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11月4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八相关内容,请学员们及时规划复习时间!更多教师资格考试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一、单项选择题

  1.在集体发展的几个阶段中,集体真正成为教育手段的阶段是(  )。

  A.集体形成初始阶段

  B.集体形成正规化阶段

  C.集体发展趋于成熟发展阶段

  D.健全班集体形成时期

  【参考答案】C

  【解析】学生集体的形成要经历三个阶段:(1)初始阶段:组织和团结集体;(2)第二阶段:初步建立核心和舆论;(3)趋于成熟并和谐发展的阶段,集体开始成为真正的教育手段。

  2.10岁以后,儿童在人与人的关系上,从权威性过渡到平等性,根据皮亚杰的道德发展阶段理论,中学生的道德发展处于哪一阶段?(  )

  A.自我中心阶段

  B.权威阶段

  C.可逆性阶段

  D.公正阶段

  【参考答案】D

  【解析】皮亚杰将儿童的道德发展分为四个阶段:自我中心阶段、权威阶段、可逆性阶段和公正阶段。其中10岁以后,儿童在人与人的关系上,从权威性过渡到平等性。在这一阶段,儿童的道德观念倾向于主持公正、平等,属于公正阶段。因此,中学生的道德发展处于公正阶段。

  3.阅读障碍是青少年在校期间容易爆发的一种心理问题,表现为无法专心去读,在读的过程中很关注自己是否能读得懂或理解句子的意思。实际上,阅读障碍是一种()。

  A.抑郁症

  B.焦虑症

  C.强迫症

  D.恐惧症

  【参考答案】C

  【解析】阅读障碍是指有些人看书,无法专心去读,总是莫名的不安及烦躁,在读的过程中很关注自己是否能读得懂或是否能理解句子的意思。阅读障碍者有的会一个一个字地看,看的过程很累,过度用力,反而看了以后,害怕自己不能记住这些句子,不知道看了什么。阅读的速度很慢,会反复看,只要看到文字多一些的书就会眼花,有时会头脑一片空白,这实际上是一种强迫症的行为表现。

  二、辨析题

  榜样的特点、示范的形式及榜样示范行为的性质和后果都会影响到观察学习的效果。

  【参考答案】正确。班杜拉的大量实验证明,榜样在观察学习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榜样的特点、示范的形式及榜样所示范的行为的性质和后果都会影响到观察学习的效果。

  三、简答题

  简述帮助学生建构积极自我意识的措施。

  【参考答案】(1)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与评价自己;

  (2)帮助学生获得积极的自我体验;

  (3)帮助学生提高自我控制能力。

  四、材料分析题

  材料:一位语文教师在给学生上《师说》一课,当介绍到作者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时,学生问:“老师,‘唐宋八大家’都是哪些人呀?”教师脸一板,冷若冰霜地说:“就你多事,那不是你要学的范围,你只要记住韩愈是八大家之一就行了。”一句话把大家说得目瞪口呆。

  问题:请从教学原则角度谈谈你对上述案例的看法。

  【参考答案】案例中的语文教师违背了启发性原则。启发性原则是指在教学中教师要承认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注意调动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引导他们独立思考,积 极探索,生动活泼地学习,自觉地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贯彻启发性原则的基本要求是:第一,教师应讲的“少而精”,给学生留出思考 的空间;第二,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第三,设置问题情境,使学生处于积极思维的状态;第四,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方法,使学生学会思考。案例中的语文教 师,不但没有适时设置问题情境,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激发学生积极思考,还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漠视、讽刺,严重打击了学生的积极性,难以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更多教师资格最新消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轻松过关系列课

  >>>推荐阅读: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上线啦:备考刷题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