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论述冲刺习题二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论述题(共2题,每题12分。共24分)

  1.试分析角色游戏的教育价值,并结合实际谈谈教师在组织指导儿童开展角色游戏时的注意事项。

  2.什么是结构游戏?教师在指导儿童结构游戏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论述题

  1.[答案要点]角色游戏是创造性游戏的一种,是根据儿童身心发展的需要而产生的。通过角色游戏,幼儿生动、创造性的展现现实生活。

  (1)角色游戏的教育价值

  ①对儿童社会性发展的价值。角色游戏是儿童在扮演各种角色的基础上进行的。通过对扮演角色的认识,儿童可以体会到这些角色的行为特点,认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关系,在角色游戏中需要儿童相互协商分配角色,开展游戏,这都是儿童学习社会交往技巧的良好时机。

  ②对儿童情绪发展的价值。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a.在角色游戏中儿童重现那些愉快和温暖的经历。

  b.在角色游戏中儿童也能宣泄一些消极情感。

  c.通过角色游戏儿童可以满足其控制环境的欲望。

  ③对儿童认知发展的价值。

  (2)教师在组织指导儿童开展角色游戏时的注意事项

  ①丰富儿童的知识经验。

  ②尊重儿童的意愿。

  ③在游戏中善于观察儿童的表现,进行个别教育。

  ④根据儿童游戏情况,参与到游戏中,促进儿童游戏情节的发展。

  2.[答案要点]结构游戏是儿童利用各种不同的结构材料,经过手的创造来反映周围现实生活的游戏。

  教师在指导结构游戏时应注意的事项主要有:

  (1)逐步投放多样化的、可塑性强的结构游戏材料。

  (2)引导儿童逐步掌握结构游戏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3)处理好主导和主体的关系。

  (4)重视结构游戏的过程,而不仅仅是游戏的成品或结果。

  (5)培养儿童正确对待游戏材料,教给儿童收放材料的方法,养成良好的整理习惯。

  更多教师资格考试资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8上半年文都教资成师计划系列直播课
 

  相关课程:

课程 购买
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大纲 点击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