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小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基础习题二答案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材料分析题

  1.【考查要点】本题是对素质教育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以及应对方法的考查。

  【参考答案】(1)从材料中的调查数据可知,学校教育中存在着不合理的现象,即学校以发展学生的单方面素质或以助学生通过考试为根本教育目的的教学活动,忽视了学生的个性成长。究其原因,出现这种状况是由应试教育所致,应试教育把单纯提高学生的应试能力作为学校的唯一追求,这种片面的教育成了学生各方面素质全面发展的绊脚石。 (2)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学校教育教学中还存在如下问题:

  ①重智育,轻德育、体育、美育;

  ②重考试科目学习,轻非考试科目学习;

  ③重文化知识传授和应试技巧培养,轻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

  ④面向少数升学有望的学生而忽视大多数学生的发展;

  ⑤学生课业负担依然过重,影响了学生身心健康;

  ⑥学生体质和健康状况不容乐观,部分指标有所下降。 针对以上问题应采取如下措施:

  ① 高认识,加强对实施素质教育的领导;

  ②坚持德育为先,构建全面育人的工作机制;

  ② 极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③ 化招生考试和评价制度改革,探索建立科学的素质教育评价机制;

  ④ 规范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⑥提高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培养适应新课程和素质教育需要的师资。

  2.【考查要点】本题是对教师角色的考查。

  【参考答案】(1)该案例中教师扮演了“学生楷模”的角色。小学生正处于成长阶段,教师对学生有一种自然的影响力和特殊的信任感。学生会表现出明显的“向师性”,他们会理所当然地把自己尊敬和爱戴的教师视为效法的模范,教师的人格、品性、德操都能给学生起到模范作用。该案例中的教师,在课堂上不注意小节,如“随手扔粉笔”、“自己也迟到”、“用教鞭敲击讲台面”等,这些看似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却对学生产生了潜移默化、耳濡目染的影响。教师在学生面前,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不管是自觉还是不自觉,他的行为都在对学生进行着示范。 (2)该案例给我们如下启示:①教师在日常的教育教学细节中,要多对学生施加积极影响,消除消极影响;②教师是学生行为规范的代表,是学生的楷模;教师要担当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角色;③教师的榜样作用,构成了一种不可缺少的“教育力”。教师要成为学生真正的楷模。

  查看试题

  更多教师资格相关消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8上半年文都教资成师计划系列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