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简答冲刺习题二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一、简答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1. 简述研究幼儿心理时应坚持的原则。

  2. 简述幼儿园常识教学的任务有哪些。

  3. 简述《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对幼儿健康教育的要求。

  4. 简述幼儿中暑时应如何处理。

  5. 幼儿教师应如何注意学前儿童眼的保健?

  6. 简述影响学前儿童生长发育的后天因素。

  1. [考点提示]本题考查学前教育原理部分的知识点。 [参考答案](1)客观性原则

  所谓客观性原则,首先是指必须考虑到儿童心理发生发展的客观基础,包括儿童周围的社会生活条件和教育条件,也包括儿童大脑发育的特点和状况。

  (2)发展性原则

  幼儿心理处于迅速发展的阶段,在研究幼儿心理过程中必须坚持发展观点。一方面要注意那些已经形成的心理特点和品质,注意这些特点和品质的发展过程;另一方面,还要注意刚刚萌芽的新特点和品质,抓住苗头加以指导和促进。

  (3)教育性原则

  研究工作不免对被研究的幼儿发生一定影响。研究过程的影响必须是有利于幼儿身心发展的影响。从设计研究方案、时间安排,到研究者和幼儿接触时的语言、态度,都必须符合对幼儿进行教育的要求。

  2. [考点提示]本题考查学前教育原理部分的知识点。

  [参考答案](1)丰富幼儿关于自然和社会方面粗浅的知识,扩大幼儿的眼界。

  (2)培养幼儿对认识自然、社会的兴趣和求知欲望。

  (3)发展幼儿的智力。

  (4)形成对待人们和周围事物的正确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