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已经结束。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为所有考生发布了2017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学科真题答案:高中政治,方便考生了解自己本次教资国考笔试的难点、盲点,并对相应科目的成绩进行估分。各位考生可收藏本页面,其他科目真题答案及解析敬请持续关注本网站!

  一、单项选择题

  1、……思想政治学业水平考试 (2分)

  参考答案:A.终结性评价

  2、……教师在教学《国家利益》时 (2分)

  参考答案:C.演绎法

  3、……某教师在讲解“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时 (2分)

  参考答案:C.人力资源

  4、……面对西非国家疫情,中国政府援助物资 (2分)

  参考答案:D.不是商品,因为没有用于交换

  5、……图中表明该商品在市场中处于 (2分)

  参考答案:B.①③

  6、……为了鼓励居民和单位采用节能灯 (2分)

  参考答案:B.财政政策能引导市场主体的活动

  7、……我国劳动力存在“蓝领”供不应求 (2分)

  参考答案:D.就业形势呈现出结构性失衡

  8、……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指出 (2分)

  参考答案:D.共同富裕是我国社会主义本质的要求

  9、……“价格是市场的信号灯” (2分)

  参考答案:A.市场上供求关系的变化

  10、……一位父亲对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儿子说 (2分)

  参考答案:C.职业平等观

  11、……任何国家都无法断绝与其他国家的经济联系 (2分)

  参考答案:A.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经济潮流

  12、……县乡人大是基层国家权力机关 (2分)

  参考答案:B.更好地维护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

  13、……“十三五”时期,体现的政府职能 (2分)

  参考答案:A.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14、……某县政府推进一系列民生工程 (2分)

  参考答案:C.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

  15、……按照《法律援助条例》实施司法救助制度 (2分)

  参考答案:C.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16、……我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2分)

  参考答案:D.③④

  17、……产业援疆是新一轮援疆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 (2分)

  参考答案:B.各民族共同繁荣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

  18、……我国在文化发展上 (2分)

  参考答案:D.文化自信

  19、……文字是文化的基本载体 (2分)

  参考答案:A.汉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

  20、……我国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学成归国 (2分)

  参考答案:C.教育

  21、……一切哲学都不能回避的基本问题 (2分)

  参考答案:A.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

  22、……“有一种内涵颜值交‘主要看气质’” (2分)

  参考答案:B.意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

  23、……“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 (2分)

  参考答案:A.运动的绝对性

  24、……新能源汽车的优势,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2分)

  参考答案:B.新事物的发展要经历曲折的过程

  25、……受英国脱欧的影响 (2分)

  参考答案:D.世界是一个普遍联系的有机整体

  26、……做为全新的外贸业态,跨境电商发展渐成燎原之势 (2分)

  参考答案:D.创新能够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27、……毛腊生30多年专心做好一件事 (2分)

  参考答案:B.①④

  28、……我国将每年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 (2分)

  参考答案:C.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29、……我国各地公安机关加强警校联动 (2分)

  参考答案:C.社会保护

  30、……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 (2分)

  参考答案:B.生命健康权

  二、简答题

  31、……当前,中国消费品供需正面临着结构性失衡 问题:分析我国“供给侧改革”的必要性。(12分)

  参考答案:

  ①生产决定消费。生产决定消费对象、消费的质量和水平。只有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产人们所需要的商品,同时重视效率和质量,才能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6分)

  ②消费对生产具有反作用。消费的升级对生产具有导向作用,目前我国中低端消费品供给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淘汰落后产能,提升竞争力,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利于商家顺利让渡使用价值,从而获利增加,为生产提供资金支持,同时促进新的产业的发展。(6分)

  32、……图2是思想政治必修课程的设计框架 问题:简述四个必修模块之间的关系(12分)

  参考答案:

  ①必修课程围绕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的主题设置了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三个模块,以马克思主义哲学常识为主要内容,设置生活与哲学模块。(3分)

  ②高中思想政治课是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观点教育,生活与哲学引导学生领悟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方法,利于学生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教育,为其他三个模块的学习提供基本观点和方法论指导。(3分)

  ③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三个模块适应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要求,三个模块中体现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常识,成为高中课程的重要内容。学习三个模块的内容利于学生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教育与把握时代特征相统一。(3分)

  ④高中课程构建以生活为基础、以学科知识为支撑的课程模块。引导学生紧密结合与自己息息相关的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经历探究学习和社会实践的过程,切实提高参与现代社会生活的能力,逐步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初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终身发展奠定思想政治素质基础。(3分)

  三、材料分析题

  33、……下面是政治教师《社会发展的规律》一课时的导入环节。 问题:对上述导入环节进行简要评析。(20分)

