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山东教师招聘统考时间已确定(3月18日开考),为方便广大考生备考,文都教资网小编特整理了山东省教师招聘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供大家复习备考,更多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备考资料等请关注文都教师招聘考试网

  1.陶行知说:“教师必须具有健康的体魄,农人的身手,科学的头脑,艺术的兴味,改革社会的精神。”这体现了教师职业劳动的【】

  A.创造性

  B.综合性

  C.长期性

  D.示范性

  答案:B

  解析:陶行知的这句话体现了教师职业劳动的综合性。

  2.PQ4R方法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帮助学习者理解和记忆的学习技术,它的提出者是【】

  A.布鲁姆

  B.托马斯和罗宾逊

  C.安德森

  D.施瓦布

  答案:B

  解析:PQ4R方法是一个有效的能帮助学生理解和记忆的学习技术,是由托马斯和罗宾逊提出来的,它是在罗宾逊早期版本SQ3R的基础上改进的。

  3.批评传统教育“或多或少地为遥远的未来作准备”,提倡“教育是生活的过程,而不是将来生活的准备”的是【】

  A.杜威

  B.皮亚杰

  C.舒尔曼

  D.谢夫勒

  答案:A

  解析:杜威提出的教育适应生活理论。

  4.直接教学模式适合于【】

  A.事实性知识的学习

  B.态度学习

  C.教授论文写作

  D.结构不良领域的知识学习

  答案:A

  解析:直接教学模式适合于事实性知识的学习。

  5.使用诸如“你发现路边有老人摔倒了,接着可能发生什么?”之类的人际互动情境问题,组织学生交流经验,续写故事和画连环画,分组合作编写和表演情景剧。这种德育的典型做法属于【】

  A.社会学习模式

  B.体谅模式

  C.集体教育模式

  D.价值澄清理论

  答案:B

  解析:它以一系列的人际与社会情境候问题启发学生的人际意识与社会意识,引导学生学会关心,学会体谅。体现的是体谅模式。

  6.体现“身教重于言教”思想的学习理论派别是【】

  A.社会学习理论

  B.操作条件反射理论

  C.认知学习理论

  D.人本主义学习理论

  答案:A

  解析:身教重于言传体现教师职业劳动的示范性,符合班杜拉提出的社会学习理论中的观察学习。

  7.柯尔伯格研究儿童的道德认知所采用的方法是【】

  A.对偶故事法

  B.两难故事法

  C.观察法

  D.问卷法

  答案:B

  解析:科尔伯格系统扩展了皮亚杰的理论和方法,提出了人类道德发展的顺序原则,并提出了他的品德发展阶段理论。他采用“道德两难故事法”进行研究,最典型的就是用“海因茨偷药”的故事,让儿童对道德两难问题作出判断。

  8.埃里克森把发展看作一个经过一系列阶段的过程,每一个阶段都有其特殊的目标、任务和冲突。其中“获得角色同一性而克服角色混乱”是【】的主要任务。

  A.学前阶段

  B.小学阶段

  C.中学阶段

  D.大学阶段

  答案:C

  解析:该阶段是中学阶段的主要任务。

  9.王老师上课时,一只小鸟停在窗台上啄玻璃,同学们部把视线转向它。这属于【】

  A.不随意注意

  B.随意前注意

  C.随意后注意

  D.随意注意

  答案:A

  解析:无意注意也称不随意注意,是没有预定目的、无需意志努力、不由自主地对一定事物所发生的注意。根据题意本题选A。

  10.人们看电影时,把相继呈现的画面看成是运动的,这表明【】的存在。

  A.瞬时记忆

  B.短时记忆

  C.长时记忆

  D.工作记忆

  答案:A

  解析:当客观刺激停止作用后,感觉信息会在一个极短的时间内保存下来,这种记忆叫瞬时记忆。

  11.提出“多元智能理论”的是【】

  A.劳伦兹

  B.加德纳

  C.斯滕伯格

  D.卡特尔

  答案:B

  解析:多元智力理论是美国心理学家加德纳提出的。参考核心149页。

  12.下列教学模式中,与翻转课堂的核心理念和组织形式最相似的是【】

  A.复式教学

  B.合作教学

  C.贝尔—兰喀斯特制

  D.道尔顿制

  答案:D

  解析:道尔顿制是由美国教育家柏克赫斯特创建的一种新的教学组织形式。翻转课堂的核心理念和组织形式与道尔顿制最相似。

  13.李刚看到老师处分在课堂上捣乱的同学,他以后也不敢草率地完成作业或迟到了。李刚受到的是【】

  A.强化依随

  B.直接强化

  C.替代强化

  D.自动的自我强化

  答案:C

  解析:替代强化是指观察者因看到榜样的行为被强化而受到强化。

  14.当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突发事件时,教师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不失时机地巧妙处理。这表现了教师的【】

