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在考试结束后发布2018上半年中学教师资格学科真题答案:高中政治,方便考生了解自己本次教资国考笔试的难点、盲点,并对相应科目的成绩进行估分。各位考生可提前收藏本页面,敬请持续关注!

  一、单项选择题

  1、…… 在教学“意识是对物质的反映”时,某教室在放满水的透明玻璃杯中放一竹筷,让学生观察竹筷是曲的还是直的......这种教学旨在 (2分)

  正确答案:C.引导学生在探究活动中领会观点

  2、…… 教师必须不断地反思自己的日常教学行为,着眼于自己教学行为的改进,持续地追问“什么样的教学才能促进学生发展”......这主要强调,教师的教学评价 (2分)

  正确答案:D.要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的状况

  3、…… 关于等价交换原则的贯彻,新教材对“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这一内容......这种教科书编写方式 (2分)

  正确答案:B.符合学生的学习心理和认知规律

  4、……纸币是国家(或某些地区)发行的强制使用的货币符号...... (2分)

  正确答案:A.以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为限

  5、……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就必须进行科技创新.... (2分)

  正确答案:D.单位时间内生产的产品数量增加,价值总量增加

  6、…… 近年来,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不少企业出现“招工难”现象...企业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2分)

  正确答案:A.①②

  7、…… 下列家庭投资理财方式中,风险和收益都按照从低到高顺序排列的最有可能是 (2分)

  正确答案:C.储蓄存款、企业债券、股票

  8、……2011 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的决定...这一举措旨在 (2分)

  正确答案:A.强化税收调节,实现社会公平

  9、……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目标是 (2分)

  正确答案:D.实现共同富裕

  10、……从贸易结构上看,中国出口产品相当一部分是...这启示我国要 (2分)

  正确答案:D.③④

  11、…… 美国和欧洲债务危机,进一步加剧了欧美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再次衰退的风险... (2分)

  正确答案:C.可能会加剧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稳定性

  12、…… “绿色保险”是指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要求,综合运用价格、税收、财政、信贷、收费、保险等经济手段...这是因为 (2分)

  正确答案:C.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

  13、…… 当前我国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群众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最有效的途径是 (2分)

  正确答案:B.实行村民自治和城市居民自治

  14、……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中,各级政府开展了“创三优”活动,涌现出了一批文明城市和文明社区,这是政府 (2分)

  正确答案:B.行使组织文化建设的职能

  15、…… 在社会公众的强烈呼吁下,近年来国务院下属部门向社会公开其“三公”经费......体现的公民权利是 (2分)

  正确答案:A.①②

  16、……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正式协商制度,适合我国国情、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显著的优越性。多党合作的根本准则是 (2分)

  正确答案:C.遵守宪法和法律

  17、…… 为加快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经济、教育发达地区....这一举措 (2分)

  正确答案:D.能够促进民族地区的稳定和繁荣

  18、……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 这一新措施 (2分)

  正确答案:D.留置

  19、…… 微博是人民进行交流和民意反馈的重要平台,改变了许多人民习以为常的规则... (2分)

  正确答案:C.②③

  20、……对图1

  中“奖励拾金不昧”的现象,有人认为值得提倡... (2分)

  正确答案:D.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往往因人而异

  21、……" 如果我们过于爽快的承认失败,就可能使自己发觉不了我们非常接近于正确。"...... (2分)

  正确答案:D.真理性认识与谬误相伴而行

  22、……下列说法中能体现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根本分歧的是 (2分)

  正确答案:A.“形谢神灭”与“理生万物”

  23、…… 某农牧区的牧民为了提高收入,滥垦草原,过度放牧,结果非但没有提高收入...... (2分)

  正确答案:A.物质世界的规律是客观存在的

  24、……事物的性质是由 (2分)

  正确答案:B.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的

  25、…… 对于海南主权问题的争议,我国政府基于历史和现实状况...这表明 (2分)

  正确答案:A.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26、……图2

  漫画中,某校根据学生学习状况,设计了红黄绿难易不同的三色作业本... (2分)

  正确答案:B.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保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7、…… 围棋起源于中国,棋子、棋盘含有“天圆地方”的思想,棋盘的中央是太极......这说明传统文化具有 (2分)

  正确答案:C.②③

  28、…… 当前,文化市场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的同时,也出现了低俗化、庸俗化.... (2分)

  正确答案:B.①④

  29、……我国民事诉讼当事人主要是 (2分)

  正确答案:A.原告与被告

  30、…… 王某在实施盗窃时,在撬防盗门过程中突然良心发现主动放弃。王某的行为属于 (2分)

  正确答案:C.犯罪中止

  二、简答题

  31、…… 实现农业持续文档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请运用所学经济学知识,简述推进农业科技进步的重要性。(12分)

  正确答案:①有利于在农业领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兴农,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 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推进农业科技有利于从根本上提升农业劳动生产率和生产水平,进而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助推三农问题的解决。 ③有利于进一步稳定农业作为基础产业的地位,为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奠定基础。 ④有利于依靠科技发展现代农业,缩小城乡差距,有利于实现社会公平和社会总体消费水平的提高。

  32、…… 在《主观必须符合客观》一框中,对“主观与客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问题:结合上述教学片断,简要说明教学事例的选择需要遵循的原则。(12分)

  正确答案:恰当的教学事例对于教学目标的实现有着重要的作用,在教学事例的选择中需坚持以下原则: ①事例须浅显易懂、为学生所熟知。只有这样,学生才能从浅显易懂的实例延伸到对于教材知识的理解当中,不能因为复杂事例为学生的理解增加负担。 ②事例的选取要坚持知识性与趣味性的统一,要通过事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但这只是手段,最后还要通过事例让学生掌握知识,实现教学目标。 ③事例必须和知识之间应有必然的逻辑联系。以事例佐证概念、说明原理属于推理过程,要确保推理形式有效,就要确保事例与概念或原理之间存在必然的逻辑关系,这样才能用事例说明道理。