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教师资格证初中语文教案模板:唐雎不辱使命相关内容,适用于参加中学教师资格国考面试的考生,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更多教师资格考试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教学设想]

  《唐雎不辱使命》选自《战国策·魏策》。战国末年,秦国统一天下前夕,秦王以强凌弱,用明为“易”之,实为夺之的伎俩欲占安陵。本文描写唐雎受安陵 君之命出使秦国,坚持正义,勇抗强秦,终于使秦王威风扫地,胜利地完成了使命。学习时要注意加强诵读,在涌读中,把握重点字词,理解文章内容,弄清故事情 节,了解人物形象。本课文教学分两课时。

  课时

  一、导入新课,激发学生的兴趣

  由电影《我的一九—九》中外交家顾维均的故事?引出他“不辱使命”,然后,列举众多“不辱使命”的外交者,如硕相如、鲁仲连、周恩来等,以引出唐雎和课题。

  二、简介作者,释题

  1.《战国策》:战国时代国别体史书。原有《国事》《国策》《短长》等不同名号,共有33篇。西汉成帝时,刘向根据战国末年的纵横家著作整理编辑而成。

  2.辱:辱没。

  三、教师范读课文

  解决以下字音:

  唐雎 怫然 免冠徒跣 以头抢地 休寝 缟素 色挠

  四、读课文,初步把握以下问题。

  1.你是如何评价唐雎的?故事中的人物有哪些?主要人物是哪个?

  2.故事的主要矛盾是什么?最后的结果是怎样的?

  五、学习课文段

  1.听录音带,学生跟读段。

  2.采用老师讲述为主的方法,疏通以下字词。

  安陵君其许寡人

  大王加惠

  虽然,受地于先王,愿终守之

  秦王不说

  3.指名学生朗读课文,思考以下问题:

  ①细读秦王的话,体会一下,秦王以五百里地易安陵是出于好心吗?

  ②秦王易地的真正目的是什么?请恰当推测一下。

  ③安陵君以什么理由拒绝了秦王的要求?

  ④请概括段的段意。

  4.学生齐读段。

  六、学习课文第二段

  1.男生齐读第二段。

  2.要求学生结合注释翻译全段,引导学生理解以下词句:

  以君为长者,故不错意也

  请广于君

  而君逆寡人,轻寡人与

  虽千里之地不敢易也,岂直五百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