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山东教师招聘统考时间已确定(3月18日开考),为方便广大考生备考,文都教资网小编特整理了2017年济宁市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解析,供大家复习备考,更多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备考资料等请关注文都教师招聘考试网

  23.按照埃里克森人格发展理论,要想促进中学生人格发展,教师应该重点发展学生的()。

  A.自主性B.勤奋感C.主动性D.自我同一性

  23.【答案】D.解析:埃里克森将人的社会化进程分为了八个阶段,其中在12~18岁中学这一阶段,儿童面对的主要冲突是自我同一性和角色混乱的冲突

  24.教学要着眼于促进学生的—般发展,注意做到认知因素与非认知因素、意识与潜意识、科学性与艺术性统一。这反映了学生发展的()。

  A.阶段性和顺序性B.个别差异性

  C.稳定性和可变性D.整体性

  24.【答案】D。学生是一个发展中的整体,促进学生发展时应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影响,并将各种因素进行整合。

  25.我国目前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心里学的角度来看,创业和创新所需的创造性思维的核心是()

  A.类比思维B.抽象思维C.辐合思维D.发散思维

  25.【答案】D.解析:创造性是指个体产生新奇独特的、有社会价值的产品的能力或特性。人们倾向于用发散思维的特征来代表创造性的主要特征。

  26.在教师专业发展的关注自我阶段,其发展的主要途径是()。

  A.师范教育B.入职教育C.自我教育D.在职培训

  26.【答案】C.解析:“生存关注”阶段的教师是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关键期,他们面临多方面的挑战。从教师自我专业发展入手,通过分析“生存关注”阶段教师的专业发展特征及其在此阶段遇到的问题,探索教师自我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进一步促进教师专业的发展与成长。因此发展主要途径应为自我教育。

  27、小学生从入学开始坚持用田字格本写字,到三年级的时候,基本上可以借助田字格写出间架结构布局较为合理的汉字,一旦离开田字格本则间架结构就会失调。按照我国心理学家的操作技能形成理论,这时小学生写字技能达到了()。

  A.模仿阶段B.整合阶段C.熟练阶段D.内化阶段

  【答案】B。解析:操作整合是指把模仿阶段习得的动作依据其内在联系联结起来,固定下来,并使各动作成分相互结合,成为定型的、一体化的动作。操作熟练是指操作技能掌握的高级阶段,这个阶段形成的动作方式对各种变化的条件具有高度的适应性,动作的执行达到高度的程序化、自动化和完善化。题干中小学生在田字格中写字已比较合理,各动作已经相互结合,但离开就写字就会失调,并没有达到自动完善的程度,所以是操作整合阶段。

  28.为了有效地掌握复杂概念或全面了解高级知识之间的相互联系,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往往有助于学生对同一问题获得不同的表征形式。因此,对同一内容的教学,有必要在不同的时间段,重新安排不同的情境。着眼于问题的不同侧面,用不同的方式加以呈现,以帮助学习者对所学知识获得新的理解。这种教学方式属于()。

  A.支架式教学B.抛锚式教学C.随机通达教学D.启发式教学

  【答案】C。解析:随机通达教学斯皮罗(Spiro)等人认为,为了有效地掌握复杂概念或全面了解高级知识之间的相互联系,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往往有助于学生对同一问题获得不同的表征形式。因此,对同一内容的教学,有必要在不同的时间段,重新安排不同的情境,分别着眼于问题的不同侧面,用不同的方式加以呈现,以帮助学习者对所学知识获得新的理解。而且他们为了避免教师简单抽象地陈述概念的—般运用,主张要运用不同的变式并与一定的情境结合起来,多角度、多方式地体现同一原理的不同运用形式,这就是所谓的随机通达教学。显然,多种方式表征教学内容的结果,绝不仅仅是对同一知识内容的简单重复和巩固,而是更加有利于学习者形成背景性经验,形成对概念的多角度理解,让学习者牢固地掌握所学的内容。

  29.心理学研究发现,个体的身体或心理的某一方面技能和能力有一个最适宜形成的时期,即发展关键期,发展关键期表明个体的发展具有()。

  A.顺序性B.阶段性C.不平衡性D.个别差异性

  【答案】C.

