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科目为“教育综合知识”和“学科专业知识”两科,单科试卷满分为100分,客观题和主观题各占50%。为帮助各位考生备战江西特岗教师考试,文都特岗教师考试网整理了往年江西特岗教师考试真题。

  2016年江西省中小学公开招聘教师考试试卷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第一部分客观题

  单项选择题(60题,50分,1—20题每题0.5分,21~60题每题1分)

  1.下列现象中,不属于教育现象的是( )。

  A.家长批评孩子

  B.感受美好的自然环境

  C.新生儿吸吮母乳

  D.参观画展

  2.2015年10月5日瑞典卡罗林医学院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中国药学专家屠呦呦与爱尔兰科学家威廉,坎贝尔和日本科学家大村智。中国科学家获奖理由是成功地从中草药中提取了( ),并广泛应用于疟疾治疗。

  A.青篙素

  B.青霉素

  C.青蒿素

  D.红蒿素

  3.下列关于教育要素表述不正确的是( )。

  A.不同类型和不同层次的教育均包括教育者、学习者和教育影响三个基本要素

  B.教育者是教育活动中以教为职责的人,有知识的人都可以成为教育者 、

  C.学习者的学习是一种高度个性化的活动

  D.教育形态的多样化是由于教育要素的变化及其结合而造成的

  4.创造性思维的特点不包括( )。

  A.流畅性

  B.适应性

  C.灵活性

  D.独创性

  5.1951年,我国颁布的《政务院关于改革学制的决定》正式确定班主任制。规定从1952年起,在中小学设立“班主任”,负责全班学生的思想教育、政治工作、道德行为、生活管理、课外活动等,并取代之前的( )。

  A.级任导师

  B.级任教师

  C.班任导师

  D.班任教师

  6.品德形成的标志是( )。

  A.道德信念的形成

  B.道德评价能力的形成

  C.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

  D.价值内化

  7.下列关于封建社会教育表述不正确是( )。

  A.官学和私学是我国封建社会学校教育的基本类型

  B.封建社会的教育内容中国以《四书》《五经》为主;欧洲以“七艺”“骑士七技”为主

  C.鲜明的等级性是封建社会教育的重要特征

  D.封建社会的学校教育与生产劳动已经从分离走向结合

  8.“君子欲化民成俗,其必由学乎”最早出自( )。

  A.《论语》

  B.《学记》

  C.《孟子》

  D.《中庸》

  9.爱国主义教育在我国中小学德育的内容中属于( )范畴。

  A.思想教育

  B.政治教育

  C.道德教育

  D.心理教育

  10.提倡“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的代表人物是( )。

  A.杜威

  B.夸美纽斯

  C.赫尔巴特

  D.凯洛夫

  11.“一个坏的老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老师则教人发现真理”的提出者是( )。

  A.第斯多惠

  B.赞科夫

  C.马卡连柯

  D.洛克

  12.以下选项不属于学习现象的是( )。

  A.模仿

  B.视觉适应

  C.经典条件反射

  D.操作条件反射

  13.某初级中学为了追求升学率而取消年级排名靠后的部分学生参加中考资格。该学校做法侵犯了这些学生的( )。

  A.人格尊严

  B.隐私权

  C.受教育权

  D.教育权

  14,“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提出者是( )。

  A.蔡元培

  B.黄炎培

  C.陶行知

  D.杨贤江

  15.“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其教育观点属于( )。

  A.遗传决定论

  B.教育万能论

  C.环境决定论

  D.二因素论

  16.人的身体发展遵循由“中心向周围发展”规则,说明人的身心发展具有( )特征。

  A.不平衡性

  B.顺序性

  C.阶段性

  D.差异性

  17.认为教育目的是由社会需要决定的代表人物是( )。

  A.孟子

  B.卢梭

  C.涂尔干

  D.洛克

  18.良好班集体的基本特征有( )、有效的共同行为规范、共同的心理归属感。

  A.明确的共同目标、共同的舆论基础

  B.明确的共同目标、共同的活动基础

  C.明确的共同目标、公认的班级核心

  D.共同的活动基础、公认的班级核心

  19.我国教育目的主要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 )。

  A.接班人

  B.建设者

  C.建设者和接班人

  D.劳动者

  20.下列关于学生本质属性论述不正确的是( )。

  A.学生是具有发展潜能的人

  B.学生是一个完整的人

  C.学生是以升学为主要任务的人

  D.学生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人

  参考答案及解析

  单项选择题

  1.【答案】C。解析:广义的教育泛指一切能增进人的知识和技能、发展人的智力和体力、影响人的思想观念的活动。家长批评孩子、感受美好的自然环境和参观画展都属于广义的教育现象。新生儿吸吮母乳是本能反应,不属于教育现象。

  2.【答案】C。解析:2015年10月5日,瑞典卡罗林医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中国女药学家、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屠呦呦与威廉·坎贝尔和大村智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中国科学家因为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而首次获诺贝尔科学奖,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理由为她成功地从中草药中提取了青蒿素,这种药品可以有效降低疟疾患者的死亡率。

