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在考试结束后发布2018上半年中学教师资格学科真题答案:初中历史,方便考生了解自己本次教资国考笔试的难点、盲点,并对相应科目的成绩进行估分。各位考生可提前收藏本页面,敬请持续关注!

  一、单项选择题

  1、……《诗经·大雅》云:“大邦维屏 (2分)

  正确答案:D.以血缘亲疏维系天子与诸侯关系

  2、……《全球文明史》写道:”席卷整个中国的战争对正在兴起的官僚 (2分)

  正确答案:A.春秋战国时期

  3、……图1是东汉画像石拓片

  正确答案:C.牛耕技术的运用

  4、……史载:“晋主虽有南面之尊,无总御之实 (2分)

  正确答案:D.门阀政治

  5、……安史之乱造成北方地区”人烟断绝,千里萧条“ (2分)

  正确答案:B.杜甫

  6、……图2是南宋李嵩的《货郎图》

  正确答案:B.商业活动活跃

  7、……元朝”上承天子,下总百司“ (2分)

  正确答案:A.中书省

  8、……顾炎武说:”余所为圣人之道如之何? (2分)

  正确答案:B.强调学术与道德的结合

  9、……晚清一位大臣针对列强在华攫取的某项特权说 (2分)

  正确答案:D.片面最惠国待遇

  10、……孙中山说:“(我)所最信的是定低价的法 (2分)

  正确答案:C.民生主义

  11、……1925年10月,以共产党和共青团员为骨干的”攻城先锋队“ (2分)

  正确答案:B.国民革命军东征

  12、……图3是我国”一五计划“期间各部门的投资比例

  正确答案:A.优先发展重工业

  13、……1958年,有报道说:”过去每亩(山药)两千棵秧子的耕作法 (2分)

  正确答案:B.“大跃进”运动

  14、……20世纪70年代末,广东省委要求中央给予当地一定的权利 (2分)

  正确答案:D.外向型经济特区的兴办

  15、……卢梭认为:“在国家里没有什么基本上不能废除 (2分)

  正确答案:D.人民主权

  16、……英国是进行奴隶贸易的主要国家 (2分)

  正确答案:C.②废奴运动的开展③工业革命的推动

  17、……1688年,英国的六位政党领袖和一名主教联名向 (2分)

  正确答案:B.“光荣革命”发生

  18、……1787年,华盛顿再致麦迪逊的信中说 (2分)

  正确答案:D.改变邦联体制

  19、……1917年,美国驻俄大使佛朗西斯说 (2分)

  正确答案:C.十月革命

  20、……20世纪初,中国出版的一本译著中写道 (2分)

  正确答案:C.达尔文

  21、……1942年,盟军在太平洋战场组织了一次战役 (2分)

  正确答案:A.中途岛海战

  22、…… 美国将军李奇微在回忆录中写道:”我国的安全应放在集体行动的基础上 (2分)

  正确答案:C.朝鲜战争

  23、……1992年,欧共体成员签订条约 (2分)

  正确答案:D.《马斯特里赫特条约》

  24、……有史学家认为,“时代愈后,传说中的古史期愈长” (2分)

  正确答案:A.顾颉刚

  25、……下面是某教师讲授《百家争鸣》一课时的板书

  正确答案:A.图表式板书

  二、简答题

  26、……简述伯利克里时期雅典公民民主权利扩大的主要表现(10分)

  正确答案:(1)扩大公民参政范围。除了十将军委员会的职位外,一切官职向所有等级的男性公民开放,执政官用抽签方式产生。(2)提高公民大会和五百人会议、陪审法庭的权力。(3)制定“公职津贴制度”。为参政公民发放工资和津贴,鼓励公民接受政治教育和文化熏陶,向公民发放“观剧津贴”。

  27、……简述《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2011年版)》(10分)

  正确答案:历史课程是人文社会科学中的一门基础课程,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义务教育阶段7~9年级的历史课程在基础教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主要具有思想性、人文性、基础性和综合性。其中思想性指的是坚持用唯物史观阐释历史的发展与变化,使学生认同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拓展国际视野,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28、……初中历史教科书中有“知识拓展”(10分)

  正确答案:“自由阅读卡”“知识拓展”和“每课一得”这些栏目属于课文辅读类内容,作为正文的补充、延伸、说明,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体会课文的内容,引导学生思考更多的问题。同时这些栏目的设置,有利于学生拓展知识,提高阅读历史材料的水平和从中提炼有效信息的能力;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历史和探究历史问题的兴趣,帮助学生从多种角度观察和思考历史,为学生的探究学习创造条件;有利于学生学习历史和理解历史,有助于更好地达成课程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