  30.假如一个学生能够回答诸如“王老师比张老师高,张老师比李老师高,王老师和李老师哪个高?”的问题,但却无法回答诸如“若A>B.B>C.A与C啊个大?”的问题.则按照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该学生处于()。

  A.感知运动阶段B.前运算阶段C.具体运算阶段D.形式运算阶段

  31.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经常让学生获得成功感,避免失败感,否则,按照班杜拉的理论,就会降低学生的()。

  A.自我准备感B.自我效能感C.自我期待感D.自我价值感

  【答案】B

  32.当学生掌握了单词bone(骨头)和fish(鱼)后,再学习fishbone(鱼刺)时,就会觉得很容易,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属于()。

  A.水平迁移B.普遍迁移C.特殊迁移D.垂直迁移

  【答案】C。解析:特殊迁移,也称“具体迁移”,指一种具体的学习内容或者情景到另外一个全新的学习内容或情境.如学完木再学森。

  33.被尊称为现代课程理论圣经的著作是()

  A.斯腾豪斯的《课程研究与开发导论》B.布鲁纳的《教育过程》

  C.泰勒的《课程与教学的基本原理》 D.博比特的《课程》

  【答案】C

  【解析】《课程与教学的基本原理》是被誉为“现代课程理论之父”的教育家泰勒的经典著作,是迄今为止课程领域最有影响的著作之一,被奉为“现代课程理论的圣经。”泰勒在书中提出的四个基本问题,构成了考察课程与教学问题的基本原理,既为课程开发提供了见识的理论基础,又为现代课程研究开创了范式。

  34.人民通过对鸟翅膀构造的研究,设计出飞机机翼;通过对蝙蝠超声波定位的仿效,制造出雷达;通过对狗鼻子构造的分析,发明了比狗鼻子更灵敏的电子嗅觉器。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属于()

  A.功能固着B.原型类比C.功能联想D.原型启发

  【答案】D

  35.教育学作为一门科学,是以实践哲学和心理学为基础的。这一观点出自下面哪本教育学著作?()

  A.《大教学论》B.《教育漫话》C.《普通教育学》D.《实验教育学》

  【答案】C

  36.在暗室里把灯点亮,在灯前注视灯光三四秒钟,再闭上眼睛,就会看见在黑的背景上有一个灯的光亮的痕迹,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称之为()

  A.感觉适应B.正后像C.负后像D.对比效应

  【答案】B

  37.每当新老师来到学校,校长都会交给老师—封信。信中这样写到:“亲爱的老师,我是一名纳粹集中营中的幸存者,我亲眼看到了人类不应当见到的情境,我的请求是:请你帮助学生成为具有人性的人。你们的努力绝不应当被用于创造学识渊博的怪物,多才多艺的变态狂,受过高等教育的屠夫。只有在使我们的孩子具有人性的情况下,读写算的能力才有其价值……”这位校长强调了三维课程目标中的()

  A.知识与技能B.过程与方法C.情感、态度与价值观D.能力

  【答案】C

  38.《三国演义》中曹操兵败斜谷,进退两难,当夜规定军中口令为“鸡肋”,曹操的这种体验在心理学上属于动机的()

  A.双趋冲突B.双避冲突C.趋避冲突D.决断冲突

  【答案】B

  39.在美国的一节历史课上,老师说:“上次考试大家都没及格,只要你们每个人都给我5美元,我可以让你们及格。但是,白人学生可以,黑人学生不行。”课堂哗然,黑人学生开始不满,有的找老师理论,有的干脆脱了鞋向老师砸去,还有的学生用水枪射老师,老师也拿起自制的水枪和学生对射,课堂乱作一团。最后总算安静下来,老师说道:“孩子们,课上完了,我想你们已经明白南北战争为什么会打起来-因为不公平”这节课的类型属于()

  A.活动课程B.学科课程C.校本课程D.综合课程

  【答案】A.解析:课程按照固有属性分为活动课程和学科课程,活动课程的主导价值在于通过活动使学生获得知识,学科课程的主导价值在于通过向学生传授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使学生掌握知识。

  40.如果一个人的性格表现为整洁、小气、做事有条理,则按照弗洛伊德的人格理论,此人的性格为()

  A.口腔保护型B.口腔驱逐型C.肛门保护型D.肛门驱逐型

  【答案】C.解析:在这一时期,儿童必须学会控制生理排泄,使之符合社会的要求,也就是说儿童必须形成卫生习惯。在肛门期,快感主要来自对粪便的排出与克制,如果这一时期出现停滞现象,可使人格朝着慷慨、放纵、生活秩序混乱、不拘小节或循规蹈距、谨小慎微、吝啬、整洁两个方向发展,形成“肛门排泄型”或“肛门滞留型”人格。肛门保护型,此类人—般表现为整洁、小气、做事有条理;肛门驱逐型,—般表现为不整洁、大方、做事缺乏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