  参考答案:从思想政治课程教学理论的角度看,此导入环节既有优点也有缺点。

  优点:①该导入突出了学科知识与生活主题相结合的教学理念。从生活中相互握手等见面礼的变化发展入手,联系到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这一教学内容,突出了与生活主题的结合。

  ②该教师能够利用多媒体展示图片的方式进行导入,导入方式新颖,能够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有利于新课的展开。

  缺点:①该导入环节不符合“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这一教学理念。教师在导入过程中主导较多,缺乏对学生思考“生活中见面礼的变化与社会发展规律之间的相互联系”这一问题的启发性和引导性,不利于学生主体性的发挥。

  ②导入方式略显单一,只是通过图片展示加提问的方式进行导入,没有突出课程的实践性和开放性特征。教师可以采取情景模拟或者小组竞赛抢答等方式,调动学生的参与度,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

  34、……某学校为了编制一道单元测试题,形成两个设问方案 问题:更赞同哪一个方案,并说明理由。(20分)

  参考答案:我更赞同第二个设问方案。

  ①教学评价是根据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和教学目标,在利用各种方法搜集资料信息的基础上,对课堂教学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客体对象进行价值分析和判断的过程。

  ②新课程的评价理念强调要把对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评价放在首位。第一个设问方案只注重学生对于文化生活部分的知识掌握情况,而第二个设问方案要求结合学生的自身图书漂流经历谈意义,这就突出了对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评价方面。

  ③要把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结合起来,第一个设问只注重终结性评价,而第二个设问能够突出学生发展、变化和过程,突出了二者的结合。

  ④要突出开放性和多样化的评价方式,第一个设问更侧重于传统的考试评价方式,而第二个设问突出了学生的参及发展过程,突出了评价的开放性。

  四、教学设计题

  35、……根据材料,按要求完成教学设计任务

  要求:(1)写出教学内容重点并说明理由。(10分) (2)围绕教学重点设计一个教学片段。(16分)

  参考答案:

  (1)教学重点:知道不同的价值观对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以及人生道路的选择具有重要导向作用。 理由:在了解价值观含义的基础上,更应该知道价值观的导向作用具体体现在哪些地方。这一知识点,既是本篇内容的理论要点,同时对于青少年学生树立自己的正确价值观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2)关于教学重点的教学片段:

  活动一:材料讨论会 多媒体展示下列材料:第59届联大法律委员会以71票赞成、35票反对、43票弃权的表决结果,以决议的形式通过《联合国关于人的克隆宣言》政治宣言,要求各国禁止有违人类尊严的任何形式的克隆人。中国投了反对票。 想一想:中国为什么投反对票? 学生前后桌组成小组进行讨论,讨论完后分享讨论成果。

  教师总结:中国之所以对宣言投反对票,是因为宣言的表述非常含混不清,宣言提到的禁止可能会被误解为也涵盖治疗性克隆研究,这是中方所不能接受的。中国代表强调,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反对生殖性克隆人的立场,并将加强对治疗性克隆研究的管理和控制,确保人类的尊严和国际公认的生命伦理原则不受损害。这体现了价值观对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具有导向作用。即指导人们认识什么、改造什么或不认识什么、不改造什么。

  活动二:故事分享会 多媒体展示下列故事:两个年轻人一同寻找工作,一个是英国人,一个是犹太人。有一天,他们结伴在大街上行走,一枚硬币躺在地上,英国青年看也不看地走了过去,犹太青年却激动地将它捡起。英国青年对犹太青年的举动露出鄙夷之色:一枚硬币也捡,真没出息!犹太青年望着远去的英国青年心生感慨:让钱白白地从身边溜走,真没出息。两个年青人同时走进一家公司。公司很小,工作很累,工资也很低,英国青年不屑一顾地走了,而犹太青年却高高兴兴地留了下来。两年后,两人在街上相遇,犹太青年已成了老板,而英国青年还在寻找工作。英国青年对此不理解,说:“你这么没出息的人怎么能这么快地‘发’了?”犹太青年说:“因为我没有像你那样绅士般地从一枚硬币上迈过去。你连一枚硬币都不要,怎么会发大财呢?” 想一想:这个故事说明了什么道理? 学生分小组进行思考讨论,讨论完了派代表分享观点。

  教师总结:价值观不同,人们对事物的态度和评价必然不同,人们的行为和做法就不相同,当然结局也不相同。这体现了价值观的导向作用。

  而综上两个活动,我们可以认识到:不同的价值观对个人和社会有着不同的导向作用,价值观不同对事物评价就不同,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中以及人生道路的选择过程中指向就不同,行为和结果就不同。所以,老师希望同学们从现在开始,就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走好你人生中的每一步。

  文都教资免费直播课——提前抢分2017下半年教资国考面试:点击查看

  2017文都教师考试交流群:399233613

  扫码关注文都教师考试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教师资格考试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