  3.【答案】B。解析:教育者、受教育者(学习者)和教育影响是教育活动的基本要素,不同类型和不同层次的教育均包含这三个基本要素。教育者是指对受教育者在知识、技能、思想、品德等方面起到教育影响的人,包括学校教师,教育计划、教科书的设计者和编写者,教育管理人员以及参与教育活动的其他人员,并不是有知识的人都可以成为教育者。比起教育者来,学习者有其自身的特征:第一,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学习目的;第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学习背景或基础;第三,不同的人在学习过程中所遭遇的问题与困难不同;第四,不同的学习者对于自身学习行为反思和管理意识与能力不同。因此,学习是一种高度个性化的活动。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影响这三个基本要素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教育者是教育影响和受教育者之间的纽带;受教育者是教育者选择和施加教育影响的对象;教育影响是教育者对受教育者作用的桥梁,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工具,是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相互作用的中介。三者之间联系和作用是学习者发生合乎目的的变化。各个要素本身的变化,必然导致教育系统状况的变化。不同教育要素的变化及其结合,最终形成了多样的教育形态。所以B选项是不正确的。

  4.【答案】B。解析:创造性思维是指以新颖、独特的方式来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创造性思维是人类思维的高级过程,具有流畅性、变通性(灵活性)和独创性三个方面的特征。

  5.【答案】A。解析:1951年国家颁发了《政务院关于改革学制的决定》,规定从1952年起,在中小学设立“班主任”,取代“级任导师”,负责全班学生的思想教育、政治工作、道德行为、生活管理、课外活动等工作。至此,我国班主任制正式确立。

  6.【答案】c。解析:道德行为是一个人在道德认识和道德情感支配下的实践,是个体品德的外在表现。它在品德结构中处于关键的作用。一个人的品德怎么样,最终还是要靠他的道德行为来得以体现。所以,品德形成的标志是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

  7.【答案】D。解析:西周时期,建立了典型的政教合一的官学体系,并有了“国学”和“乡学”之分。到了春秋战国时期,官学衰微,私人讲学之风大兴,官学和私学是我国封建社会学校教育的基本类型。封建社会的教育内容中国以《四书》《五经》为主,西欧中世纪的教育几乎为教会所控制,因而这一时期的教育主要是以培养僧侣人才为目的的教会教育,分为僧院学校、大主教学校和教区学校。僧院学校和大主教学校主要是培养僧侣和统治阶级的接班人,学习的内容主要是神学和“七艺”,教区学校主要对普通贫民子弟进行教育,教育内容为“骑士七技”。古代学校教育适应古代经济与政治的发展,具有阶级性,封建社会的学校还具有等级性。封建社会的学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脱离,所以D选项的表述是不正确的。

  8.【答案】B。解析:“君子欲化民成俗,其必由学乎”出自《礼记·学记》,意思是君子如果要教化人民,形成良好的风俗习惯,一定要从教育人手。表达了这样一种治学精神,即教育担负的最大责任不是传承知识,而是移风易俗。

  9.【答案】B。解析:我国学校德育内容主要有政治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和心理教育等几个方面。政治教育包括爱国主义教育、理想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等。

  10.【答案】C。解析:赫尔巴特强调系统知识的传授、课堂教学的作用、教材的重要性和教师的中心地位,形成了传统教育教师中心、教材中心、课堂中心的特点。杜威提出了“新三中心论”,即“儿童中心”“活动中心”“经验中心”。夸美纽斯被称为“教育学之父”,其代表作《大教学论》的出版标志着教育学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凯洛夫主编的《教育学》被公认为世界上第一部马克思主义的教育学著作,对我国建国初期的教育产生了很大的

  影响。

  11.【答案】A。解析:第斯多惠的教育思想中,极为看重学生个人的主动性。他坚定地表明,仅仅传授知识的教学或只是发展能力的教学都是片面的,教学应当兼顾这两个目的,以发展能力的教学为重。在他的理念中,启发式的教学方法是唯一正确的方法,并认为:“一个坏的老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老师则教人发现真理。”

  12.【答案】B。解析:广义的学习是指人和动物在特定情境下由于练习或反复经验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相对持久的变化。模仿是指个体自觉或不自觉地重复他人行为的过程,是社会学习的重要形式之一。经典条件反射和操作条件反射都属于行为主义者解释学习发生的基本现象。在外界刺激持续作用下感受性发生变化的现象叫感觉适应,视觉适应是感觉适应的一种,属于本能反应,不属于学习现象。

  13.【答案】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条规定,未成年人享有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参与权等权利,国家根据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给予特殊、优先保护,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未成年人享有受教育权,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尊重和保障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学校为了追求升学率而取消年级排名靠后的部分学生参加中考资格的行为,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

  14.【答案】C。解析:“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是陶行知的教育名言。

  15.【答案】C。解析:“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出自《苟子·劝学》,意思是蓬草在丛麻中生长,不用扶持就会长得直;白色的细沙混在黑色的泥土中,也会随之变黑,强调的是环境的决定作用,体现的教育观点是环境决定论。

  16.【答案】B。解析:人的身心发展是一个持续不断变化的过程,具有顺序性特征。如身体发展是按照首尾方向(即从头部到躯干的下肢)和中心外周方向(即从中间部位到边缘部位)进行的。

  17.【答案】C。解析:社会本位教育目的论的观点是:个人生活在社会中,受制于社会环境,所以要从社会发展需要出发,注意教育的社会价值;主张教育目的是培养合格公民和社会成员;教育是国家事业;评价教育要看其对社会发展的贡献的指标。代表人物有柏拉图、涂尔干、凯兴斯泰纳、巴格莱等。

  18.【答案】C。解析:良好班集体的基本特征有:明确的共同目标、公认的班级核心、有效的共同行为规范和共同的心理归属感。

  19.【答案】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五条规定,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答案】C。解析:学生首先是人,具有人的本质属性,是生活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中,具有特定的社会属性。第一,学生是能动的人;第二,学生是具有发展潜能的人;第三,学生是完整的人;第四,学生是以学习为主要任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