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单选考前习题七答案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1.C【解析】题干是布鲁纳认知结构说的核心思想。布鲁纳是美国著名的认知教育心理学家,他主张学习的目的在于以发现学习的方式,使学科的基本结构转变为学生头脑中的认知结构。

  2.B【解析】学习策略就是学习者为了提高学习的效果和效率,在学习活动中有目的有意识地制定和使用的有关学习的方式和方法,由规则和技能两方面构成。

  3.A【解析】在群体的压力下,成员有可能放弃自己的意见而采取与大多数人一致的行为,称为从众。从众现象的发生,一般被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是人们往往相信大多数人的意见是正确的,觉得别人提供的信息有助于他的决定;二是个人为了避免他人的非议或排斥,避免受孤立,因而出现从众现象。专家点拨在历年考试中,从众的概念经常以单项选择题的形式进行考查。从众是社会中人们相互影响的一种表现,这在班级中也时有发生。如教师或成绩优秀的学生认为正确的,其他学生也不加思考就说是正确的。这种现象不利于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的养成,也抑制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4.C【解析】教育目的是一切教育工作的出发点,教育目的的实现是教育活动的归宿,它贯穿于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对一切教育工作具有指导意义。专家点拨教育目的的相关知识是历年考试中的重要内容,多以单项选择题、辨析题、简答题的形式出现。重要考点包括教育目的的概念、地位、层次结构(国家的教育目的、各级各类学校的培养目标和教师的教学目标),有关确立教育目的的理论(个人本位论、社会本位论、生活本位论、文化本位论),制定教育目的的依据,我国确立教育目的的理论依据(人的全面发展的学说)等。

  5.B【解析】精细加工策略是一种将新学习的材料与头脑中已有的知识联系起来,从而增加新信息意义的深层加工策略。提问是精细加工策略的一种重要方式。

  6.C【解析】创造性有以下特点:流畅性、独创性和变通性。独创性是指个人面对问题情境时,能独具慧眼,想出不同寻常的、超越自己也超越同辈的方法,具有新奇性。对同一问题,提意见越新奇独特者,其独创性越高。

  7.B【解析】在10岁以前,儿童对道德行为的判断主要依据他人设定的外在标准.称为他律道德。在该阶段,道德判断受外部的价值标准所支配和制约,表现出对外在权威的绝对尊敬和顺从的愿望。

  8.D【解析】心理辅导的一般目标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是学会调适,包括调节与适应;第二是寻求发展。这两个目标中,学会调适是基本目标,以此为主要目标的心理辅导可称为调适性辅导;寻求发展是高级目标,以此为主要目标的心理辅导可称为发展性辅导。筒言之,这两个目标就是要引导学生达到基础层次的心理健康与高层次的心理健康。专家点拨心理辅导的目标和主要方法都是历年考试中经常出现的内容,前者一般以单项选择题和辨析题的形式进行考查,后者涉及的题型则比较丰富。心理辅导的主要方法中,需要重点掌握的是:强化法、代币疗法、自我控制法、全身{松弛法、系统脱敏法和理性~情绪疗法。

  9.C【解析】苏联教育家凯洛夫主编的《教育学》一书对中国影响最大,流传最广。

  10.C【解析】义务教育是指国家采用法律形式规定的适龄儿童、少年都必须接受的,国家、社会、学校、家庭都必须予以保证的带有强制性的国民教育。

 查看试题

  更多教师资格考试资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8上半年文都教资成师计划系列直播课
 

  相关课程:

课程 购买
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大纲 点击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