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是12月中旬,考试时间是2018年1月6日-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教师资格证语文面试真题《一幅名扬中外的画》相关内容,适用于所有参加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国考面试的考生,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更多教师资格考试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小学语文《一幅名扬中外的画》

  一、考题回顾

  二、考题解析

  小学语文《一幅名扬中外的画》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教学过程

  (一)图片导入

  老师展示清明上河图的图片,并加上引导语,导入新课。

  同学们,走进第五单元,我们打开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宝库,认识了古代的大思想家,欣赏了美丽的古代神话,走进了雄伟独特的赵州桥,了解了名画《清明上河图》。今天,我们继续学习这幅名扬中外的画。请同学们大声地朗读第三、四自然段,说说你们又看到了什么场景?(板书课题)

  (二)通读课文,整体感知

  1.自由朗读第三、四自然段。

  2.老师强调易错字。

  (三)再次朗读,深入体会

  快速阅读三、四自然段,回答问题。

  1.三、四自然段分别描写的哪里的场景?(街市和桥北头)

  2.用一个词语来形成街市?(热闹)

  3.热闹的街市上都有什么呢?

  4.学生交流,师补充;师引导学生感受画家画技之高超。

  5.品析桥北头的场景:看,桥北头到了(出示图片),你能在图片中找出桥北头景色吗?给大家讲解这幅画面。

  6.生自由发言,师补充。

  7.小组讨论:这两段分别围绕哪句话写的,这样写的好处是什么?

  (“街市可真热闹、最有意思的是桥北头的情景”总分的写法,好处:文章条分缕析,结构清晰。)

  (四)学以致用

  1.结合三、四段的写作手法,请同学们就“课间十分钟真快乐”说一段话。

  2.生交流发言,师点评。

  (五)迁移拓展

  1.播放《清明上河图》全景图。

  2.解说诵诗:让我们再次走进这幅名扬中外的画,记住这幅名扬中外的画。

  历经风雨八百年,繁华古都在眼前。

  千姿百态众生相,尽在绵绵画中间。

  名扬中外震国威,惊世之作传万年。

  (六)作业小结

  完善课堂发言,写一写“课间十分钟”的场景。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说一说本课你的教学重点?【教学设计问题】

  【参考答案】

  基于对《一幅名扬中外的画》课文内容的了解和对三年级学生学情的把握,我将本课教学重点设置为:1.通过阅读课文和观察画面,初步了解《清明上河图》的内容和艺术价值,激发学生对祖国传统文化的热爱;2.学习第三、四自然段的写作手法。因为学习语文,不只是让学生了解课文内容,更需要学习一定的写作手法。

  2.谈谈本节课你是如何落实自主、合作与探究的。【教学实施问题】

  【参考答案】

  语文新课标中指出,课堂中应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和老师的主导作用,提倡自主、合作与探究的学习方式。在本节课中,我以学生的思考与合作探究解决问题为主,根据相应内容组织学生开展小组活动,进行组内交流寻找答案。例如:对文中场景的探讨、写作方法及其作用的探讨等。这一过程中,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也形成了良好的合作探究方式,在互相学习和交流中拓展思维。

  更多教师资格最新消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面试轻松过关系列课

  >>>推荐阅读: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上线啦:备考刷题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