑为牛,寅为虎,卵为兔,辰为龙,巳为蛇,午为马,未为羊,申为猴,酉为鸡,戌为狗,亥为猪。

  五、传统习俗

  1.春节

  古人又称元日、元旦、元正、新春、新正等,而今人称春节,是在采用公历纪元后。春节之际,人们燃鞭炮、贴春联、挂年画、耍龙灯、舞狮子、拜年贺喜以示庆祝。

  2.元宵

  元宵节,又称正月半、上元节、灯节。元宵习俗有赏花灯、包饺子、吃元宵、闹年鼓、迎厕神、猜灯谜等。

  3.清明

  按农历算在三月上半月,按阳历算则在每年四月五日或六日。其习俗有扫墓、踏青、荡秋千、放风筝、插柳戴花等。历代文人都有以清明为题材人诗的。

  4.端午

  端午,又称端阳、重午、重五。一般认为,该节与纪念屈原有关。端午习俗有喝雄黄酒、挂香袋、吃粽子、插花和菖蒲、斗百草、驱“五毒”等。

  5.中秋

  农历八月在秋季之中,八月十五又在八月之中,故称中秋。中秋节的主要习俗有赏月、祭月、观潮、吃月饼等。

  6.重阳

  《易经》将“九”定为阳数,两九相重,故农历九月初九为“重阳”。重阳时节,秋高气爽,风清月洁,故有登高望远、赏菊赋诗、喝菊花酒、插茱萸等习俗。

  六、非物质文化遗产

  七、中华刺绣

  四大名绣指的是汉民族传统刺绣工艺中的菱绣、湘绣、粤绣、蜀绣。苏绣的历史长达2000多年。

  八、中国残曲

  潮剧、昆曲、湘剧、京剧、豫剧、二人转、河北梆子、皮影戏、川剧、黄梅戏、粤剧、花鼓戏、巴陵戏、木偶戏。京戏,脸谱。

  九、中一十大名曲

  十大古曲,指《高山流水》《梅花三弄》《夕阳箫鼓》《汉宫秋月》《阳春白雪》《渔樵问答》《胡笳十八拍》《广陵散》《平沙落雁》《十面埋伏》。

  十、中国武术

  太极拳、咏春拳、南拳北腿、少林、武当、峨眉、崆峒、昆仑、点苍、华山、青城、嵩山。

  十一、衣冠服饰

  始于黄帝,备于尧舜,各朝代形制不同的古装、到现代的汉服、受其他民族影响的中山装、唐装、旗袍,各少数民族服饰、各类传统及现代的佩饰、鞋、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