  A.设计能力

  B.教育机智

  C.独创能力

  D.表达能力

  答案:B

  解析:考查对教育机智概念的理解。教育机智是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一种特殊定向能力,是指教师能根据学生新的特别是意外的情况,迅速而正确地作出判断,随机应变地采取及时、恰当而有效的教育措施解决问题的能力。

  15.高频的活动可以作为低频活动的强化。例如,小芳喜欢做航空模型,不喜欢阅读,可以让她完成一定的阅读之后再去做航空模型。最早提出该观点的是【】

  A.霍桑

  B.斯金纳

  C.普雷马克

  D.班杜拉

  答案:C

  解析:普雷马克原理就是用来帮助教师选择最有效强化物的一种方法,是指用高频行为(喜欢的行为)作为低频行为(不喜欢的行为)的有效强化物。但要注意,对一个学生有效的强化物可能对另一个学生不适合;如果过度使用强化物,强化物可能失去原有效力。

  16.奥苏贝尔认为学生的学习主要是【】

  A.机械学习

  B.有意义的发现学习

  C.性格障碍

  D.研究性学习

  答案:B

  解析:有意义学习的本质就是以符号为代表的新观念与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原有的适当观念建立起非人为的和实质性的联系的过程,是原有观念对新观念加以同化的过程。

  17.学生的偷窃、欺骗等行为属于【】

  A.发育过程中的问题行为

  B.情绪冲动

  C.性格障碍

  D.品德性问题行为

  答案:D

  18.皮亚杰的“三山实验”证实了儿童思维带有明显的特点,即【】

  A.直观性

  B.自我中心化

  C.泛灵论

  D.形象性

  答案:B

  解析:去自我中心性( 去中心化)。在皮亚杰和英海尔德的三山实验任务中,7~9 岁的儿童就能够注意到一种情境的多个方面,从他人的角度理解问题。参考核心162页。

  19.当一个人看到其他人正在完成某项任务时,自己也想要更快更好地完成任务。在小组讨论中当学生看到其他学生积极发言时,自己也会积极思考。这些现象是【】

  A.社会助长

  B.社会抑制

  C.去社会化

  D.社会懈怠

  答案:A

  解析:社会助长是指个体与别人在一起活动或有别人在场时,个体的行为效率的现象。当他人在场或与他人一起从事某项工作时而使个体行为效率下降的现象称作社会干扰,也叫社会抑制。

  20.提出“只有当教学走在学生发展前面的时候才是好的教学”这一命题的教育家是【】

  A.格赛尔

  B.赞可夫

  C.凯洛夫

  D.苏霍姆林斯基

  答案:B

  解析:赞科夫主要是通过他的“教育与发展关系问题”实验来发展苏联的教育理论的。其代表作有:《和教师谈话》、《教学与发展》等。赞科夫赞同苏联心理学家维果茨基提出的教学与发展关系的观点和“最近发展区”理论。赞科夫高度评价了维果茨基关于教学与发展问题的思想,并以此作为自己实验的理论基础,提出教学、教育和发展之间有着复杂的相互依赖关系。他提出了5项教学论体系的新原则:以高难度进行教学的原则、在学习时高速度前进的原则、理论知识起主导作用的原则、使学生理解学习过程的原则、使班上所有学生都得到一般发展的原则。“只有当教学走在学生发展前面的时候才是好的教学”即体现了这样的教学原则。

  21.有的学生平时不注意学习,在期中、期末考试时临时抱佛脚,开夜车加倍努力学习。可以解释上述现象的是【】

  A.扇贝效应

  B.马太效应

  C.边际递减效应

  D.蝴蝶效应

  答案:A

  解析:在固定时隔强化程式中,个体的行为效率呈现出扇贝形曲线的变化趋势,这种现象称为扇贝效应。

  22.心算、打腹稿、默读等技能属于【】

  A.动作技能

  B.心智技能

  C.策略技能

  D.精细技能

  答案:B

  解析:心智技能也称为智力技能、认知技能,是通过学习而形成的合乎法则的心智活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