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在考试结束后发布2018上半年中学教师资格学科真题答案:初中地理,方便考生了解自己本次教资国考笔试的难点、盲点,并对相应科目的成绩进行估分。各位考生可提前收藏本页面,敬请持续关注!

  一、单项选择题

  1、……图1为我国四地景观图。若走最短线路,学生乘车途中可能看到的景观是

  (2分)

  正确答案:D.丁

  2、……经过几天的西藏行,学生发现西藏自治区城镇分布的主要特点是 (2分)

  正确答案:C.位于河谷地带

  3、……图中所示日期相同的是

  (2分)

  正确答案:B.①④

  4、……对北印度洋海区洋流方向产生影响的风带是

  (2分)

  正确答案:A.①

  5、……将建设“雅万高铁”的机械设备通过海运从上海运往雅加达...

  (2分)

  正确答案:A.甲

  6、……协议签署当日,雅加达日出方位是

  (2分)

  正确答案:C.东南

  7、……下列自然带更替方向中,以热量为主导因素的是

  (2分)

  正确答案:B.甲、丙

  8、……图中有一处具有明显的非地带性分异,它最可能是

  (2分)

  正确答案:D.丁

  9、……图中甲、乙、丙三个环节分别是

  (2分)

  正确答案:C.坡面流、下渗、壤中流

  10、……当降水量相同时,下列因素对水循环过程的影响更符合实际的是 (2分)

  正确答案:D.植被越茂盛,下渗雨量越多

  11、……两种手机零部件的生产地来自世界各地,主要原因是 (2分)

  正确答案:D.寻找最佳区位

  12、……未来提高L手机利润的有效途径是 (2分)

  正确答案:B.①④

  13、……中国渔业企业把分公司建在.....的主要目的是 (2分)

  正确答案:A.拓展国际市场

  14、……下列国家中,上述分公司若只考虑运输成本,其产品应优先销往的国家是 (2分)

  正确答案:D.法国

  15、……甲区域发展种植业的限制性条件是

  (2分)

  正确答案:B.热量不足

  16、……乙区域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

  (2分)

  正确答案:A.草地退化

  17、……甲、乙、丙、丁代表的工业企业可能是

  (2分)

  正确答案:B.精密仪表、水果罐头、普通服装、瓶装饮料

  18、……若只考虑成本投入,现阶段丙企业适宜布局在我国的地区是 (2分)

  正确答案:C.中西部地区

  19、……图中属于我国领海的是

  (2分)

  正确答案:B.乙

  20、……我国可在专属经济区进行海洋资源开发与管理,下列属于专属经济区的是 (2分)

  正确答案:D.丁

  21、……现代文化迁移扩散的主要特征是 (2分)

  正确答案:A.空间上不连续

  22、……根据图中信息,判断甲可能是

  (2分)

  正确答案:D.坡向

  23、……图12为某种地貌类型的形态示意图,该地貌是

  (2分)

  正确答案:C.河流阶地

  24、……下列理论中,属于经济区域形成发展的基本理论是 (2分)

  正确答案:A.中心地理论

  25、……洪堡、李特尔是对近代地理影响较大的学者,他们所在的国家是 (2分)

  正确答案:A.德国

  二、简答题

  26、……简述《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10分)

  正确答案:地理教学要强调地理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特别是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对地理现象和地理过程的综合影响,引导学生理解地理事物的空间差异和空间联系,从地理视角看待地理现象和地理问题。例如,在以一个国家为例学习区域地理时,需要引导学生从该国的地理位置、地形、气候、水文、植被、矿产等多方面认识自然地理要素对该国地理特征的综合影响。27、……绘制洼地形态等高线地形示意图...(6分),并简要说明运用该图指导学生学习...(8分)

  正确答案:洼地形态等高线示意图

  教学要点: (1)洼地:近似封闭的比周围地面低洼的地形,其地势特征为中间低,四周高。 (2)洼地中示坡线的画法 (3)找出洼地当中的集水线和分水线 教学意义: (1)直观明了,利用洼地的等高线示意图,能够化难为易,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洼地的地形特征; (2)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增加课堂美感,树立教师威信; (3)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培养地理思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