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都教招整理出《2016年济南市市中区教师招聘考试真题》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参考做题,揣摩一下题型,总结一下真题经验,让教师招聘考试更加得心应手!文都与你同在!

  文都教师招聘QQ群: 148025787 让你我,心更近!

   微信导读:有意愿,就要大胆的去报考!教师资格证考试拿证标准

  2016年济南市市中区教师招聘考试真题

  一、填空题(共I5题,每空1分。共28分)

  1.教育是人类社会有目的的培养人的()。

  2.教育要素中起到主导作用的是()。

  3.个体身心发展的2个高速期是()和()。

  4.教师的专业能力素养包括语言表达能力()、()、自我调控和()。

  5.学习是个体在特定情境下由于()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的变化。

  6.福勒和布朗把教师成长划分为关注生存()、()三个阶段。

  7.我国新型师生关系的特点是()、民主平等、尊师爱生、心理相容。.

  8.教材是依据()编制的,是对()的系统反映。

  9.“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体现的德育方法是()。

  10.集体讨论又叫()是由()提出的备考互相启发产型更多新颖更独特的问题解决方案。

  11·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中最低温的需要是()的需要是()。

  12.1903年,美国心理学家()出版了《教育心理学》,这是西方第一本“教育心理学”命名的著作,20世纪60年代掀起了一股人本主义思潮,()提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主张。

  13.新课程结构的特点是()、()、综合性。

  14.教师职业道德是由教师职业理想、()职业态度、职业纪律()、职业技能、职业作风和职业荣誉等因素构成,其中()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标志。

  15.学校安全事故遵循的原则是()、依法管理、民主参与、()。

  二、选择题(共6题,前5题是单选题,最后一周是多选,每题2分,共12分)

  1.最早把教和育连在一起的人是()。

  A孔子B孟子C荀子D许慎

  2.“我们敢说日常所见的人中,十分之九都是他们的教育所决定的”这一观点出自()。

  A《大教学论》B《教育漫话》C《爱弥儿》D 《普通教育学》

  3.老师对学生的评价是“你最近进步很大,表现很棒” “你最近的学习态度不够认真,要努力”,这种评价方式属于()。

  A终结性评价B形成性评价C总结性评价D诊断性评价

  4.“尽量多地要求一个人,也尽可能地尊重一个人”这体现了()。

  A严格要求与尊重信任相结合的原则B集体救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的原则

  C正面引导与纪律约束相结合的原则D平时教育的原则

  5.问题是个体不能用已有的知识经验直接加以处理并因此而感到疑难的()。

  A思维状态B疑难情境C认知D心理

  6.以下属于课程资源的是()。

  A教师、学生B博物馆、科技馆C教科书D网络资源

  三、判断题(共10题,每题1分,共10分)

  1.生产力决定教育的领导权和受教育权。()

  2.一个人在心目中对自己的印象就是自我认知。()

  3.本课程是通过课程展示学校的办学宗旨和特色·是对国家课程的拓展。()

  4.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是组织建立良好的班集体。()

  5.思想品德的四个基本要素知、情、意、行,其中情是动力。()

  6.集中复习和分散复习相结合的复习效果更好,其中集中复习的效果要比分散复习的效果好。()

  7.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并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

  8.传递—接受式的教学过程是复习旧课—激发动机—讲授新课—巩固练习—检查评价—间隔性复习。()

  四、简答题(共4题,每题5分,总共20分)

  1.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如果你想使教育工作给教师带来欢乐,使每天的上课不致变成单调乏味的苦差,那就请你把每个教师引上进行研究的幸福之路吧。”简述教育科学研究的意义。

  2.“关系重于教育”,和谐的师生关系对教育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对于良好师生关系的构建,教师应从哪几方面做出努力。

  3.建构主义的学习观强调学习的主动建构性、社会互动性和情境性,这对教育有什么启示?

  4.说说新课程标准的特点。

  五、案例分析题(共2题,每题15分,共30分)

  1.王老师是一个年轻的老师,他平时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耐心批改作业,学生都很喜欢

  他,他每次都会公布学生的成绩和名次,对于做错的学生,王老师会罚他打扫办公室卫生并

  把课文抄写10遍。每到周末和假期王老师都会义务给学生辅导功课,家长很感谢,经常会

  送礼物给王老师,但王老师每次都是婉言拒绝,一概不收。

  请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分析王老师的行为。

  2.“课文中写道"孔乙己大约的确死了”我问学生"大约"和"的确"是不是有点矛盾,孔乙己到底死了没有,作者没有要这么写,学生回答的并不理想。下班后我想到白天的效果并不好,第二天在另一个班上课的是时候我换了一种方式,我先是问大家孔乙己到底是怎么死的,大家七嘴八舌开始讨论,然后再启发大家孔乙己为什么死了,最后引导学生得出结论最终的原因是科举制度惹的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